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陳平原炮轟:「中國大學越來越像官場」

發表:2007-10-13 1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中國大學的特點就是越來越像官場!」、「我反對第一流學者當領導!」著名學者、北大教授陳平原在出席廣州大學學校文化建設論壇時語出驚人。

新快報10月12日報導「中國大學的特點就是越來越像官場!」「我反對第一流學者當領導!有的學者當了領導還在做學問,亂套了!」昨日,著名學者、北大教授陳平原蒞臨廣州大學大學城校區,與暨南大學黨委書記蔣述卓、中大人文學院院長陳春聲共同出席廣州大學學校文化建設論壇。陳平原以一個人文學者的身份「反省」當代中國大學存在的問題,其獨到的見解、新銳的觀點不時引發現場陣陣掌聲。

觀點1「行政力量干預大學發展」

對於當下大學的辦學方式,陳平原毫不猶豫地指出,大學行政主導傾向太突出,使得「中國大學越來越像官場。」陳平原認為:「按教育部規定來辦學,很可能把一千所大學辦成一所大學。今天中國的大學有級別、專業的差異,但面貌過分趨同卻是一個大問題。現在很多教育部、行政部門的退休官員,都去高校做院長、做領導,儘管這帶來了資源和人脈,‘辦事’方便多了,但是大學裡行政力量越來越強,這就干預了大學的發展,造成大學關係帶的扭曲。」

觀點2「大學應調整大躍進心態」

陳平原借用馬玉濤的成名曲《馬兒啊,你慢些跑》,指出政府、民間、輿論對大學的要求太過苛刻,媒體過分報導,給大學發展帶來了雙重壓力。大學發展的腳步亂了,「百年辦學」的思路被壓縮了,大學湧現一種大躍進的思潮——都希望快速發展。

「當今許多校長都希望在幾年任期內,使大學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但幾年下來,唯一發生變化的只有建築。當今中國大學的好處就是房子蓋得漂亮。」陳平原話音剛落,現場一陣掌聲。他繼續指出,「以中國大學目前的狀態去承受政府、民間、輿論的壓力,這樣的大學,發展都是變形的。」

為此,他提出,辦大學需要給教授、學生自由表達、思考的時間和空間。

觀點3「我反對一流學者當院長」

談完大學發展,陳平原開始質疑學校聘請一流學者當校長的行為。他直言,大學裡不同的學院、學科都有各自的發展,要做到協調不同的學科利益,就必須「由二流的學者當領導」。

他解釋:「一個人的專業到達頂尖狀態,就會有一個盲點。這種人當校長,很容易剛愎自用。過於強烈的學術背景和突出的學術成績,很容易使人產生偏見。第一流的學者當了校長,很難對其他學科做出支持。有些人當了領導還要做學問,亂套了!」

他以蔡元培為例補充:「蔡元培在政治、文學等多個專業都是二流或以下的,但他對每個學科都有涉獵,當校長是很合適的。我對今天中國選拔校長的制度表示遺憾!」現場又響起一陣掌聲。

觀點4「極少教授仍能心如止水」

大學需要圍牆嗎?陳平原直抒己見:「中國的大學都有圍牆,但是圍不住。教授已經很難再心如止水了。過於世俗化,已成為大學的又一大問題。」校園文化缺失,究其原因,陳平原說:「校園文化就是人們認為的社團活動。‘五四’時期,很多社團活動都有教授參加,蔡元培校長當年也親自參加很多社團活動。今天,校園內已少有渠道讓教授、學生一起參加校園活動。老師與學生脫節,這是個大問題。」

陳平原直言不諱,一次性建設而成的大學城,硬體很好,但缺乏歷史感。此外,目前很多老師不住在大學城,一放學就走人,大學裡只剩下朝氣蓬勃的臉孔,也不適宜發展校園文化。

来源:金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