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葡萄酒文化一瞥

作者:李容法国报导 发表:2007-08-27 0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葡萄酒文化不仅表现了法兰西民族对精致美好生活的追求,也是法国文明和文化不可分割的一个重要部分。


法国葡萄酒

葡萄在大约公元前1000年到前500年之间在法国南部出现,而后它开始在地中海盆地的大部分地区进行繁衍传播。在葡萄酒出现的早期,这种饮料一直被视认是一种只有贵族才能享用的高尚饮品,也是一种用来敬拜酒神巴古斯(Bacchus)的祭神用品。


种植葡萄酒的中世纪古城



种植葡萄酒的中世纪古城

葡萄和酒的象征意义在宗教上随处可见。耶稣创造的有关酒的第一个奇迹是在佳娜的婚礼上,他把水变成了美酒。耶稣说:“这是真正的葡萄,我的父亲是种植葡萄的农民。”对耶稣的门徒来说,酒是上帝之子的鲜血。但基督教反对醉酒,因为“欢乐之源的酒会像毒蛇一样咬人”。

酒会使人陶醉。在古希腊,除了音乐家和舞蹈家,其余人不得参加宴会饮酒。哲学家柏拉图和蒙田都曾提倡有节制地饮酒。在文艺复兴时期,诗人赞美美酒带来的创造力。在这一时期的文艺作品中,帝王和王子常以善饮的形象出现。

在伏尔泰的小说中,我们会读到这样的句子:“克拉里•艾黎克斯亲手倒出泡沫浓浓的阿伊葡萄酒,用力弹出的瓶塞如闪电般划过,飞上屋顶,引起了满堂的欢声笑语。清澈的泡沫闪烁,这是法兰西亮丽的形象。”


法国19世纪的珍藏葡萄酒

葡萄酒是法国美食文化中最珍贵的宝物,最醇香的一章。这种广博而神秘的酒文化同这个民族的日常社会生活紧密交织,它所具有的魅力经久不衰。据说,由于每日必饮葡萄酒,法国女人格外美丽,法国人心脏病的发病率也低于其它国家。

法国拥有一套严格和完善的葡萄酒分级与品质管理体系。种植地区、土质、气候、葡萄树的排列、品种以及种植者的种植方法、酿造方法、保存方法,还有装瓶方法以及当年的收成等等都是评级时要考虑到的因素。

法国葡萄酒大致分为四个等级:

佐餐酒Vins de Table:这种酒没有产地限制,它可以用杂交品种葡萄和欧洲种的葡萄酿成的酒勾兑。它们一般不标年份和葡萄品种和产区,只注明商标。

产地酒Vins de Pays:这种酒一定是在法国境内产地酿造的,通常注明其产地、省份和区域,并要经历品尝分析,达到评判委员会的评判标准才能获得该级别。

优良产区酒V.D.Q.S:这类酒对产地、所采用的葡萄品种、酿制过程、每公顷葡萄的产酒量以及最低酒精含量都进行了严格规定。

法定产区酒A.O.C.:这是最高级别的酒。在严格的评审后,一部分V.D.Q.S优良产区酒可以升级到A.O.C.的级别,所以它的标准比V.D.Q.S更为严格,酒精度稍高,生产量也不大。


 
 
法国不同种类的酒

法国葡萄酒的种类繁多,根据产区的不同化分为: 茴香酒(le Pastis),夏朗德省(Charente)的干邑(Cognac),法国北部加莱海峡地区(le Pas de Calais)的卡维酒(le Calvat)。波尔多地区的梅多克(Medoc)、宝媚好罗(Pomerol)、和圣艾米里昂(Saint Emilion),勃艮第产区的博若莱(Beaujolais),香槟大区出产的香槟(champagne)等都是法国非常有名的葡萄酒。

比如, 波尔多产区的气候和地理条件得天独厚:它临大西洋,气候温和,土壤形态多,有吉伦特河流过,葡萄树在此生长最佳。它又是全世界好葡萄酒的最大产区: 葡萄种植面积10万公顷,年产8亿瓶葡萄酒,其中AOC(法定产区酒)级的好葡萄酒占总量的95%。波尔多产区以红葡萄酒为主, 口感柔顺细雅,是一种女性化的葡萄酒,是"法国葡萄酒王后"。

在波尔多以东40 公里的卡斯蒂泳山坡上,品酒专家玛丽女士这样解释说,法国人认为,葡萄酒应该是葡萄、土壤、气候等纯自然因素的组合,人工的痕迹越少,越能说明这种“上帝的礼物”的珍贵之处。


法国天然葡萄圆


法国天然葡萄圆

那么, 我们怎样辨别真伪, 品尝到货真价实的法国美酒呢? 以下向大家推荐几种办法:

第一步,看酒瓶外观
• 看酒瓶标签印刷是否清楚?是否仿冒翻印?
• 看酒瓶的封盖是否有异样?有没有被打开过的痕迹?
• 看酒瓶背面标签上的国际条形码是否以3字打头:法国国际码是3

第二步,看葡萄酒液
• 看葡萄酒的颜色是否不自然?
• 看葡萄酒上是否有不明悬浮物?(注:瓶底的少许沉淀是正常的结晶体)
• 酒质变坏时颜色有浑浊感

第三步,看酒塞标识
• 打开酒瓶,看木头酒塞上的文字是否与酒瓶标签上的文字一样。 在法国, 酒瓶与酒塞都是专用的。


第四步,闻葡萄酒的气味
• 如果葡萄酒有指甲油般呛人的气味,就变质了

第五步,品葡萄酒的口感
• 饮第一口酒,酒液经过喉头时,正常的葡萄酒是平顺的,问题酒则有刺激感。
• 咽酒后,残留在口中的气味有化学气味或臭气味,则不正常。


 
 
特大瓶装葡萄酒


品尝葡萄酒也是有步骤的:在拿起酒杯前,必须停止说话。品尝前,向上举起酒杯,用眼观赏美酒饱满、清澈、亮丽的色泽,轻轻晃动酒杯,让酒香散溢开;再用鼻子嗅一嗅,然后开始品尝。

食物与酒的搭配也是一门学问,在这一过程中,有人重视和谐统一,也有人强调对比。低度的红酒常被用来佐餐鱼,大部分的奶酪和葡萄酒都得平衡搭配,甜点(除非是半干的)若是配香槟则会被认为是致命的搭配,但是阿尔萨斯的穆斯卡酒(Muscat)与芦笋配在一起却被视作是绝配!

此外,佳酿必须保存在一个阴暗通风的空间,既不潮湿也不干燥,温度始终维持在8度到14度之间。酒瓶必须平放,但蒸馏酒和甜酒要竖放,避免酒和瓶塞接触到。最好储存在一个井井有条的酒窖里。



法国酒窖



分类储存葡萄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