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直腸癌可能成為死亡成長率第一名

發表:2007-10-16 1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M型社會中低收入人口上升,大腸癌罹病年齡下降

結腸癌死亡人口成長率居前五大惡性腫瘤第一名

結腸癌死亡人數逐年竄升!根據衛生署公布近三年國人十大死因調查中,結腸癌死亡人口成長率自93年來成長了近10%,增加幅度遠超過肝癌及肺癌(5%),成長率已是前五大惡性腫瘤的第一名。臺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 王輝明醫師表示,若依照近年來的成長幅度,結腸癌未來將有可能成為惡性腫瘤死因的第一名。

結腸癌晚期治療費用高居所有癌症治療費用第一名

王輝明醫師說明,若病人於術後自費全部化療費用(包含標靶藥物治療),估計一年將須支出超過270萬元;而結腸癌相較於乳癌、肺癌等癌症術後治療費用是最龐大的。\FOLFOX4療程需要每兩週注射一次,治療時間為期半年即可,支出費用每人約30萬元。若以每年新增3,000名第三期結腸癌病患統計,如政府能於第一線給付病患使用FOLFOX4之術後輔助療法,一年需支出約9億的健保預算,卻可降低22%疾病死亡機率(約225人),可省下政府負擔225位復發病患使用第三線標靶藥物每年5.4億元支出。

結腸癌發生年齡層下降,病患負擔沈重

M型社會時代的來臨,中低收入人口增加,加上大腸直腸癌發生年齡層下降的趨勢,許多患者在罹病時尚未有一定的經濟基礎就得面臨龐大的醫藥支出。王輝明醫師舉例,曾小姐現年27歲,家中收入狀況不好,差點因為無法負擔治療費用而放棄治療,經過親友的資助,下個月即將完成FOLFOX4的療程,目前病況穩定且術後復原狀況佳。

曾小姐表示,家中只有先生一個人在工作,每個月二萬多元的薪水需要支付房租及生活費,實在無法負擔一個月將近六萬元的醫藥費用,她一度心生放棄治療的念頭,要不是有親友的幫助及醫師的鼓勵,她根本無法走到今天。曾小姐說自己從去年開始出現血便的現象,於臺中榮總檢查後發現是直腸癌第二期;剛接獲診斷報告時非常沮喪,先生也非常震驚,全家陷入困境。還好先生鼓勵她要勇敢面對不要放棄,以及面對年幼的兒子她實在放心不下,才讓她轉換心情面對生病的事實。目前自己只剩一個療程,術後也復原的很好,而且十分注重飲食及作息。

她鼓勵所有的病友,不要放棄治療,而且一定要保持輕鬆的心情去面對。現在對她來說,最大的精神支柱就是希望能陪著自己的兒子長大。她也盼望政府能夠伸出援手,降低化療費用,讓更多無法負擔的病患能夠接受到更好的治療。

FOLFOX 4療法6年臨床實驗有效降低結腸癌死亡率達20% 同時降低疾病復發率達22%一項國際大型MOSAIC計畫,經過六年臨床試驗,針對結腸癌第三期患者術後使用新型療法FOLFOX4(5FU/LV+Oxaliplatin)及傳統術後輔助療法(5FU/LV)之存活率及復發率研究結果顯示,病患接受新型療法FOLFOX4治療相較於使用傳統療法,整體死亡率降低20%,其6年存活率亦較傳統療法增加4.4%。王輝明醫師表示,如換算臺灣地區每年新增3,000名第三期結腸癌病例,若使用新型療法FOLFOX4輔助治療,約有2,190人能延長六年的存活時間(六年存活率73%),且將可比傳統療法增加132人免於死亡之風險,且將可比傳統療法減少22%疾病復發率。

黃金治療期目標:「預防勝於治療」

王輝明醫師亦談到,結腸癌在症狀的判斷上,初期不甚明顯,且國人對於定期檢查的觀念亦尚未成形,導致許多人發現病灶時已多為晚期,加上疾病發生年齡層有下降之趨勢,臨床上遇到很多40~50歲的中壯年時期病人,一但發現罹病,就必須面對冗長的治療及龐大的醫藥負擔。第三期結腸癌的治療主要以降低復發率及提高病人存活率為首要目標,若未能夠在初期利用有效的輔助療法達成預防疾病復發的效果,將不單單是影響幾百個生命,而是幾百個家庭與無價的社會貢獻。如能提早給付像Oxaliplatin這類藥物,不僅僅是降低公共醫療資源的支出,而是真正拯救面對死亡威脅的家庭親情和這些無價的生命。

来源:整合輔助醫療協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