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週刊評出最佳發明家 中國蔡倫上榜 (圖)

發表:2007-11-02 2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時代》週刊今天公布了2007年各領域的最佳發明,並同時公布了有史以來的最佳發明家,中國的蔡倫榜上有名。這份名單上的人物有的名聲顯赫,有的也許不為太多的人所熟知,但都對人類社會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以下就是《時代》週刊評出的有史以來的最佳發明家名單:

  
阿基米德(約公元前287年到212年)

  在非洲,阿基米德著名的螺旋桿,也就是一種水泵至今還在使用。據說他曾在浴室洗澡的時候,突然悟出了水置換法則,就不顧一切地從浴室跑出來,嘴裡高呼「我發現了!」

  
艾爾-加扎利(約公元1150年到1220年)

  艾爾-加扎利被認為是現代工程之父,這名阿拉伯學者發明瞭編程機器人和50件其他機械器件,例如連接真空管的水曲柄和水泵。

  
歐幾里德(約公元前365年—300年)

  歐幾里德是幾何學的創始人,他帶給我們第一本數學課本,在課本中,他通過邏輯推論證明了各種定理,他是我們所有數學的「基石」。

  
蔡倫(約公元50年—121年)

  蔡倫是一名中國古代太監,他曾在昂貴的絲綢和竹板上書寫過,但是,他發明瞭造紙術,用樹皮、魚網和竹子壓製成紙。


 


  
畢達哥拉斯(公元前580年—500年)

  畢達哥拉斯證明了勾股定理,就是指在直角三角形中,兩條直角邊的平方和等於斜邊的平方。

  
達芬奇(1452年—1519年)

  他留給我們的不只是蒙娜麗莎,他是文藝復興時期的偉大畫家,繪製出了裝甲車的圖形,機翼固定的滑翔機,直升機和角錐狀降落傘的圖像。

  
約翰-古登堡(1452年—1519年)

  他丟棄了木刻版,迷上了金屬鑄就的鉛字,發明瞭鉛活字印刷機,一張紙才可以複印出上千張來,他的鉛活字印刷機推廣之後,500年沒有發生過重要改變。

  
劉易斯-巴斯德(1822年—1895年)

  他告訴人們細菌導致食品變質的道理,發明瞭加熱殺菌法,最初被用於葡萄酒和啤酒變酸。如果說這還不夠的話,他還研製出了狂犬病疫苗

  
伽利略(1564年—1642年)

  他發明瞭第一個溫度計和擺鐘,改進瞭望遠鏡,使用放大到20倍的裝置觀察月球和星星。這也讓他惹上了宗教法庭,招來無盡的麻煩。

  
阿雷桑德羅-伏特(1745年—1827年)

  他意識到了金屬能導電,他最先發明瞭電池,或者說是由鹽水、銅棒和鋅棒組成,可產生電流而不是靜電荷的電池。

  
牛頓(1642年—1727年)

  他是科學冥想的巨人,他描繪了萬有引力定律和三大運動定律,為現代物理學鋪平了道路。

  
尼科拉-泰斯拉(1856年—1943年)

  尼科拉-泰斯拉出生於克羅埃西亞,投奔美國新澤西州蒙羅帕克的托馬斯-愛因斯坦,但是這名自負的男子顯然與公司格格不入,於是他辭職,開始研究自己的交流電感應發動機,把電帶給了我們大家。

  
本-富蘭克林(1706年—1790年)

  他的電流實驗非常有名,他發明瞭鐵熔爐,也叫弗蘭克林熔爐,以及避雷針、雙光眼鏡、車架里程表和其他器件。他的發明從沒有獲過專利,因此,可能其他人能在他的基礎上弄出點名堂來。

  
亞歷山大-格雷厄姆-貝爾(1847年—1922年)

  亞歷山大-格雷厄姆-貝爾的母親和妻子都是聾子,所以,他對聲學很感興趣,其他人研製了工作電話,而貝爾為我們送出第一個商業實用電話,和金屬探測器以及改良版留聲機——格拉福風留聲機。

  
托馬斯-薩委瑞(1650年—1715年)

  他是一名英國軍事工程師,是世界上第一批批蒸汽機的一名發明家,後來,更多改良蒸汽機為歐洲工業革命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約瑟夫-尼斯菲爾-尼皮斯(1765年—1833年)

  他是歷史上第一個照出相片的人,是從家中拍到的庭院圖像,通過將覆蓋瀝青的蠟盤放在相機「黑室」——有針孔的黑盒子的後邊,拍出照片。

  
托馬斯-愛迪生(1847—1931年)

