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打虎官方挺虎 大陸面臨信任危機

作者:韓瑞 發表:2007-11-20 1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71012日,一組新近拍攝的野生華南虎照片成為媒體聚焦的中心。照片拍攝者周正龍也在一夜間,從陝西省鎮坪縣山區的一位普通農民變成萬眾關注的新聞人物。這組照片的重大意義,在於發現了已宣告絕跡20多年的野生華南虎。由於過度捕殺和生態環境破壞,目前只剩國內動物園中的不足70只華南虎,被國際組織列入世界最瀕危物種,珍貴程度不亞於大熊貓。

陝西省林業廳向社會公布華南虎照後,立即引起軒然大波,網路中質疑聲不斷,政府中有人不斷出來辯解,民間與官方捲入了一場野生華南虎照片真假大案。

民間打虎 照片是電腦合成

網友們從專業角度,對虎照提出諸多疑問:為什麼不同時間、不同機位拍攝的老虎,斑紋卻幾乎完全重合?老虎身上的色調為什麼與四周環境不協調?鏡頭本可將虎拉到更近,但拍攝者卻沒有這樣做,將焦點放在了樹葉而非老虎身上?「照片明顯是計算機合成的」、「拍的恐怕是‘紙’老虎吧?」新浪網為此專門設計調查,結果顯示:認為照片中華南虎為假的網友超過半數,佔到52.19%;認為是真的佔31.66%;另有16.16%表示不好辨別,很難說清。

有人提出,「造假者」是為出名和得到獎金;有人索性認為,政府是利用這張照片為自己的政績貼金,虎照或許是政府和農民共同導演的一場戲。他們分析說,林業部門、當地政府、有關專家,都將因為華南虎在當地的存在而受益,「受益的程度,可參見大熊貓給相關各方帶來的豐厚利益。」

1116日,打虎派人士稱找到最有力的證據。據《廣州日報》報導,一張老虎年畫在網上出現。年畫中的老虎與網上公布的周正龍拍到的老虎無論從姿勢,身上紋路及神態幾乎一模一樣。位於浙江義烏的年畫生產商稱該畫3年前就已經生產並銷往全國。

官方挺虎 虎照真假無所謂

面對質疑,陝西省林業廳決定回應。1017日,副廳長朱巨龍公開表態:野生華南虎照片的公布是慎重的、負責任的。來自西安市警方的專業鑑定也表明:原圖沒有經過電腦合成,只是裁剪後圖片色階做了調整,圖片沒有造假跡象。陝西林業官員帶著七十幾張照片進京匯報。陝西省林業部門的出面,使得自己也成了被質疑「造假」的對象。據《羊城晚報》報導,鎮坪縣委宣傳部副部長蘇懷春回應說:以一張照片真偽來質疑一個物種是否真實存在、以及一個地方政府的誠信,這是在鑽牛角尖。

虎照公開後不久,國家林業局派出首批5名專家,組成專業搜虎隊,秘密進駐鎮坪,他們接到上級的禁令:「任何人不能對媒體透露消息。」當地政府同時採取措施扣留記者,鎮坪縣林業局局長覃大鵬解釋說,因為設立了重點保護區,人們上山到老虎活動地區太多,可能會對嗅覺、聽覺極其靈敏的華南虎造成威脅,導致華南虎轉移活動地點、增加其後的科考調查難度。記者上山,一是有違禁令,二是難保人身安全。

針對老虎被指是從年畫中而來,陝西省林業廳宣傳中心主任關克認為:年畫是從周正龍的照片中偽造的!陝西省省長袁純清日前也表態說:「華南虎不久即會有結果。對華南虎進行適當考察是必要的,政府的鼓勵行為沒有錯,考察華南虎的蹤跡,比照片的真偽更重要。」

亦真亦假 折射信任危機

事態發展到今天,照片是真是假,老虎到底有沒有已是其次,更多民眾的注意力轉向對事件所映射出的社會誠信、政府公信力的關注。有網文分析說,就算陝西鎮坪真的潛藏著一百隻真老虎,也改變不了這張曾用「腦袋」擔保過的虎照是騙局的事實。《中國青年報》認為,不論照片真偽,風波本身已成為一面鏡子,集中映射出信任缺失的社會心態危機。

「華南虎事件沸沸揚揚,人們似乎誰也不信誰了。」社會學家劉志梅指出,是社會的信任體系出了問題。「華南虎照片事件並不是孤立的。媒體不相信當事人,當事人不相信專家,專家不相信政府,而政府又不相信權威的科研機構,科研機構更不相信當事人。事件的演變過程,讓人感覺到社會信任資本的脆弱和無奈。」

目前,世界權威雜誌《科學》已刊出了來自中國的華南虎照片,如果華南虎照片真是假的,這場發生在國內的信任危機,顯然已演變成了國際笑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