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著名的文學家 :歐 陽 修

發表:2007-09-17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陽修(1007-1072),字永叔,號醉翁,晚年更號六一居士,北宋吉州永豐沙溪鎮人。

歐陽修的青少年時期是在貧寒中度過的。家貧無錢買紙,母親鄭氏以荻畫地,教其讀書識字。二十四歲那年,歐陽修考中進士,出任西京(今河南洛南)留守推官,歷任知夷陵縣令,知揚州、穎州、應天府,後升為翰林學士,兼任史館修撰,嘉祐五年以禮部侍郎拜樞密副使,次年轉戶部侍郎改參知政事。

歐陽修在政治上始終恪守儒家「仁政愛民」的準則,循依人情常理,實施恤民寬政。他不滿意宋初以來因循苟且的社會習俗,首倡「君子」與「小人」之辨,人格磊落,剛正不阿,直言讜論,堅持與國害民的邪惡勢力作鬥爭,為此付出沈重代價,多次遭貶逐。

慶歷新政期間,他上朝進諫,退朝草制,同以呂夷簡、夏竦為代表的守舊派展開堅決鬥爭,成為新政派的代言人和辨護士。

歐陽修是北宋著名的文學家、史學家和政治家。他的一生,為宋代學術文化的繁榮發展,作出了開創性貢獻,其中以文學創作影響最大。他成功地領導了北宋詩文革新運動,開創了平易流暢的一代文風,成為北宋中期舉世公認的文壇宗師。其平生著述,南宋初年由周必大等人編定為《歐陽文忠公文集》153卷。此外,傳世之作還有《詩本義》16卷、《新五代史》74卷,以及與宋祁等人合撰的《新唐書》225卷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