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故事:朱元璋為掃除障礙借刀殺妻舅

發表:2007-09-21 06: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陳野先,朱元璋在他反跡未彰之前不能殺,殺了他,那投誠過來的幾萬部屬將會離心思變。

  且江南各地都有由田主出頭聚眾自保的義軍,這些人有的依附元軍,但爭取得好,是可以歸順自己的。如自己在他歸順之後,特別是與自己結拜為兄弟之後殺了他,這些義軍們將望而卻步,再也不肯歸順,自己的實力將不能迅速壯大。

  所以,朱元璋只與他鬥心智,在等待殺他的時機,尋找殺他的最佳方式。

  正在這時,郭天敘率領郭子興舊部萬餘人渡江南下,突然到了太平。

  朱元璋吃了一驚,以為滁州發生了什麼變故,因他的妻小還留在那兒。待郭天敘說明來意,他才知道這位都元帥不甘久居後方,想到前線來參與指揮,好建一番功業。

  朱元璋聽了,連聲稱讚他有志氣,並叫人好好款待這位都元帥舅老爺。

  第二天,他召集會議,討論二次進攻集慶的方略。他讓都元帥郭天敘坐首位,張天祐和自己分坐郭的下首。一切都按小明王的封令執行,郭天敘與張天祐像三伏天喝了杯冰鎮酸梅湯,渾身三萬六千個毛孔都舒暢。

  朱元璋又請郭天敘指示攻城方略。郭天敘裝模作樣講了幾句,並自告奮勇去攻城。

  朱元璋等的就是他這句話,口裡卻說:

  「都元帥,這集慶防守嚴密,攻城固然易立大功,卻也不無風險。都元帥還是在後頭坐鎮指揮,不必親冒矢石,還是讓別人去吧!」

  他這一勸,那立功心切、急於在軍隊中樹立威望的郭天敘更是執意要親自出馬。

  朱元璋心中竊笑,又勸了幾句,見他高低不肯,執意不從,便答應下來,叫他與張天祐共率他從滁州帶來的部隊配合陳野先攻城。

  郭天敘、張天祐率兵進抵集慶東門,陳野先即派人請他們到自己營中商議攻城之事。

  郭天敘與張天祐不疑有事,單騎直赴方山。一進陳野先的大營門,立即被延入酒席。

  陳野先與其部將輪番上來敬酒,終於把兩人弄得人事不知,醉翻在地。

  陳野先馬上叫人把郭天敘的腦袋砍下,然後抬著醉醺醺的張天祐,連同郭天敘的首級一併送進集慶城中,獻給福壽作禮品。

  入夜,陳野先又點起人馬,偷偷將郭、張兵營包圍,想收降滁州兵,擴充自己的隊伍。

  那滁州兵也是久經戰陣的,且跟隨郭子興多年,豈肯屈膝投降,有人一聲呼叫,大家拖著刀槍便往外突圍。

  陳野先一看收降不成,便下令追殺。

  月光下,陳野先的部下見到頭上扎紅巾的便殺。轉眼間,集慶城下就屍橫遍野,血流成河。

  陳野先率眾追殺了一夜,天亮時分,追到了溧水(今江蘇溧水)附近的葛仙鄉,感到十分睏倦,便下令在此休息,並派人去村中找食物。

  一會兒,有一夥鄉兵抬著酒肉,在派去尋找食物的親兵陪同下過來了,說是來犒勞義軍的。

  陳野先腹如鼓響,餓得受不住了,忙叫那夥人把酒肉送到跟前來。

  一個頭目樣的人笑嘻嘻地送上一碗酒,陳野先雙手接過,剛往嘴邊送,那人卻拔出一把匕首,捅進了他的小腹,當即倒地死去。

  原來,這也是一夥由田主組織的義軍,他們是反對紅巾軍的,聽說陳野先已投了紅巾軍,大家氣憤不平,便乘他在這兒休息時刺殺了他。

来源:新浪讀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