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物價飆升 廣州茶客被迫戒早茶

發表:2007-09-05 2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近期以來物價一路上漲,包括豬肉、禽、蛋及食用油等價格。在廣州,茶樓點心價格更是大漲14%至35%,有茶客索性戒掉近十年的飲早茶習慣,由差不多天天飲減到一星期一次。此外,廣州速食也幾乎全線漲價,面臨生活成本上漲壓力,眾多的上班族紛紛跑到大學飯堂與學生搶食平價餐。

在物價一片漲聲中,廣州人最熱衷的飲早茶也嘗到了漲價的滋味,肉類點心普遍漲價,個別沒漲價的,肉的份量也少了很多。此外,廣州人愛吃的燒臘也受肉價影響而漲價,燒臘店的叉燒、燒排骨、烤鴨都上漲了3-5元/斤。

廣東《南方都市報》走訪廣州十間酒樓,發現除了茶價維持在3到5元不變外,蝦餃、燒賣、蒸排骨等肉類點心紛紛調漲了,很多酒樓採取了「升點」的漲價方法,「小點」的價格上調到「中點」,「中點」上調到「大點」,有酒樓的牛肉點心由原來的6元上漲至8元,漲幅達33%。有茶客對此大表不滿,表示以後就不選擇那些漲價的點心,以示抗議。

據報導,5月份以前,老廣每次喝早茶,人均花費約15元,如今喝早茶,人均花費約上升到20-25元。一位茶客說,原來一家四口飲一次早茶,只需要60來元可以「下樓」,現在卻要花上百元。

物價的上漲讓民眾不喊吃不消,更有長年飲早茶的老茶客不得不把這個習慣「戒掉」了。68歲的張太太有近10年的「飲早茶」史,但隨酒樓調高點心價格,令張太決定戒飲早茶,以往每星期會去四、五次,現在一星期只去一次了。

不止早茶漲價,廣州中西速食連鎖店也幾乎全面提價,平均漲幅約10%-30%。一些餐館表面上不漲價,但卻通過變換菜式變相加價,一些白領為節省餐費改往大學食堂用膳,每逢用餐時間,大學飯堂幾乎滿座。

一名在廣州華南師範大學附近上班的白領說,公司58名同事中,有近50人在華師飯堂解決兩餐,我們天天都在這吃的,因為這的飯菜不但便宜,而且衛生。據瞭解,湧入華師飯堂的「蹭飯堂族」幾乎全部來自周邊寫字樓,此外還有部分是周邊工地的工人和剛畢業的「校漂族」。

據該校多個飯堂的工作人員表示,目前華師3個飯堂幾乎每天都要接待數千名外來「蹭飯堂族」,令飯堂人滿為患,學生難以找到座位吃飯,甚至有學生被迫到校外速食店就餐。除了華師大外,廣州暨南大學、華南農業大學也出現類似情況。

面對越來越高的生活成本,上班族除了改吃學生餐外,也有越來越多人改帶飯盒,自力救濟。據報導,深圳月入兩至四千元的白領一族,最流行帶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