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狠暴戾 東漢梁冀

作者:陳菽蓁 發表:2007-09-28 1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一次和梁冀打照面的人,很少不在心理嘀咕的:「這人也長得忒醜了吧!」高聳的肩膀像蓄勢待發的鷂鷹、豎立的眼睛射出豺狼般的凶狠目光、脾氣極端暴烈、說話含混不清。只消看他憤怒時瞬間嗓音尖銳臉孔扭曲,就知此人絕非善類。

梁冀父親梁商在東漢順帝時出任大將軍,處事謙柔且善於提攜賢能,輔佐順帝治理朝政功績卓著。梁冀的姑姑和妹妹容貌才德兼具,先後被選入後宮,一為皇后、一為貴人,梁家在朝中地位日高,正好趁勢一展抱負,誰知會出了這麼個不肖子梁冀?

這位梁冀才能平庸、不學無術,平日放蕩冶遊、飲酒騁馬也就罷了,偏偏他是當朝大將軍之子、姑姑妹妹又是后妃,這等無賴嬉皮之輩,居然出任掌管京師治安的「執金吾」,東漢永和元年,又官拜為「河南尹」,河南尹可不是小官,它是國都所在的最高行政長官,責任非常重大,梁冀得勢之後更加肆無忌憚,膽敢舉發他惡行的都被他設計殺害了。

梁冀的受封戶數多達三萬戶(註:西漢高祖時張良、蕭何等名臣不過一萬戶),他不以此為滿足,甚至橫徵暴斂,導致人人自危、悲憤驚恐;還廣收賄賂,使得貪官惡吏、作姦犯科之徒,有了梁冀的包庇就更加目無王法了,多少人因受盡凌辱而暗自垂淚、求告無門。

不只如此,梁冀不但專門收納姦亡之人,還強行擄掠民間百姓,任意驅使蹂躪,名之為「自賣人」,這樣的奴隸高達數千人。有那正直忠義的賢臣冒死進諫皇上,不多久就會被梁冀那幫人陷害,順帝非常信服的賢臣「李固」就是一例。

李固多次直言上諫,梁冀始終懷恨在心,千方百計暗下布局,將李固斬首於夏門亭,並揚言有探視收屍者也要治罪;另一賢臣「杜喬」,則梁冀派人到杜府,用一條白綢帶活活勒死,陳屍十幾天,屍體都生蛆了,家屬故舊無一人敢上前一步探視。

順帝駕崩後,梁冀為了便於把持朝政,先立年僅二歲的幼弱漢帝、又立八歲質帝,這位質帝心思聰穎,有次上朝時玩笑似的對梁冀說:「此跋扈將軍也」,梁冀聞言大怒,暗忖此子聰慧必為後患,便指使人暗中下毒,將質帝毒死了。

梁冀再度想方設法成立自己妹夫為帝,是為促使東漢走上滅亡之道桓靈二帝之一的「桓帝」,不想,梁冀的滔天惡行也就終結在這位皇帝手上。

由於梁冀有恃無恐,行為更加肆無忌憚,終於觸怒了桓帝,集結了京師精銳騎軍、羽林軍等一千多員包圍梁記府邸,梁冀在劫難逃,在府裡自殺,梁氏宗親不管男女老少通通棄市(棄市,古刑法也,斬其首而懸於市),其他賓客故吏遭罷黜者多達三百多人,朝中官位為之一空,百姓知道梁氏被誅,無不奔相走告、拍手稱快。

被抄的梁氏家產,共達三萬萬兩,等同於全國租稅的一半,至於違法亂紀之舉則罄竹難書,桓、靈二帝之後,東漢終至衰敗,梁冀在這段歷史中的「推波助瀾」,可說難辭其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