  歷史上最偉大、發明東西最多的發明家之一,共有 1093項專利,愛迪生不是第一個發明白熾燈的人。有人在大約30年前就獲得了那項榮譽,但1880年,愛迪生利用一根碳化的棉線細絲髮明瞭第一個實用 的、維持很長時間的燈泡。到19世紀末20世紀初,100萬人的家裡安上了電燈。

  
範內瓦-布希(1890—1974年)

  這位麻省理工學院的工程師研製出第一臺現代模擬計算機,以解答複雜的方程式。這臺模擬計算機重100噸並由150臺發動機和大約200英里(約300千米)的線組成。

  
亞瑟-弗萊(1931-現在)和斯賓塞-希弗爾(1941年-—)

  希弗爾無意中發現了「不粘」的膠水。弗萊用它製成一種書籤,後來以「即時貼」(Post-it)熱賣。

  
珀西-斯賓塞(1894-1970年)

  當這位雷神公司(Raytheon Corp.)的工程師測試一種叫做磁電管的電子管時,他口袋裡的那塊單獨包裝的塊狀糖溶化了。他意識到接觸低密度的微波能量能很快將食物烹熟,就這樣微波爐誕生了。

  
亨利-福特(1863-1947年)

  卡爾-本茨是製造商用汽車的第一人,但福特用加快生產降低成本的裝配線徹底革新了汽車行業。1913年,他的車間每93分鐘就能出產一輛福特T型車。

  
馬丁-庫珀(1926年—)

  在為摩托羅拉公司效力時,他發明瞭第一部手機,靈感則來自《星際旅行》(Star Trek)中寇克船長(Captain Kirk)的發報機。他用那部重28盎司(800克),被戲稱為「磚塊」的手機打的第一個電話是給他在貝爾實驗室的對手。

  
羅伯特-沃森-瓦特(1892-1973年)

  英國政府問他無線電波是否能摧毀敵人的飛機。相反,他證明了無線電波可以確定飛機的距離,第一套實用的雷達系統由此誕生。

  
亞歷山大-弗雷明(1881-1955年)

  他發現,在他的細菌培養中有一種真菌能抑制細菌生長。原因呢?它含有青黴素。

  
傑克-基爾比(1923-2005年)

  在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公司,他研究了小型化電子器件。沒有設法縮減電路的元件,他從同一種半導體材料造出了它們。從而誕生了第一塊將房子大小的機器變成個人電腦的微晶元。

  
格雷戈裡-平卡斯(1903-1967年)

  避孕藥中的有效成分合成黃體酮(Synthetic progesterone)已經有了,但平卡斯和約翰-洛克證明通過抑制排卵它能被用來防止懷孕。

  
菲羅-範恩斯沃斯和維拉蒂米爾-斯福羅金

  14歲時,範恩斯沃斯就有了電視機的概念,到21歲時,他研製出一台電視機原型。出生於俄羅斯的斯福羅金也研製出這種原型,但範恩斯沃斯最終贏得了那場專利權之爭。

  
斯蒂芬妮-克沃勒克(1923年—)

  在杜邦公司(DuPont)做實驗時,她無意中發現了凱夫拉爾纖維(Kevlar)。它是一種人造纖維,其硬度是鋼鐵的5倍,可防止裂縫的擴大,是製成一些東西的理想材料,從防彈背心到橋樑纜索。

  
蒂姆-伯納斯-李(1955年—)

  這位出生於英國的軟體工程師通過創建萬維網將命令帶到電腦空間。

  
維爾伯-萊特(1867-1912年)和奧維爾-萊特(1871-1948年)

  這對俄亥俄州代頓市一家自行車店的老闆對機翼的興趣比輪子大。奧維爾的第一次飛行持續了足足12秒。

  
亞歷克-傑弗里斯(1950年—)

  這位英國的遺傳學家創造了DNA指紋識別,用遺傳密碼中的變體來確認個人身份,徹底改變了罪犯審判方法。

  
帕特里克-克里斯多佛-斯特普托(1913-1988年)

  路易絲-布朗成為世界上第一位通過試管授精懷孕的女性,試管授精是斯特普托發明的方法,將培養皿中的一個卵子和一個精子結合併將其送到布朗的子宮裡。

  
伊恩-威爾莫特(1944年—)和基思-坎貝爾(1954年—)

威爾莫特和坎貝爾通過從一隻叫多利(Dolly)的羊身上的一個成熟的體細胞克隆出第一頭哺乳動物而震驚世界。它沒有活過7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