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漢無好妻 沈括晚年受妻虐待險輕生

發表:2007-09-10 0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沈括故居夢溪園

北宋名人沈括,博學多才,一生著述多達四十餘種,其中以《夢溪筆談》最負盛名,被譽為中國古代八大科學名著之首,然而沈括晚年應了那句「好漢無好妻」的老話,婚姻很是不幸。

沈括前後有二任妻子,第一任妻子葉在宋治平四年(1067年),突然因病亡故,沈括告假歸葬夫人葉氏。治平四年八月回朝後受升任為校勘,奉命考訂郊禮沿革並重新訂製郊祭儀式。治平四年(1067年),王安石任翰林學士,與沈括一起編校宋會要輯的古籍。在整理過程中,沈括髮現先祖所制定的一些制度和條例,已和當朝的實際情況有了差距,不太適合繼續使用。

熙寧二年(1069)二月間,王安石升任副相參政知事。沈括將此事與王安石進行了商討,王安石向朝廷提出建議修法改革,並再另創置三司修例及行均輸法及青苗法。沈括參與了王安石的變法政策,受到王安石的器重和提拔。

另朝中有位張當之人,是沈括剛科中進士後,奉命前往揚州任同理參軍時的本路長官淮南轉運使。沈括當時給張當留下的印象極其好,後來張當還大力推薦沈括入昭文館任職。當張當得知沈括夫人已不幸病故,又見沈括節節陞官,前途光明,便把自己的女兒許配給沈括為繼室。沈括見張當態度誠懇,又顧及兩人舊情,不好推辭,便於熙寧二年(1069年)娶了其女張氏。朱彧在《萍洲可談》中記載,沈括前後有二任妻子,第二任是淮南轉張芻之女。

事隔不久,王安石變法失敗。參與和支持王安石變法的大臣均受到牽連,紛紛被貶為地方小官,沈括也被貶至宣州任知府。

隨後宦海裡浮浮沉沉,過著顛沛流離且受盡褒貶之苦。亦發現自從娶回張氏做為繼室以來,張氏生性凶悍,喜怒無常,且每發怒便要打罵沈括以出氣。

至元佑三年(1088年)58歲的沈括因繪製天下州縣圖上呈有功,遂受朝堥開放准許自選居住地,沈括決心流勇退,正式辭官,舉家由宣州遷往鎮江定居於朱方門外的夢溪園。據說沈括居所之所以取名筆談,與長期遭張氏的精神虐待有關,偏居一隅無談心對象,又常遭夫人打罵,故而時時借筆舒發內心的想法及苦悶。元佑六年(1091年)起便身染疾病,未久其精神已瀕臨崩潰邊緣,至元佑七年(1092年)時,沈括已瘦如枯柴,精神恍惚神志常不清。據《萍洲可談》載:張氏驕蠻凶悍,平時常虐待沈括,將鬍鬚連皮帶肉扯將下來,兒女們抱頭痛哭,跪求張氏息怒;又驅逐元配之子,年年狀告其父子。但是張氏去世後,沈括竟鬱鬱寡歡,過揚子江時,一度跳水尋短,並於隔年去世(《文海披沙摘錄》)。連兒女哭求亦無動於衷,可見張氏的凶狠。

但元佑九年(1094年)張氏病逝後,沈括投江尋短見,是老來喪偶太過悲痛,還是神志不清,無從考究。紹聖二年(1095年),沈括65歲,也因病重而隨其夫人先逝於夢溪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