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建築:大明宮-麟德殿

作者:陳紫玲 編輯 發表:2007-11-18 0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麟德殿復原圖

麟德殿大約建於唐高宗麟德年間,故以「麟德」命名。其位置在大明宮北部太液池之西的高地上。這裡東臨太液池風景區,西近大明 宮西牆的九仙門。是大明宮內另一組偉大建築,遺址也已發掘,坐北朝南,南北長130米,東西寬77米,由前、中、後3殿組成,中殿為主殿,3殿面積近 5000平方米,約當北京故宮太和殿面積的3倍。

殿下有二層臺基,殿本身由前、中、後三殿 聚合而成,故俗稱「三殿」。三殿均面闊九間,前殿進深四間,中、後殿約進深五間,除中殿為二層的閣外,前後殿均為單層建築,總面闊582米,總進深86 米。在中殿左右有二方亭,亭北在後殿左右有二樓,稱郁儀樓、結鄰樓,都建在高7米以上的磚台上。自樓向南有架空的飛樓通向二亭,自二亭向內側又各架飛樓通 向中殿之上層,共同形成一組巨大的建築群。在前殿東西側有廊,至角矩折南行,東廊有會慶亭。整個建築氣魄宏偉。是中國最大的殿堂。


麟德殿立面復原圖

此 殿是唐帝宴會、非正式接見和皇室歌舞筵宴之所,「……玉筵鸞鵠集,仙管鳳凰調。御柳新低綠,宮鶯乍囀嬌。願將億兆慶,千祀奉神堯。」 (《奉和麟德殿宴百僚應制》鮑君徽) 。史載在麟德殿大宴時,殿前和廊下可坐三千人,並表演百戲,還可在殿前擊馬球,故殿前極可能是開敞的廣場。麟德殿以數座殿堂高低錯落地結合到一起,以東西 的較小建築襯托出主體使整個建築群更為壯麗,整體也更加豐富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