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乞丐 晝行乞 夜寫博客

發表:2007-10-22 2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身前,挂一張紙牌,上面寫著「要飯」並用英文「BEG LIFE」註解;身後,幾張寫滿了諸如百度、海波一生情等身份說明的紙張,從脖子上延伸至腳後跟。白天發名片說英文行乞,晚上寫博客讀詩書享受生活,昨日,被網友稱為「上最牛乞丐」的湖北小夥夏海波現身蓉城街頭。

名片:留著QQ號,自稱行為藝術家

穿一身灰色衣服,鼻樑上架一副眼鏡,手杵一根竹拐棍,兩眼呆呆地望著前方,只在有人往面前的編織袋裡放錢時,才動動嘴說聲謝謝。「哇!他就是網上說的‘史上最牛乞丐’夏海波!」昨日下午3時,總府路銀行大廈門口,行人對站在路中央的乞討者夏海波表現出了極大的興趣。

「他在網上火得很!」 慷慨解囊的多是20歲出頭的年輕人。「會不會是假的哦!小夥子有文化,幹嗎不做點其他的,偏偏出來要飯!」有人前來打聽他的遭遇,問他是不是騙子。他一一作答並遞上一張名片,上面寫著自己的QQ號碼和博客地址。「文學愛好者、行為藝術家、江城小丐」,這是夏海波名片上的頭銜。

夏海波坦言,他平均每天能賺50元,這種「效率」在乞丐裡算低的。他說,自去年7月出門行乞以來,他已先後到過武漢、北京、廣州、昆明等近十座城市。兩個月前,昆明一家醫院看到關於他的病情報導後,打電話聯繫他前去免費治療了兩個月。10月17日,他從昆明坐火車來成都,準備在這裡停留28天。

詩書:白天念英文,晚上讀泰戈爾

疾病使夏海波左盆骨明顯扭曲變形,左股骨萎縮,雙腿膝關節無法彎曲,一般乞丐最常採取的乞討方式——坐和跪,對他來說都是難以完成的動作。因而,前挂乞討字樣、後挂媒體相關報導的紙牌站立在鬧市中,成為夏海波的招牌式乞討動作。天氣太熱的時候,他會到新華書店、超市等地方蹭一下冷氣。因為雙手手指已經完全變形,當別人將錢遞到他手上時,他常抓不穩,無奈地看著錢被風吹走。為撿回錢,既跑不動也彎不下腰的夏海波只能慢慢挪到紙幣前,用腳踩住它後,再用棍子把錢撥進鞋裡。

夏海波通常是選擇最繁華的地段行乞,一站就是一天,站煩了,他會掏出一本英語書讀上一會兒。晚上他會去網吧,打開自己的博客寫下自己一天的感受。上床後,還要讀一段泰戈爾的詩直到睡去。他自稱:「一年多的乞討生活,艱辛但也有快樂(享受快樂、快樂的事、快樂的人)!」

夏海波放錢的編織袋裡放了一本泰戈爾的著作,夏海波不看書就能背誦其中的詩歌。

博客:陳述夢碎身世,記錄行乞生活

夏海波博客記錄了他大致的生活軌跡,出生於湖北天門市梅河村,1998年以全鎮第一的成績考入著名的天門中學,被老師看作是北大、清華的「預備兵」。

然而,就在夏海波憧憬自己的大學夢時,厄運降臨了。高二那年,他突然高燒不退,被確診為類風濕性關節炎。為了給他治病,8年中,他的父母先後借了6萬多元外債,四處尋求偏方良藥,但夏海波的病情還是沒能得到控制,大學夢也因此徹底破滅。

夏海波不願成為家人的沈重包袱,2006年7月24日,他悄悄離開家,來到武漢,在胸前掛起乞討的牌子,從此足跡遍佈各大城市。

創作:要終止行乞 寫本《愛在人間》

夏海波說,一年多來,他通過行乞掙得了15000元錢,他給父母郵寄了2000元,給哥哥寄了1000元,借給上研究生的同學2000元。加上出來行乞的路費、住宿等開支,現在還剩下5000元。

「我準備再乞討一段時間,到明年7月,我出來正好兩年,那時我終止乞討生活,回家開個小店!」夏海波說,行乞畢竟不是件光彩事,他打算靠自己的智慧來養活自己。他在乞討過程中遇到了很多好心人。「誰說人間冷漠!人間有愛!有時讓人很溫暖!」為此,他準備以自己的行乞經歷寫一本20萬字的書來感恩,這本書暫定名《愛在人間》,目前,已經寫了5萬字。

質疑:背後有推手?

按名片上的網址,記者打開博客「海波一生情」,內容大多是抒情散文和自傳體小說,記錄了他的乞討經歷和心路歷程。這個剛開通一年的博客,點擊率已上萬次,每篇文章都有不少網友留言。網友「上官正」留言說:「每次看到阿海的博客,我都淚流滿面。只有乞討過程中與眾不同的閱歷和心境,才能寫下那麼淒美的故事。」與此同時,批評和質疑他的網友也不在少數,甚至有人懷疑他被幕後黑手操控,欺騙好心人錢財。

来源:成都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