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城高中:美民權運動重要戰場

發表:2007-09-26 0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57年9月25日,美國南方阿肯色州小石城的一所高中成為民權運動的一個重要戰場。面對一群白人示威者的歧視和敵意,9名黑人學生在以往全部是白人學生的中心高中上了第一天課。

伊麗沙白.埃克福德去中心高中的路上,一群憤怒的白人示威者朝她口吐種族主義穢語。她說:「他們衝到我跟前,沒有人碰我,但是他們朝我吐口水。我害怕極了。」

美國最高法院已經做出裁決,公立學校的種族隔離違反憲法。小石城的高中應於1957年9月前實現種族融合。但在學校開學前的幾個星期,阿肯色州州長下令國民警衛隊阻止9名黑人學生進入學校。美國總統出面干預,派軍隊保護這9名學生。

歐內斯特.格林沒想到會有這麼強烈的抵制,特別是阿肯色州已經有一些學區開始招收黑人學生了。他說,學校2000名白人學生中大約50人在樓裡展開了恐怖活動。

他說:「剛開始有軍人保護我們,跟我們一起到各個教室去。大概到年中的時候,他們不再到學校裡面來了。這時,敵視、暴力和恐嚇就升級了。那些想對我們表示友好的白人學生也受到了威脅。」

伊麗沙白.埃克福德說:「當時的規定是,我們不能回口,也不能回手,否則就會被開除。讓人難過的是,很多人對此視而不見。」

*不安於種族隔離現狀*

小石城的這9名學生自願從當地一所黑人學校轉到美國最好的高中之一小石城中心高中。他們成績都很好,希望得到更好的教育,將來上大學深造。

格林說:「當時人們普遍認為小石城和整個南方的非裔美國人安於種族隔離現狀。但這不是我的想法。我想,如果我有機會告訴人們這不是我的想法,我就會站出來這樣做。」

阿肯色大學歷史教授約翰娜.路易斯說,小石城9名黑人學生為1960年代開始的民權運動作出了貢獻。

*民權運動重要篇章*

她說:「我認為那是一個有象徵意義的時刻,特別是對非裔美國人來說更是如此。」

格林高中的最後一年是在中心高中上的。他還記得畢業典禮那一天。格林說:「那種安靜讓人覺得很怪異,只有我的家人為我鼓掌。不過,我上臺接受畢業證書,並不需要任何人鼓掌。那種安靜說明瞭一切。我覺得,我達到了去中心高中上學的目的。」

在接下去的那個學年,阿肯色州州長乾脆讓中心高中關門一年。學校重新開學的時候,9名黑人學生中只有2人回到了學校。

*佩服當年黑人學生勇氣*

今天,中心高中黑人學生和白人學生大約各佔一半,而且仍舊是全國最好的高中之一。高中生狄龍.赫普很佩服他的學長們的勇氣。他說:「我想不出我認識的人當中誰有他們那種勇氣,在那天做出那種行動。」

塔菲.穆昆亞茲是中心高中的學生。她的父母從辛巴威移民到美國,尋求更好的生活。塔菲說,她這一代人認為種族融合是理所當然的。她說:「我們的世界非常多元化,我們必須生活在一起,所以我們要學習這樣做。」

伊麗沙白.埃克福德現在是小石城的一名警官。她後來沒有再回到中心高中,而是在家裡接受遠程教育,直到畢業。

伊麗沙白.埃克福德說:「我覺得回顧過去很痛苦,有時你不得不強迫自己不去想那些事。那個經歷對我的一生產生了非常非常深刻的影響。」

歐內斯特.格林在華盛頓一家全球投資公司工作。他說:「我少年時代那些關於變革、機會和教育的重要性的想法,50年之後再回頭去看,我認為自己做出了正確的決定。」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