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孫子兵法》在美炒股

作者:吳衛東 發表:2007-11-07 2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在一個知名的對沖基金做股票執行交易員已經兩年了,我的工作就是執行基金經理們交給我的大買賣單。這幾天,我正在讀一個中國朋友推薦的《孫子兵法》,他說裡面有不少策略可以運用到我的交易上。

 這一天,因為沒有政府的經濟數據公布,所以市場比平時平靜得多,各股票的交易量都比較小,股指跟昨天的收盤基本持平。這時,基金經理David走到我的桌子邊,讓我幫他買20萬股ABC。他說他知道ABC平均每天的交易量只有50萬股,在今天這麼平靜的市場裡執行20萬股的買單有難度,不過他覺得今天的價位很好,明天有個重要的政府經濟數據要發布,他擔心到那時價格會高出不少。

David走了以後,我打電話給我的經紀人John,說我想買20萬股ABC。John兩年前開始跟我合作,我對他非常信任。John說,這個買單有點兒難度,特別是ABC股的專員Mike好像老想搶先交易。 John說,他有一種感覺,Mike可能會跟他要好的經紀人朋友講我們的動向。

我們基金從成立到現在已有10年,管理的資產近80億美元。我總覺得最近我的工作越來越不好做了,可能是因為我們基金的名氣大,那些專員或者從專員那裡得到我們交易動向的公司覺得,跟我們做一樣的交易可以賺到錢,甚至搶在我們前面交易,我們執行交易自然越來越難。

這時,我想到《孫子兵法》裡有一招,叫「出其所必趨,趨其所不意」,今天可以試一試,給Mike和市場來個出其不意。

於是我對John說:「你能不能去問問Mike,今天ABC的買家和賣家的情況,要多問買家的情況(問買家的意思是想賣),你可以告訴他是我們基金在問。」

John愣了一下,問:「幹嗎要多問買家?你不是要買嗎?」

我說,我就是故意讓Mike誤解。

一會兒,John打電話來說,Mike說今天交易的人很少,他的專員簿上只有一些幾百股的小單。我知道,就算其他公司的經紀人把大單告訴Mike,他也有可能捂在手裡,不把那些大單放在他的專員簿上。這樣他可以靈活機動地掌握,是否執行這些大單。

我看了一下,ABC目前的價位跟昨天的收盤持平,買價是90美元,賣價是90.03美元。我讓John幫我放一個「在90.38美元賣5000股」的限價單。我想用這5000股去壓一壓市場,因為最近我一開始買,市場就往上走。

John說,你賣這5000股吧,不過不能再多了,「如果真被人吃掉的話,要盡快買回來。」

這個限價單放進去不久,我就發現ABC的價格開始往下滑,一會兒就到了89.56美元。我估計Mike可能上當了,就打電話給另一家公司的經紀人,讓他幫我在89.58美元的價位買兩萬股。交易很快做成了。ABC的價格反彈到了89.65美元,不過一會兒又降到了89.55美元,我又買了5萬股。

這時,John打電話來說,Mike說,有人願意在89.75美元的價位賣5萬股,要一次成交。我讓John取消我在90.38美元價位上的賣單,然後讓他在89.75美元或更低的價位買進7萬股。

這個單子果然做成了,此時,我已經買到了差不多20萬股。收盤前,ABC的價格大幅反彈,最後收在90.37美元,而我這20萬股的平均買價在89.7美元左右。

雖然我無法確定Mike是否上了我的當,但我聽說,他後來和別人提過我們公司的執行交易員「很狡猾」。

作者吳衛東,獲哥倫比亞大學物理博士學位,目前是美國一個對沖基金統計套利模型交易的基金經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