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科學發現:家裡的老大天生會經商

發表:2007-09-08 1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早就發現,家庭長子(女)通常要比其弟妹更聰明一些。最近,挪威科學家又發現,家庭長子(女)更易在商業領域取得成功,家庭老大天生就是當CEO的料。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最新的《科學》雜誌上。

調查

全球最大的CEO聯盟機構——美國偉事達公司對1582名CEO的調查顯示: 

43%的CEO是長子(女)

23%的CEO排行最小

33%的CEO排行中間

老大CEO不勝枚舉

挪威科學家的研究發現,家裡的長子(女)比弟弟妹妹在經商領域展現的優勢已經超越了性別與國別的界限,在全球範圍內都表現得非常明顯。這項研究沒有著眼於統計家庭子女的最終商業成就,而是基於他們從事行業的機率。研究還表明,家裡的長子(女)更具有獨立奮鬥的品格。

從全球範圍看,家庭長子(女)在商業領域取得成功,甚至擔任公司CEO的例子舉不勝舉。比如,微軟CEO斯蒂夫·鮑爾默,是家中長子;雅芳公司全球CEO鐘彬嫻,是家中長女;嘉信理財董事長查爾斯·施瓦布作為家中的長子,曾克服了閱讀障礙困難,最終成為全球最富有的人之一。 

再比如,維珍品牌創始人理查德·布蘭森、英國當紅女作家J·K·羅琳,都在家中排行老大,在商業領域也嶄露頭角。

探究與成長經歷關係大

為何長子(女)能在商界佔據「統治地位」?接受調查的CEO們自己的解釋是,很多因素影響了他們的早年成長,其中包括小時候一度得到過父母一心一意的照顧。CEO們認為,他們承載著父母更多期待的壓力,不得不變得「自給自足」,他們必須照顧弟弟與妹妹,同時卻不能得到其他弟弟妹妹的關注。而且,作為家中老大,長子(女)對父母早年的辛苦更有體會,有更多參與到為家庭生活掙錢的機會。

家中排行老大、現任某建築公司CEO的馬克·博林開玩笑地稱:家中長子(女)「會因任何好的做法得到讚許而接受過早期訓練,會對任何弟弟妹妹的錯誤予以譴責,這就很好訓練了長子(女)對職位升遷的操控力」。美國電訊T3通訊公司CEO說,家庭長子(女)成為公司領導,卻不一定是「最優秀」的老闆,因為他們往往只是先驅者。

比較非長子更具冒險性

紐約大學心理學教授本·達特對出生順序影響智商現象頗有研究。他表示,長子(女)的確更易在商業領域出類拔萃,他們更顯權威、更不易屈服、更有支配欲;政治上更保守一些;工作上更具導向性、更盡責守紀律;對錯誤更具牴觸心理,也更擔心失去職位或等級。 另外,本·達特教授認為,相對於長子(女),非長子(女)CEO往往更具冒險性,因為他們往往擁有更多自由,較少受到束縛,對公司發展更有創新想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