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和愛的神奇——《放牛班的春天》

作者:沉靜 發表:2007-09-16 0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著名指揮家皮埃爾•莫翰奇回首當年,他能踏上音樂之路,取得今日成就,起源於兒時遇到了一位好老師。影片《放牛班的春天》就這樣開始了。


1949年,一位叫克萊蒙特•馬修的人到一所名為「池塘之底」的輔育院當代課老師,這裡的學生大部分都是難纏的問題少年。校長以殘暴高壓的手段、像對待犯人一樣管治學生,體罰在這裡司空見慣,學生的惡作劇、報復行為也屢見不鮮。

馬修嘗試用音樂來化解了挑釁對立的局面,他譜寫歌曲,培訓合唱團。誰也想不到,在這個封閉嚴厲的寄宿學校裡,音樂喚醒了這群頑劣孩子沉睡在心底的純真和美好,孩子們從曼妙有序的歌聲中得到了心靈的救贖和精神升華。更對他們今後的人生道路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導演克里斯認為:「天下沒有絕對的壞孩子,卻有影響極大的不當教育,即使是品質差的邊緣孩子也有學習的慾望,只要遇到了對的老師。」

這部純樸溫馨、真情洋溢的好電影,沒有美女、暴力等商業元素,卻感動了成千上萬的觀眾。

仁愛之心

馬修老師其貌不揚,禿頂,略胖。自嘲為「失敗的音樂家,失業的學監。」是個懷才不遇的小人物,沒有出類拔萃的光芒,也無特立獨行的傲慢,更無強者的精明幹練,連居高臨下的師道尊嚴都欠缺,就是這樣一個普普通通、樸實無華、溫和沒有架子,甚至有點憨傻的人,面對一群叛逆少年,殘酷的教育現實,不靠威懾恐嚇,也不會鬥智鬥技,僅僅是本性善良,關愛尊重,家常般親切,慈父般仁厚,以神奇美妙的音樂,感化了令人傷透腦筋的桀驁不馴的學生。

馬修第一次上課就被學生捉弄,不幾天皮包內樂譜被偷,校長譏諷他無能,看不清狀況。對暴打學生的老師,馬修表達了不同意見:「凡事您只看到邪惡的一面。」那位老師大叫著反駁:「在這裡,沒錯!」當馬修聽到學生哼著罵他禿頭的小曲時,並沒有動怒,卻發現了學生不錯的樂感。「難道他們真的無藥可救?」 馬修開始為孩子們作曲。

夜裡,他給睡夢中的孩童蓋被單;排練時,把實在五音不全的孩子充當有用的樂譜架,把那個年齡最小也最孤僻的孤兒佩皮諾抱到講台上,讓他擔任了樂隊的總監。

莫翰奇擁有天使面孔、魔鬼性格,諄諄善誘的馬修把他的音樂天賦發掘出來。當馬修和莫翰奇母親談話時,嫉妒的莫翰奇從樓上拋下一瓶墨汁,灑了馬修一頭一臉。馬修雖難堪,但並不記恨。當公爵夫人來看合唱表演的時,馬修又不失時機的指揮莫翰奇獨唱。「喔,夜晚,請留給大地,神秘的寂靜魔法,黑暗陪伴著你,是如此的輕柔,如此輕柔的合音,從你們唱出希望的聲音裡,你的力量是如此偉大,將一切轉化成美夢……」莫翰奇清澈無暇的嗓音那麼動人,專注的眼神有驚喜、自豪、被寬恕的愉悅,還有感恩。

與獨享合唱團成功果實,只想攀關係升遷授勛的校長不同,馬修默默付出,淡泊名利。校長以暴制暴的結果,是那個被冤枉的孩子蒙丹放火燒燬了校舍。校長遷怒於馬修,馬修被迫革職。

當他提著行李走獨自離開時,空中飄落著寫滿祝福的紙飛機,窗口揮舞著小手,孩子們純潔似天籟的歌聲,像是對馬修這樣的好老師的深深謝意。就是他,被校長辱罵的小小的代課老師,向缺乏關愛的迷失少年伸出援手,引導他們看到希望和美好。馬修是孩子們的啟蒙者、伯樂、生命中的貴人。

音樂之美

本片的音樂美極了。清新和諧的唱詩班合唱,自然流露的感情,發自內心的歌聲,童真的純潔,令人動容。音樂確實有令人想像不到的神奇力量。音樂不但撫平了孩子們的創傷,激發了潛能,而且還淨化了心靈。音樂讓馬修找回自己,也讓孩子們找到自信,讓荒蕪的心田開滿明媚的春天。

喚醒來自天堂的記憶,唱出天使之歌。溫暖的熱情激發了最誠摯的傾訴,唱出與神共鳴的天籟。

「在風中盤旋展開雙翼,
在灰暗晨曦破曉時分,
尋找奔向彩虹的道路,
發現生命裡的春天
和浩瀚大海的寧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