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品油大幅提價以解供求矛盾

作者:楊明2007年11月1日華盛頓報導 發表:2007-11-02 0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星期三大幅度提高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的價格,以緩解國內成品油與原油價格倒掛加劇所導致的日益突出的供求矛盾。幾天來,中國出現的兩年來最嚴重的油荒繼續蔓延,許多地區的柴油供應脫銷,加油站不得不限量供應。

*提價幅度高達8%*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10月31號發出通知,決定從11月1號開始提高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的零售價格500元人民幣,其中汽油從每噸5480元調整為5980元,柴油從 5020元提高到5520元,上調幅度高達8%。成品油零售價格提高後,相當於汽油每升提價約0.4元,柴油每升上浮0.46元。

過去一年來,國際油價持續高漲,從最低時的每桶55.35美元竄升到10月31號創記錄的每桶94.53美元。

國際油價居高不下的「惡果」直接影響著大量依賴進口原油支撐的高速發展的中國經濟。繼2005年下半年一度肆虐的油荒之後,最近中國各地成品油的供應再度「吃緊」。

*油荒從沿海蔓延內地*

新的一波「油荒」首先從東南沿海省份和經濟重鎮上海開始,逐漸向內陸地區蔓延。廣東、浙江、湖南、湖北、江蘇、上海、安徽、河南、北京等地都出現了柴油供應脫銷,加油站限量供應柴油的情況。中國媒體報導說,不願透露姓名的加油站工作人員表示,「限量供應的規定來自上面」。有些司機為了能加滿100升柴油,要連跑9個加油站。路透社的報導指出,河南的一名男子在一場因加油排隊加塞兒導致的鬥毆事件中被打死。

中國大部分地區陸續出現兩年來最嚴重的油荒,越來越凸顯出在國際原油價格持續飆升的時候,中國國內成品油零售價格「按兵不動」的「價格倒掛」問題。中國成品油零售價格沒有任何調整已經長達17個月。

*政府表示將改革成品油價*

中國國家發改委負責人說,由於國際市場上原油價格上漲,成品油和原油價格倒掛的矛盾日益突出。他說,為了實現原油價格與國際市場的接軌,理順國內成品油的價格,解決煉油企業成品油價格大幅低於原油價格,改變生產越多、虧損越多的局面,決定對成品油價格進行改革。

中國成品油的定價一直是由中央政府控制,而不是隨著市場供求關係浮動。由於中國原油近一半來自進口,在國際市場上原油價格上漲到每桶80美元時,中國的煉油企業每生產一噸成品油要虧損人民幣1000元。中國石油企業的官員說,在現行價格上,每銷售一噸進口柴油就要虧損人民幣1500元。中國政府2005年向中石化補貼了12億美元,2006年又補貼了6億4千萬美元。

中石化的一位官員星期二表示,他們最大的一家煉油廠將在11月份關掉一個煉油單位,柴油產量將因此減少3%。一些地方的煉油企業由於這種價格倒掛體制嚴重虧損而不得不大幅度減產甚至停產,導致成品油總量投放減少,使本來已經非常緊張的柴油供應更是雪上加霜。

*分析:中國通過穩定物價穩定人心*

陳萬華博士是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副校長、中國經濟問題專家。他說,中國成品油的零售價格沒有跟世界接軌,國內零售油價完全由國家控制,導致了目前柴油供應短缺。陳萬華說:「我覺得一定要把中國的價格在汽油和柴油方面要放開。不放開的話,供求方面會影響以後的價格一直提高上去。」

陳萬華教授說,中國經濟雖然開放了近30年,但是在價格方面仍然控制得很嚴。他說,中國政府控制能源價格,除了考慮價格上漲對通貨膨脹帶來的壓力之外,另外一個重要因素是社會的穩定,希望通過穩定物價來穩定人心。

陳萬華說:「在中國的社會中,關鍵的一條是社會要穩定,不能亂。如果當局把電的價格也提高了,我相信很多人都會反對。但是,市場上不能夠跟供求連在一起,這個問題是不能解決的。」

中國最大的一家石油公司中石化表示,他們11月份將增加3萬噸的柴油進口,並將努力在11月提高煉油產量80萬噸,以穩定市場供應。在此之前,中石化已經於 9月和10月先後進口了6萬和9萬噸柴油,並從下半年開始停止汽油、柴油出口。而中石油表示,他們第三季度進口了20萬噸汽油和柴油投放沿海市場,並大幅度減少成品油的出口。兩大集團公司說,他們的煉油企業將滿負荷運轉,力爭多生產出成品油,緩解市場供需緊張狀況。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