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樓街再傳暴力逼遷 居民申請自組護房隊

作者:記者丁小採訪報導 發表:2007-11-17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市花樓街再次出現不願搬遷的戶主遭毆打的情況,而當地的居民在經受種種暴力逼遷後,向居委會提出申請成立民間自衛組織「護房隊」,但維權代表反遭公安問話。

武漢花樓街苗家碼頭166號民居,星期二晚兩度遭拆遷人員強行闖入動員搬遷,其間戶主的兒子魏紹恩表示不滿,遭到十多人用棍棒圍毆,而他的家人上前阻擋也遭毆打。魏紹恩其後被送往醫院,檢查結果是肋骨骨折。他星期五接受本臺採訪時說---

魏紹恩:「為這個房子拆遷的事情他們叫了幾個人8點多先把我家裡的門踢了,當天11點多左右,他們又來了一幫人,拆遷辦的人說是他們工作人員,但其實就是一幫小混混,就吵起來,然後就打我們四個,我爸爸、外甥、妻子。他們十多個人就這樣把我們打了。」

事件發生時,群眾多次報警求救,警察事後才到現場做筆錄,並扣留一名拆遷工作人員。然而魏紹恩對警方是否會依法處理表示懷疑。記者星期五致電花樓街派出所,電話一直是忙線狀態。

據當地居民反映這些所謂的拆遷工作人員半夜私闖民宅暴力逼遷的事情並非首次。更有甚者,一些不在當地居住的戶主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發現自己的房子被夷為平地。上個月花樓街發生了十多起縱火事件,被燒燬的有空置的房屋,也有仍有人居住的房子。而警察最終以乞丐縱火為由結案。

居民認為警方和居委會在拆遷中不但不保護居民的財產權和人身安全,反而充當拆遷方的保護傘,近期他們經過討論後決定成立「護房隊」,並在星期三將申請成立這個民間自衛組織的材料送交街道辦審批。然而不但不獲批准,居民代表還受到了公安的問話和恐嚇。

這位要求匿名報導的居民星期五對記者說,「成立護房隊這事,派出所找我談話,他馬上就要來了。」

當問到為什麼會有護房隊這個想法時,他說---

居民:「我們遭到拆遷辦、開發商聘請外面黑道混混來毆打我們,我們為了保護自己的生命財產,自發組成的。要審批,他不批,說我們有安保、有聯防、有公安。實際上沒有作用,凡是被拆遷戶打電話,他不馬上到。老百姓感到沒有希望了,沒有一個人援助我們,只能自救。這是一種派出所的拆遷,我當著公安局的楊局長也是這樣說,如果沒有公安介入,我們花樓街拆遷是動不了一磚一瓦的。他說你這話也是實話。」

位於江漢區繁華地帶的花樓街是歷史悠久的老街,至今一期拆遷千多戶只剩下四十多戶苦苦堅持,二期工程的4千戶感到唇亡齒寒。居民指政府在沒有掛牌拍賣的情況下將土地賣給了有官方背景的發展商,而且給原住戶賠償款低於標準,連買同區小面積的二手樓都不夠。

在過去的一年,居民們用各種方法維權,包括到市政府集體情願,街區遊行、以及舉辦普法維權論壇等等,並把視頻發上網。因此除了發展商暴力逼遷、居民還要面對當局不斷打壓。維權居民被拘留的案例中有70高齡的婆婆,而維權代表陳順喜不久前更被判刑2年緩刑3年。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