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一號軍頭親下開槍令 二號軍頭反對鎮壓(圖)

發表:2007-10-03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廣泛關注的緬甸僧侶抗議浪潮,隨著軍方鎮壓而有所減弱。最少有十幾人被軍方打死,上千名示威者被逮。現在有跡象顯示,執政軍政團的兩名最高將領,對於如何善後的問題持相反立場,似乎這場示威浪潮已令軍方內部出現裂痕。

軍方執政機構「國家和平與發展委員會」中的二號人物貌埃(Maung Aye,圖左)上將,反對武力對待上街僧侶。與貌埃接近的消息來源說,貌埃這個立場,令他與軍方一號人物丹瑞(Than Shwe,圖右)大將正面衝突

仰光的外交消息來源說,上週一些士兵在仰光和曼德勒面對示威者時,違抗上級軍官的命令,拒絕向僧侶開槍。據報導,當地幾名救援工作者親眼看見,有士兵拒絕服從指揮官的開槍命令。

軍方消息來源告訴《亞洲時報在線》,緬甸頭號人物丹瑞親自向當地指揮官,下達向示威人群開槍的命令。他說,「兩名主要指揮官告訴他們的下屬,是(丹瑞)大將本人直接命令攻擊。」這種格殺勿論的政策,為軍政權帶來負面的影響,包括西方和東盟在內的國際社會發出強烈譴責。

緬甸軍頭丹瑞(Than Shwe,圖右)大將和二號人物貌埃(Maung Aye,圖左)上將(資料圖片)

聯合國駐緬甸特使甘巴裡(Ibrahim Gambari),已會見了被拘押的反對派領導人昂山素姬(Aung San Suu Kyi)。一些報導稱,甘巴裡還迫切想會見丹瑞和貌埃兩人,但他們委婉拒絕了聯合國特使的要求;分析家推測說,這可能是因為兩人對於如何善後的問題上存在分歧。(編註:甘巴裡剛於10月2日與丹瑞會晤,但拒絕透露商討內容。)

士兵拒絕服從命令向僧侶開槍一事,令人猜測部分軍人的服從性或已動搖,甚至有人猜測這些軍人有可能倒戈,加入街頭示威者的行列。正是在這種背景下,有未經證實的報導說,丹瑞的妻子和一個女兒以及他的商業助手已於上週飛到新加坡,然後到達阿聯酋的迪拜)。

居於泰國清邁的緬甸分析家溫明(Win Min)說:「如果當前的鎮壓行動導致更多的流血事件,緬甸40萬大軍的內部出現嘩變,顯然是有可能的。就像示威者一樣,基層士兵的家屬同樣飽受糧食和燃料價格上漲之害,但高級軍官卻變得越來越富有。」

一些外交官說,緬甸的軍事指揮系統,確已出現顯著的崩潰跡象。在9月20日,負責封鎖昂山素姬住所的一支安全部隊,准許遊行的僧侶通過、在她的住所前祈禱。部隊准許僧侶這麼做的原因未明,但國際媒體都廣泛注意到這一點。然後在接下來的一天,另一群僧侶要求經過昂山素的住所時,遭到另一支人數更多的安全部隊拒絕。

上週六(9月29日),貌埃親自控制仰光市的安全行動。據報導,在他安排下,把守「大學路」(昂山素姬的住所和軟禁地點)出入口的士兵,僅獲配備劣質的槍械。

丹瑞和貌埃兩人之間的表面分歧,是否會演變成全面的分裂,現在還說不定。但丹瑞顯然擔心,軍方內部會出現類似1992年那樣的權力爭鬥。他當年就是藉此上臺的。

至於貌埃,則顯然反對藉助民兵組織控制百姓,認為這有損軍方的威信。「聯邦鞏固和發展協會」是這類組織的表表者,其穿便裝的成員使用原始武器,殘酷地攻擊和拘留抗議者。這個組織是由丹瑞在1993年建立,意在創造一種基層民事組織支持軍方的假象。他過去一直利用這個組織,鎮壓政治反對派。

軍事當局拘留了9月19日發起抗議的「88學運組織」關鍵成員,但卻弄不清誰是抗議活動的領導者。當局最近還突襲了仰光的寺廟,逮捕了數百名僧侶,似是為了找出抗議活動的領導人,和阻止示威活動繼續進行。

最近遭到逮捕的人,還包括重要的政治反對派、演員、藝術家、記者和作家,甚至知名的喜劇演員扎爾迦納(Zargana)也未能倖免。昂山素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主要成員,近幾天也同樣被逮捕。街頭當前已經平靜下來,軍事當局和抗議者顯然都在重振旗鼓。但毫無疑問的是,一場旨在推翻軍事政權的大運動正在醞釀中。在過去幾週,僧侶隊伍是抗議活動的主力,而如今據報導以前的民主活躍人士和學生領袖正在幕後集結力量。

資深僧侶與學生最近共同組建了一個領導未來示威活動的「打擊委員會」。一位躲藏在緬甸國內某處的前學生運動領袖告訴《亞洲時報在線》說:「這是我們的機會,現在我們要緊緊抓住它。錯過了也許永遠不會有下一個。學生們會繼續支持僧人的示威。」

僧侶帶頭的和平示威持續幾週後,軍政權上週終於放棄克制、進行反擊,導致至少13人死亡,傷者無數。如今,主要城市仰光和曼德勒都在入黑至天亮期間實施宵禁,仰光駐了2萬多名士兵。士兵把守在寺廟外面,阻止僧侶重返街頭。根據報導,軍事當局警告說,如果僧侶無視警告,就格殺勿論。

直到一週前,僧侶們主要是抗議的問題,還主要是地方當局在曼德勒附近用棍棒殘酷毆打幾名僧人。然而,隨著事態的發展,他們也加入抗議政府將燃料收費提高500%,要求政府降低燃料價格。

緬甸一位分析家指出,僧侶依賴日常佈施維生,「他們比誰都清楚燃料和食品價格上漲對普通民眾的衝擊。他們感覺到獲得捐贈越來越困難,在過去兩年裡尤其困難。他們過去從四五家獲得的捐贈,現在要超過30家施主來提供。」

如今,緬甸僧侶顯然已成為政治先鋒,只是他們的政治訴求各不相同。有些要求全國和解、軍政權與政治反對派「全國民主聯盟」對話,有些則直接要求通過大眾抗議運動,推動政權更替。僧侶如此公然地扮演政治角色,確實不同尋常。

在軍方在曼德勒附近首次攻擊僧侶後,一個名叫「全緬甸僧侶聯盟」的組織出現了。它代表的是緬甸更年青、更激進的一群僧侶。他們敦促普通民眾「通過和平鬥爭,將邪惡的軍事獨裁政權趕出這片土地」。

泰國東北部清邁大學的溫明說,「按常理來說,僧侶是不參與政治的,他們只會按傳統佛家教誨專心修煉。他們通過當前的行動表明,緬甸的形勢已到了讓他們忍無可忍的程度了。」

由昂山素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至今還沒有參與抗議活動。但人們知道,參加抗議活動的僧侶,都大力支持這位富有魅力的領導人。要是緬甸這場風暴能透過政治和解平息的話,她將會是關鍵的那把鑰匙。

人所共知,丹瑞與昂山素姬有很大嫌隙,他不會願意妥協、與昂山素姬分享權力。當前的一個變數是,軍政權內部是否會有另一派人站出來,冒險除掉他們的僵化領導人,以獲取政治好處。

本文作者Larry Jagan先前為英國廣播公司緬甸事務記者,當前是駐泰國的自由撰稿人。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