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抗戰記錄片再造假 被轟「注水肉」

發表:2007-09-22 0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中共喉舌央視6頻道播出抗戰記錄片《為了勝利》,由於其中造假地方甚多,其偷梁換柱的手段低劣遭到眾多網友狂批,還被一些網民戲稱為「注水肉」。

據悉網上資料顯示,抗戰記錄片《為了勝利》是中共2005年以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0週年製作。是按照中共中央第4號文件的安排進行籌備拍攝,並且是作為專題性文獻記錄電影第一次進入中央文件。2005年8月初,在中國各大影院公映。

《為了勝利》的製作目的則是為了:「著力宣傳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偉大歷史意義,著力宣傳中國抗日戰爭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的重要地位,著力宣傳在中國共產黨主張建立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下全民族打敗日本侵略者的歷史功績,著力宣傳中國共產黨在全民族抗戰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以激勵和教育觀眾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和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力量。」

由於中共假抗戰的歷史真相越來越多的被曝光,兩年後央視再次播出該片立刻遭到觀眾狂批。「我們堅持抗戰,打垮了強大的日本鬼子,卻只死了兩個大官。一個好像是左權,另一個我確實記不得了。國民黨不抵抗,消極抗日,卻死了幾百個將軍。***(駡人的話省略),叫老子咋想得通?」 「為了坐收漁翁之利的勝利吧!」「請記住孟德斯鳩的名言:專制政權的宣傳,唯一目的就是愚民!」 「 CCTV用納稅人的錢搞許多垃圾作品來愚弄欺騙百姓,其罪不容赦!」

有當天觀看節目,網名為「揭穿謊言」的觀眾轉天(9月19日)在網上發表評論文章「氣憤!抗戰記錄片竟公然造假!」,把幾個明顯的造假部分來了個大起底。

作者稱,解說詞聽起來就像中學歷史教科書的擴充版,既教條又枯燥。但是最令作者震驚的是,這部記錄片中出現了若干處造假的地方,並且造假手段跟以前的記錄片差不多。「現在是2007年了,這麼長時間過去了,仍然在這樣重大的題材中造假讓我感到不可思議。國內製作記錄片的技術水平以及對待歷史的態度似乎沒有一點進步。由於這部記錄片實在無聊,所以我只看了前面的一段,但就是這一段也讓我發現了明顯的造假行為。」

接著文章列出了中間的造假部分: 「先從開頭說起。關於盧溝橋衝突的「幕後黑手」這裡不敢討論,只說說二十九軍:在記錄片講到二十九軍防守平津時,畫面上居然出現了身著短衣,服裝、鋼盔和武器與二十九軍截然不同的部隊,而且地理環境也明顯是南方的特徵,看起來倒更像是駐印軍在緬甸作戰的情景呢。很明顯,記錄片的製作人員除了使用當年盧溝橋事變的影像資料以外,還把其他戰事的資料也拿來湊數,但是由於區別過於明顯使我一眼就看出破綻。這樣低水平的造假豈非在侮辱觀眾的智商?」

文章接著指責片中關於「平型關大捷」的內容根本沒有具體講國軍在平型關同日軍血戰的事情,卻相當用心地炫耀中共在平型關伏擊日軍的「平型關大捷」,並同時用一段在戰地現場拍攝的記錄片資料表現了中國軍隊的機槍向日軍掃射、中國軍隊向日軍衝鋒、日軍倉皇逃跑的情景。作者質問中共部隊在當時並沒有攝影機,怎麼可能在平型關伏擊戰的現場拍下記錄片?

此外,記錄片中顯示中國軍隊據守的陣地前面是一大片平地,而實際上平型關伏擊戰中日軍通過的道路兩邊都是山地。後來作者才發現,這一段記錄片是剪切自 荷蘭人尤里斯.伊文思拍攝的記錄片《四萬萬人民》這部作品,而這些畫面講述的實際上是國軍在臺兒莊戰場襲擊日軍的一場戰鬥,並非涉及「平型關大捷」。如此明顯的偷梁換柱,文章認為:這只能解釋為「平型關大捷」這件事對於宣傳來講實在是太重要了,但又沒有影像資料可用,於是就只好借用國軍抗戰的鏡頭來為自己做宣傳了。

接下來,文章作者還發現該片在敘述南京大屠殺時也使用了「偷梁換柱」的手段。影片將馬吉牧師在南京拍攝的記錄片的片段與日機轟炸上海的記錄片片段穿插在一起。而這種胡亂剪接的做法是國內記錄片的常用手段,央視以前播放的記錄片也是一直這麼做的。作者還對影片中那段日質疑。軍活埋中國人的畫面是誰拍攝的?是在哪裡拍攝的?因為還沒聽說過有日軍在南京拍攝的活埋中國人的記錄片被發現的消息。作者還呼籲為了保證歷史的嚴肅性,央視能對此做出解釋!

文章作者最好表示,以上即是作者在記錄片《為了勝利》中發現的幾處主要的造假行為。「其實造假的當然不止這幾處,但我卻不能一一指出來,否則篇幅就更長了,內容也更敏感了。製作這部記錄片的目的究竟是為了還原歷史,還是只是純粹為了宣傳?即使是為了宣傳,手段是不是也太低劣了?

該文章被發表後,立刻引起眾多網友的共鳴,很多網民對央視的造假見怪不怪:「是狗,就改不了吃屎,是殃屎,就不可能說真話。」 「CCTV不造假才是新聞了」「不造假能混到現在?」 「造假一直是某D的優良作風,不作假才奇怪呢!」「人家就要完蛋了,怎能不造假?」

有人把社會上的假冒偽劣歸咎於中共。「所以中國現如今大量的假冒偽劣產品,杜之不絕,愈演愈烈,絕對是由根源的。」「連那令人噁心的開國大典的油畫都能改來改去的,還有什麼假不能造的!」「注水肉有著優良的傳統」 「這有啥?本民族最大的漢奸還躺著哪個廣場上攻人瞻仰呢!」

還有網友用社會上的假冒偽劣產品形容央視節目,並對社會亂象大發嗟嘆。「看這些片子,我覺得與吃注水豬肉無別!」「上帝,你怎麼能容忍,社會主義這個怪物!」「歷史上也曾有過無恥的時代, 但是再沒有比現在這個時代更無恥的了!」

數日前, 央視節目一個《揭秘傳銷》的專題片中「言傳身教」地介紹了一女大學生因參加傳銷而喪命,並播出了死者生前的照片,儘管做了馬賽克處理,可眼尖的網友還是一眼看出了所謂死者的「生前照片」竟然是此前曾在網路上熱傳的Ayawawa的生活照,一時間,噓聲四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