廣告形式多樣 古人營銷戰術不遜今人

發表:2007-08-21 1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古裝戲裡,我們常常可以見到一些幌子飄揚,這些幌子製作簡單,成本低,即在一根竿上綴布和綢子,並在布綢上寫上白的或黑的字,然後再把竿豎立在店前。《韓非子·外儲說》記載:「宋人有沽酒者,升概甚平,遇客甚謹,為酒甚美,懸幟甚高。」「懸幟」即幌子,又稱為「酒望子」。這些幌子是舊時商店的重要標識,是古代商人用來固定店舖形象和招徠顧客的,是古代原始廣告中的一種,稱旗幟廣告。通過像形的幌子,目不識丁的人也能知道商店經營的品種。唐代張籍「高高酒旗懸江口」和杜牧的「水村山郭酒旗風」等詩句所描寫的正是這種廣告。

隨著商業的繁榮,旗幟廣告還逐漸演化出「懸物廣告」來,據《史記·平淮書》載「古未有市,若朝聚井汲,便將貨物於井邊,貨賣曰市井。」宋吳自牧《夢梁錄》載:當時的杭州酒店有挂草葫蘆、銀馬杓、銀大碗的,這些都是盛酒、舀酒的器皿。還有些藥店挂個盛藥的「懸壺」,作為宣傳廣告。

其實,在中國的原始社會時期,就已經有了原始的社會廣告。在《尚書·堯典》中記載了堯、舜禪讓的故事:堯在帝位時,「諮詢」四岳,四岳推舉虞舜為繼承人。《左傳》記載:禹鑄九鼎,以示天下;又如「誥」是夏、商、週三代一種訓誡勉勵的廣告;此後各朝代的「制」、「策書」、「檄文」、「露布」等,都是社會廣告的形式。

有商貿就有廣告,古代的廣告,類型繁多,很多沿用至今,古人的營銷戰術和智慧一點不遜今人。

其中,最早出現的廣告之一口頭廣告,不僅最為古人常用,也為今人百用不煩,放耳菜市場或一些小店,仍是叫賣聲不絕於耳。《楚辭·天問》記載:「師望在肆,……鼓刀揚聲。」,《楚辭·離騷》記載:「呂望之鼓刀兮,遭周文而得舉」。呂望和師望都是指姜太公,他在被文王起用之前,曾在朝歌做買賣,敲打屠刀以示自己是殺豬羊賣肉的,以招徠生意,姜太公可謂叫賣廣告的祖師爺。北宋《東京夢華錄》還記載:「是月季春,萬花爛漫,牡丹芍藥,棠棣香木,種種上市,賣花者以馬頭竹籃鋪開,歌叫之聲,清奇可聽。晴帘靜院,曉幕高樓,宿酒未醒,好夢初覺,聞之莫不新愁易感,幽恨懸生,最一時之佳況。」因叫賣廣告琅琅上口,後來還發展成為一種口頭說唱藝術,流傳至今,現在文藝廣告即來源於此。

不僅如此,中國還有著大量的廣告詩詞等,如蘇東坡曾為他創造的「東坡肉」寫過一首廣告詩《食肉歌》:「黃州好豬肉,價錢入糞土,富者不肯吃,貧者不解煮。慢著火,少著水,火候足時它自美。每日起來打一碗,飽得自家君莫管。」

「詩仙」李白曾為山東蒼山縣出產的「蘭陵美酒」寫下一首題為《客中作》的「廣告詩」:「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寥寥二十八個字,巧妙地把釀酒人要宣傳的內容與詩歌的形式美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可謂古代廣告中的佳作,實在不比今天的廣告策劃人員差。

古代的廣告故事,還常含有美好的人情人性。

《晉書·王羲之傳》記載過一件王羲之為人做廣告的事,說是他曾在街上遇到一位賣扇子的老婦。王羲之看到沒人買老婆婆的扇子,十分同情,就逕直走到老婦跟前,話也不說,在每柄扇子上都寫了幾個字。老婦不知他是何人,頓時面露慍色。王羲之說:「但言是王右軍書,以求百錢邪。」不出所言,人們競相高價來買老婦的扇子。一時傳為佳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