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價值的精髓和啟示(圖)

作者:李芳 發表:2007-10-11 1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月六日,美國加州矽谷亞洲藝術中心舉辦了一場關於敦煌價值的學術演講會。會上從事敦煌石窟考古、石窟保護和管理三十多年的樊錦詩教授,給與會者帶來精彩演講。

樊錦詩教授從「敦煌」的來歷,講到其重要的地理位置;從延續千年的開鑿,講到其呈現的豐富多彩的佛教修煉文化……給聽眾帶來對這塊神話般土地的嚮往與遐思。

樊錦詩教授在演講(右)(看中國圖片)

古有「望文生意」者,謂之:敦,大也;煌,盛也。距今已有1600多年歷史的敦煌石窟,以莫高窟最為著名,享有「牆壁上的博物館」、「大百科全書」之稱。敦煌是位於甘肅、蒙古、新疆東西相通的咽喉之地。東連漢唐古都;西下新疆、西藏,遠走西域各國,亦是「絲綢之路」的交通要道。
 
敦煌莫高窟外景(敦煌研究院提供)

莫高窟具體位置坐落在鳴沙山東麓斷崖之上。相傳前秦(公元366年)時,一個叫樂樽的和尚經過敦煌東南的三危山,天至傍晚,突見三危山上金光萬道,千佛在金光中閃現。於是,樂樽化緣在這裡開鑿了第一個石窟。後來又有叫法良的和尚來此朝拜,開鑿了第二個石窟。到了南北朝時期,越來越多的和尚來此朝拜,並開鑿了更多的石窟。至隋唐時期,莫高窟藝術達到頂峰。莫高窟綿延南北近兩公里,分上下五層洞窟。這些洞窟高低排列,錯落有緻,非常壯觀。

遠眺敦煌莫高窟(敦煌研究院提供)

經過歷朝的修建,到七世紀唐朝,莫高窟已有一千多個佛洞。因此,莫高窟又被稱為「千佛洞」。現存洞窟492個,壁畫45000餘平方米,彩塑2415身,飛天塑像4000餘身。洞窟中主要的佛像是釋迦佛或彌勒佛。主像兩側是兩個隨侍的菩薩或是一佛、二弟子、二菩薩及護法天王。塑像背部多與壁畫相連。

釋迦佛與二弟子、二菩薩和護法天王(網上圖片)

莫高窟的唐洞中第45窟,壁畫展示了以樂舞悅佛的場景。繪有琉璃鋪地,伴隨西域弧旋舞、反彈琵琶的飛天等。其中並可找到打擊、四弦、吹奏等四十多種樂器。

以敦煌為題材的歌舞大多取材於敦煌壁畫中的「飛天」,人們往往用繁花爛漫、笙簫曼舞來表現敦煌飛天之美,卻往往忽略了敦煌獨具的精華:神佛的形象。這恐怕神佛的形象難以用舞臺藝術展現,神佛形象的內涵更是難於表達。

莫高窟的佛教洞第285窟,洞窟內頂部和四壁繪滿壁畫。頂及上部多為天宮伎樂或華蓋。下部為夜叉或裝飾花紋。中部壁畫除千佛外,主要畫佛傳故事、本生故事和因緣故事。本生故事中,釋迦佛的故事展示了脫離苦海之道,那就是斷絕慾望,靠修行以達涅槃,最終跳出生死輪迴。九色鹿的故事,揭示了佛家的經典,善惡有報,展現的是一個因果報應的故事。

輝煌燦爛的內景(敦煌研究院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莫高窟的發現中,還藏有敘立亞文最早的舊約聖經。有時從同一幅壁畫中,除了佛像畫外,還可發現道教中的神,以及包含古希臘羅馬、印度等宗教素材的呈現。直可謂宇宙天地渾然一體,集宗教文化之大乘。

本次演講會的主持人,來自新加坡的海外華人葉傅升博士,到過敦煌四次與敦煌結下不解之緣,談起敦煌仍激動不已。他說:「敦煌的藝術不是出自工匠之手,那是修行的人用心的創作,是對神佛的感應和再現。它帶給人內心的震撼是藝術作品遠遠不可及的。」 他形容說,來到敦煌,面對戈壁和沙漠,帶上你遐想的空間,就如同走在「天方夜譚」的世界。

隨著敦煌文化越來越為人所瞭解,隨著旅遊業的開發,如今帶之而來的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大批遊客。自敦煌莫高窟開放觀光以來,觀光遊客逐年上升,98年已達20萬遊人,到2005年上升到了55萬人次。敦煌莫高窟所面臨的文物保護工作也已迫在眉睫。面對來自自然和人為因素的損害,使得敦煌莫高窟不得不限制每日接納的遊客人數。同時,在關心和支持保護莫高窟的海內外學者、專家的共同努力下,敦煌研究院已推出一個雄心勃勃的計畫—敦煌莫高窟數字化。也為不遠的將來建立一個遊客中心奠定基礎。

1987年12月,敦煌莫高窟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在這個世界遺產之地,敦煌人有這樣的口號:敦煌在中國,研究在世界。敦煌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宗教文化寶庫。目前,海外人士協助敦煌研究院建立了「敦煌之友」,讓熱愛敦煌文化的人們共同努力,為後代子孫更好的維護這豐富的寶藏。

此次學術演講會留給人們的不僅僅是對敦煌之旅的渴望,更喚起人們內心深處對中國五千年神傳文化之精髓的體悟。是可謂:「南柯夢醒,神佛絕非幽夢影;文化神傳,知命敬天可得安。」

北加州Fremont 10.9.2007

鳴謝: 
            敦煌之友 http://www.friendsofdunhuang.org
            矽谷亞洲藝術中心 http://www.artshu.com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