攙水的油價?

發表:2007-10-20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油價漲得越高,認為高油價沒道理的看跌派喊得就越凶。

週四,紐約商品交易所的原油價格創下了89.47美元的歷史新高,比10天前整整上漲了10美元。一些反派人士則宣稱,這樣的油價難以維持,甚至已有「泡沫」成份。

能源交易員、油氣市場報告Schork Report的作者斯蒂芬•施洛克(Stephen Schork)認為,這波上漲只是油價走向大幅回調過程中的一個插曲。他說,油價可能會回落到每桶65-68美元。

花旗集團(Citigroup)能源分析師蒂姆•伊文斯(Tim Evans)同樣看跌油價,他說,看漲意見裡的每一份理性支持成份都對應著兩份狂熱因素。

這些懷疑高油價的人認為,現在的油價不是被供求關係所推動,影響油價的是一系列暫時的不安定因素以及大量投機熱錢的炒作。

分析人士表示,投資者紛紛從看似缺乏吸引力的股票、債券和外匯市場轉向了能源期貨市場。在電子交易系統裡,交易量呈爆炸式增長。

多數看跌派預計,比較現實的油價應在45-65美元之間。不過,即便是最悲觀的看跌派也認為,油價回落之前還有一個過程,那就是要等到第一波上漲後油價高到足以促使需求方面發生轉變,比如,改變人們的駕駛習慣。

而在美林(Merrill Lynch)副董事長托馬斯•皮特里(Thomas Petrie)看來,油價有可能漲到每桶120美元。他是週四在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Peak Oil & Gas-USA於休斯頓舉行的會議上做出此預言的。該組織認為,從現在到2015年之間,石油生產將達到頂峰。

如果以經通貨膨脹調整後的價格計算,目前油價比1980年4月創下的每桶101.70美元的最高結算價還低12%。

當然,現貨市場的喧囂在期貨市場上也有反映,而且有大量統計數字顯示,需求上升和供應受阻將繼續支撐油價。獨立能源經濟學家菲利普•沃勒傑(Philip Verleger)認為,低油價是不可能長期持續的,除非出現嚴重的經濟下滑或衰退。他進一步預言,下一個十年的頭幾年,油價還有可能超過200美元。

看漲派和看跌派到底誰對呢?看跌派認為,油價被高估了。僅今年以來油價就上漲了47%。

市場現在的一個特點在於,一旦出現供應趨緊方面的風吹草動,油價就會借勢上漲,而當這些風波平息後,油價卻不會相應回退。比如,當位於俄克拉荷馬州庫欣的儲油區庫存下降的時候,油價開始上漲;但幾週後庫存的石油供應開始上升時,油價卻並沒有相應回落。

本週,土耳其和伊拉克之間關係吃緊的消息是導致人們擔心供應會中斷的最新事件。但石油界權威人士稱,兩國的邊境衝突並未嚴重到威脅石油供應的程度。

理財公司SAM Advisors LLC的總裁威廉•史密斯(William Smith)說,一直以來他所聽到的消息是伊拉克已不向外供油了。他指出,受戰時緊張局勢的影響,伊拉克的石油產量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受到限制了,難道現在(不供油)就成了什麼問題了?

看跌派不同意所謂供應跟不上需求的說法。過去幾個月,美國的石油庫存總體上處於下降趨勢,至於全球範圍,至少從某些估計數字來看也是如此。然而很多人認為,從歷史上的情況看,目前的庫存水平依然比較樂觀。

據美國能源部週三發布的數據顯示,10月12日當周,美國原油庫存增加的幅度超過了分析師預期。花旗集團的伊文斯指出,最近安哥拉和墨西哥灣新增加的產能將有助於緩解人們對第四季度供應能力的擔憂。

中國、印度等國的石油需求的確突飛猛進,但另一方面,西方發達國家的消耗水平一直保持平穩。看跌派指出,美國經濟下滑將減少石油的總體需求,並有可能擠掉油價中的泡沫。

美國能源部分析師本週的觀點也呼應了抗跌派。這些分析師認為,歐佩克(OPEC)上月決定將日產量增加500,000桶,同時,美國的季節性需求偏低,這有助於將油價壓低到接近70美元的水平。能源部在報告中預計,美國原油庫存出現反彈的可能性將在今冬緩解人們對石油市場的擔憂。

週一,在新奧爾良參加美國石油學會(American Petroleum Institute)年會的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首席執行長萊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在會議間隙表示,目前的高油價「難以解釋其原因」。他說,據他所知,今天人們在獲得原油供應方面並不困難。

看漲派中有一種觀點認為,只要美元持續走軟,油價將繼續上漲,因為國際市場上油價是以美元交易的,美元下跌必然導致購買同樣多的石油需要支付更多的美元。

伊文斯表示,這種說法解釋不了什麼問題。目前美元匯率較8月22日的水平已下跌了4.5%,而原油價格則上漲了29%。他說,將油價上漲與美元匯率聯繫起來沒多大意義。

或許,看跌派最堅定的一個觀點──認為油價處於非理性水平──與人們所謂的「投機溢價」有關。他們認為,如果不是連退休基金和對沖基金這樣的投資方也在看漲預期的鼓動下湧進石油市場的話,油價決不會這麼高。高盛(Goldman Sachs)商品分析師傑弗瑞•庫裡(Jeffrey Currie)說,這方面的因素讓油價多漲了5-10美元。有些人甚至認為是20美元。

花旗的伊文斯談到,到了該鎖定盈利的時候會發生什麼?這麼多的人如何脫手手裡的頭寸?這將給油價帶來何種影響?

歐佩克總幹事巴德裡(Abdalla Salem El-Badri)也抱有類似的想法。本週他在一份聲明中說,歐佩克「相信基本面狀況不支持目前的高油價」。他表示,油價上漲「主要是受市場投機人士的推動」。

在油價上漲的同時,那些作空人士真是「賠慘了」。SAM Advisors的史密斯說,今年他在石油上虧了30%。當8月份油價回落到69美元的時候,他總算稍稍鬆了口氣。

雖然到現在他賠的更多了,但他仍然認為油價將回落,並增持了空頭頭寸。他把現在的石油市場比作「2000年時的納斯達克」──泡沫終將破滅。

同為看跌派的施洛克說,他認為市場一定會回調,但絕不會告訴客戶拋售。

伊文思也有同樣的想法。他說,眼下這個勢頭,我不會傻到去螳臂擋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