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國留學生多缺乏挑戰精神

發表:2007-10-03 0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多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學生到國外留學,在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法國、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國家的校園裡都可以看到中國留學生的身影。美國之音的一位聽眾說,由於在北美留學的中國學生人數最多,人們聽到這方面的消息也比較多,那麼,在其他國家留學的中國學生的情況怎麼樣呢?

自從上世紀90年代初以來,出國深造的中國學生人數一直有增無減,到目前為止,歐洲、大洋洲各大學裡的中國留學生人數仍然呈現上升趨勢。法國國立高等技術學院院長迪克斯隆教授的話很有代表性。他說,現在中國留學生人數佔這所大學留學生總數的20%,而且與法國其他高等院校相比,這個比例並不算高。瑞典皇家工學院院長弗羅德施特洛姆說,這所大學裡共有300名中國碩士、100名中國博士和10位中國教授。他開玩笑地說,這所大學快成中國大學了。

談到對中國留學生的印象,歐洲和大洋洲的大學校長和教授們使用頻率最高的形容詞就是「勤奮」,同時一些教授也指出,中國留學生比較缺乏挑戰精神。

瑞典皇家工學院的特烏特教授說,中國留學生的勤奮精神給他留下深刻印象,但美中不足的是,中國留學生更願意單獨學習,而不太適應小組討論等形式的集體學習。

德國柏林自由大學的邁卡欽教授也指出,中國留學生不但勤奮,而且聰明、禮貌,但他們似乎對教授、對權威有一種莫名其妙的崇拜感,而這對培養創新思維是不利的。邁卡欽教授說,中國留學生崇拜權威可能與中國傳統的教育體制有關,為了消除他們這種意識,教授們努力讓他們認識到,權威所講的話並一定都是對的,鼓勵他們用理性的態度挑戰權威。

有專家說,要打消中國留學生對權威的崇拜,培養勇於挑戰的精神,首先要從培養獨立的人格做起;挑戰精神源於人格力量的支撐,這種「人格」並非通常偏重道德品質的人格,而是人的獨立性和自主性,只有具備獨立思考能力的人才敢於懷疑、勇於挑戰。專家認為,人格的培養和形成不是孤立的,要在教學過程、學生獲得知識以及參加各種活動的過程中逐漸形成並加以完善。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