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葡萄酒文化一瞥

作者:李容法國報導 發表:2007-08-27 0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葡萄酒文化不僅表現了法蘭西民族對精緻美好生活的追求,也是法國文明和文化不可分割的一個重要部分。


法國葡萄酒

葡萄在大約公元前1000年到前500年之間在法國南部出現,而後它開始在地中海盆地的大部分地區進行繁衍傳播。在葡萄酒出現的早期,這種飲料一直被視認是一種只有貴族才能享用的高尚飲品,也是一種用來敬拜酒神巴古斯(Bacchus)的祭神用品。


種植葡萄酒的中世紀古城



種植葡萄酒的中世紀古城

葡萄和酒的象徵意義在宗教上隨處可見。耶穌創造的有關酒的第一個奇蹟是在佳娜的婚禮上,他把水變成了美酒。耶穌說:「這是真正的葡萄,我的父親是種植葡萄的農民。」對耶穌的門徒來說,酒是上帝之子的鮮血。但基督教反對醉酒,因為「歡樂之源的酒會像毒蛇一樣咬人」。

酒會使人陶醉。在古希臘,除了音樂家和舞蹈家,其餘人不得參加宴會飲酒。哲學家柏拉圖和蒙田都曾提倡有節制地飲酒。在文藝復興時期,詩人讚美美酒帶來的創造力。在這一時期的文藝作品中,帝王和王子常以善飲的形象出現。

在伏爾泰的小說中,我們會讀到這樣的句子:「克拉里•艾黎克斯親手倒出泡沫濃濃的阿伊葡萄酒,用力彈出的瓶塞如閃電般劃過,飛上屋頂,引起了滿堂的歡聲笑語。清澈的泡沫閃爍,這是法蘭西亮麗的形象。」


法國19世紀的珍藏葡萄酒

葡萄酒是法國美食文化中最珍貴的寶物,最醇香的一章。這種廣博而神秘的酒文化同這個民族的日常社會生活緊密交織,它所具有的魅力經久不衰。據說,由於每日必飲葡萄酒,法國女人格外美麗,法國人心臟病的發病率也低於其它國家。

法國擁有一套嚴格和完善的葡萄酒分級與品質管理體系。種植地區、土質、氣候、葡萄樹的排列、品種以及種植者的種植方法、釀造方法、保存方法,還有裝瓶方法以及當年的收成等等都是評級時要考慮到的因素。

法國葡萄酒大致分為四個等級:

佐餐酒Vins de Table:這種酒沒有產地限制,它可以用雜交品種葡萄和歐洲種的葡萄釀成的酒勾兌。它們一般不標年份和葡萄品種和產區,只註明商標。

產地酒Vins de Pays:這種酒一定是在法國境內產地釀造的,通常註明其產地、省份和區域,並要經歷品嚐分析,達到評判委員會的評判標準才能獲得該級別。

優良產區酒V.D.Q.S:這類酒對產地、所採用的葡萄品種、釀製過程、每公頃葡萄的產酒量以及最低酒精含量都進行了嚴格規定。

法定產區酒A.O.C.:這是最高級別的酒。在嚴格的評審後,一部分V.D.Q.S優良產區酒可以升級到A.O.C.的級別,所以它的標準比V.D.Q.S更為嚴格,酒精度稍高,生產量也不大。


 
 
法國不同種類的酒

法國葡萄酒的種類繁多,根據產區的不同化分為: 茴香酒(le Pastis),夏朗德省(Charente)的干邑(Cognac),法國北部加萊海峽地區(le Pas de Calais)的卡維酒(le Calvat)。波爾多地區的梅多克(Medoc)、寶媚好羅(Pomerol)、和聖艾米里昂(Saint Emilion),勃艮第產區的博若萊(Beaujolais),香檳大區出產的香檳(champagne)等都是法國非常有名的葡萄酒。

比如, 波爾多產區的氣候和地理條件得天獨厚:它臨大西洋,氣候溫和,土壤形態多,有吉倫特河流過,葡萄樹在此生長最佳。它又是全世界好葡萄酒的最大產區: 葡萄種植面積10萬公頃,年產8億瓶葡萄酒,其中AOC(法定產區酒)級的好葡萄酒佔總量的95%。波爾多產區以紅葡萄酒為主, 口感柔順細雅,是一種女性化的葡萄酒,是"法國葡萄酒王后"。

在波爾多以東40 公里的卡斯蒂泳山坡上,品酒專家瑪麗女士這樣解釋說,法國人認為,葡萄酒應該是葡萄、土壤、氣候等純自然因素的組合,人工的痕跡越少,越能說明這種「上帝的禮物」的珍貴之處。


法國天然葡萄圓


法國天然葡萄圓

那麼, 我們怎樣辨別真偽, 品嚐到貨真價實的法國美酒呢? 以下向大家推薦幾種辦法:

第一步,看酒瓶外觀
• 看酒瓶標籤印刷是否清楚?是否仿冒翻印?
• 看酒瓶的封蓋是否有異樣?有沒有被打開過的痕跡?
• 看酒瓶背面標籤上的國際條形碼是否以3字打頭:法國國際碼是3

第二步,看葡萄酒液
• 看葡萄酒的顏色是否不自然?
• 看葡萄酒上是否有不明懸浮物?(註:瓶底的少許沉澱是正常的結晶體)
• 酒質變壞時顏色有渾濁感

第三步,看酒塞標識
• 打開酒瓶,看木頭酒塞上的文字是否與酒瓶標籤上的文字一樣。 在法國, 酒瓶與酒塞都是專用的。


第四步,聞葡萄酒的氣味
• 如果葡萄酒有指甲油般嗆人的氣味,就變質了

第五步,品葡萄酒的口感
• 飲第一口酒,酒液經過喉頭時,正常的葡萄酒是平順的,問題酒則有刺激感。
• 咽酒後,殘留在口中的氣味有化學氣味或臭氣味,則不正常。


 
 
特大瓶裝葡萄酒


品嚐葡萄酒也是有步驟的:在拿起酒杯前,必須停止說話。品嚐前,向上舉起酒杯,用眼觀賞美酒飽滿、清澈、亮麗的色澤,輕輕晃動酒杯,讓酒香散溢開;再用鼻子嗅一嗅,然後開始品嚐。

食物與酒的搭配也是一門學問,在這一過程中,有人重視和諧統一,也有人強調對比。低度的紅酒常被用來佐餐魚,大部分的乳酪和葡萄酒都得平衡搭配,甜點(除非是半干的)若是配香檳則會被認為是致命的搭配,但是阿爾薩斯的穆斯卡酒(Muscat)與蘆筍配在一起卻被視作是絕配!

此外,佳釀必須保存在一個陰暗通風的空間,既不潮濕也不乾燥,溫度始終維持在8度到14度之間。酒瓶必須平放,但蒸餾酒和甜酒要豎放,避免酒和瓶塞接觸到。最好儲存在一個井井有條的酒窖裡。



法國酒窖



分類儲存葡萄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