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滋補中藥——麥冬(三)

作者:穹埃 發表:2007-11-06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麥冬為百合科植物麥門冬(沿階草)或大葉麥冬的鬚根上的小塊根Radix Liriopis Platyphyllae Broadleaf Liriope Root。這種植物的草根有須,像麥,它的葉似韭菜葉,冬天並不凋枯,所以叫麥冬。

主產於浙江、四川、江蘇等地。一般以表面淡黃白色、肥大、質柔、氣香、味甜,嚼之發萜者為佳。直徑約7∼8mm。葉叢生,革質,長20∼65cm,寬1∼3cm。

麥冬的藥效

麥冬有清熱養陰、潤肺養胃、清心除煩、潤腸通便的功能。味甘、微苦,性微寒。主歸肺、胃、心經。常用10∼15克。亦可制丸、散,或熬膏,或泡茶飲服。

傳統認為養陰潤肺、養胃生津多用去心麥冬,清心除煩多用連心麥冬。本品是一味滋清兼備的補益良藥。主治肺胃陰傷、咽乾口燥、乾咳少痰,或虛勞燥咳、咯吐鮮血,或口渴多飲、心煩失眠、腸燥便秘等症。注意麥冬性寒,如因脾胃虛寒,而見有腹瀉便搪、舌苔白膩、消化不良者,均不宜飲用。

進補應用

素體陰虛者:麥冬(鮮品,去心)2,500克,搗爛、煮熟、絞取汁,加人蜂蜜500克,放鍋內(不用鋁鍋、鐵鍋)以重湯煮,不斷攪拌,待液稠如飴,盛於瓷器中備用。每次用溫酒調服1匙,每日2次。長服有滋補強壯、延年益壽之功。

蘆根麥冬湯:用蘆根30克、麥冬15克、知母12克。此方適用於糖尿病病人,口渴咽乾、喜歡多飲、心煩不寜,或見低熱,舌紅,脈象細數者。煎法是先將藥物用冷水洗乾淨後,小火煎煮30分鐘,取頭煎液,藥渣再加水500毫升,大火煮開後改為小火煎煮20分鐘,去渣取汁,將2次煎出的藥汁混合。每日1劑,分2次或3次服用。

如果糖尿病病人口渴喜飲、心煩、大便乾結、舌質紅、舌苔少者,可服增液湯。方中用麥冬、生地黃各15克、元參12克,加水800毫升,大火燒開後改小火煎煮30分鐘,取頭煎液;再往藥渣中倒水500毫升,同法煎20分鐘,倒出藥汁,與頭煎液混合。每日一劑,分2次或3次服。

百合麥冬湯:百合潤肺降氣,麥冬滋陰養胃,兩藥均可滋燥斂火;豬瘦肉養血厚胃,用於胃陰不足,胃氣上逆所致的呃逆。患兒易煩躁、愛發脾氣,可在將要打嗝之前飲用,則可緩解打嗝。

原料:百合30克、麥冬15克、豬瘦肉50克、調味品適量。製作:將百合、麥冬、豬瘦肉分別洗淨,同置鍋中,加水適量煲湯,再加調味品即成。特點:此道喝湯,也可吃肉。肉爛、湯稠,略有麥冬味,倍感清香,滋而不膩。調味品根據食者所好選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