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授應召實錄》揭開污名

作者:謝甄芳 發表:2007-11-25 0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者按:這本書的中文譯本目前我們無法提供給大家,想想上帝造人,許以亞當、夏娃相守為夫妻,而人世為了生存、為了慾望、為了某些人生悲慘或尋歡作樂的原因而走入非夫妻性生活的男女,譬如妓女與嫖客,中國歷史上也有,外國歷史上也有,
根本的原因何在?還是神就允准了人類社會這樣的行為方式?中古世紀的宗教禁慾顯然使得強制形成了道德的準繩,那為何還有人逾越雷池,從《紅字》中就可看出端倪。同樣,歷史上的預言也講到了人類道德敗壞的時候男女關係也是非常敗壞的。
我們不想談西方的性亂,也不想談人類的原罪,我們只想聯繫我們一向關注的中國問題,提供一個思想的交流園地給關心中國的讀者。同時也想說明,在當今的中國,像本書的案例確有相似之處,那就是做妓女錢來的快而多 。問題是:在中國由此而
反映出的社會問題、制度問題決非這裡的個體行為,譬如本網站上次登的關於中國妓女中東大賤賣的文章,實際上引發了網友的熱議。我們想說:當人性中的放縱慾望、追求人生肉體享受的片刻歡娛、刻意張揚所謂個性得到了整個社會機制的鼓勵、
整個社會道德下滑至這個程度時,這,決不是好事一樁。尤其在共產社會裏,貪污官員只是腐蝕了這個黨的機制,那只加速了這個共產制度的解體,但當整個社會道德體系也隨之泛黃,帶給中國人乃至人類後代的就不僅僅是從建實體社會的問題,還需導以西方和中國古代的正統道德情懷來加以療治整個中華民族的道德創傷。


談到「妓女」、「賣淫」,諸位的感覺是什麼?覺得噁心、自甘墮落、卑賤?或是認為她們處在一個無法自拔的深淵中,在自己的生命畫布上畫了一大片污點;還是覺得同情,但是心理卻假設自己這輩子永遠不會淪落到這般……至少,我們在媒體上所得知的情況是如此,社會上對此有一套成形的偏見和刻板印象。
 
面臨人生低潮 女教授化身應召女郎

那你一定更沒想過:在大學的講堂裡,台上對社會歷史嚴厲批判的女教授,夜裡竟是個名副其實的應召女郎。珍妮特·安吉爾(Jeannette L.Angell)就是。坐擁歷史和教育學士,耶魯神學碩士及波士頓大學博士的高學歷,卻在人生最低潮時選擇了「接客」──這理由完全是出自於金錢的考量──因為應召女郎賺得多且快,這是不爭的事實。
 
不可否認的,這段人生經歷確實給珍妮特·安吉爾在財務困難實很大的幫助,因為當時她所面對的是找不到終生職的教學研究工作;加上男友領空她的財產卷款潛逃,還留下一筆爛帳,下海似乎是最後的選擇。但她知道自己的目的是什麼,清楚得很。甚至,在一開始的時候,讓年過三十的她發現自己原來美麗並且充滿誘惑。這帶給她不少的成就感。她為自己感到驕傲,因為過去她與男人做愛還損失了錢,而今不過是同樣的行為,卻有大把的鈔票進帳。
 
推翻既定成見 道出應召女郎的真實面向

其實作者大可以在賺取足夠的錢並償還帳單後收手,並且隱瞞這段神秘過去,重新開始另一段新生活。找個伴侶、擁有家庭和終身教職。但她卻將這段不尋常的經歷出版成書,中文翻譯成明白又俗氣的「女教授應召實錄」(英文書名為Callgirl)。事實上的她確實如此:有個好家庭,以及教授職位,但是她卻出書大膽揭露自己的過去,為何如此?因為她在書中企圖改變人們對從是妓女這個行業的女人的成見,掀開賣淫此種行業的真實面向,而不再只是道聽塗說或刻板印象,這就是令人玩味之處。大部分妓女並未精通社會學、歷史、人類學,說起話來往往不具說服力,但她卻可以大聲地告訴我們:「妓女之所以存在,是因為男人有需要她們,但他們不願意事情是如此,便把責任推到女人身上。這也是為什麼『妓女』沒有道德可言,因為她們的工作是為了迎合每一個人心中那塊不道德的部分」。


 



具有人類學者背景的珍妮特以突破刻板印象的角度重新審視應召行業。她對應召女郎所下的定義是:「應召女郎是一種顧問,發揮她在誘惑與提供歡愉這方面的專業知識與經驗,滿足她與顧客之間的口頭契約。顧客付鐘點費,完成這個事先約定的計畫。」如果撇開成見、道德不談,這是一個非常清楚的定義,可以證明應召女郎也是某種程度的專業人士。是的,同樣是提供服務和專義知識,憑什麼妓女就是比醫生或空姐卑賤?                                                                         



                                                                    作者Jeannette L.Angell

理性與真實之間的矛盾、衝突

即便如此,作者卻也和世俗的一般人一樣,在高呼平常心的時,自己也常常深陷矛盾之中。書中有一章印象相當深刻,描述當作者意識到自己職業落差甚大的時,嘗試著與最好的朋友賽斯吐露這不為人知的秘密。起初賽斯的關懷讓她備感窩心,讓她以為不是全天下的男人都只想著那檔事的。然而,在一次見面後,賽斯竟然在看似正常的對話後,無由來的拉下褲檔……說道「這個,你現在是妓女了,不是嗎?」看到這裡,能不為這樣的人性所震驚嗎?

巨大落差的人生,引發許多衝突和重新思考。種種的疑惑和答案浮現又幻滅,彼此震盪。比如說,她永遠也無法解釋為何教授和妓女的職業無法共存;或是,某些尋芳客為何乖僻地要求她扮演媽媽的角色,這讓她莫名的感到悲傷;以及後來,她如何幸運地從日夜顛倒而依靠古柯鹼提神的日子裡重新振作,然後三年後重新開始;甚至是她為何要花上自己的皮肉錢來拯救一個嚴重毒癮的同業夥伴,最後還是難逃魔爪。在許多無法解釋的經歷中,作者用理性、聰慧的方式走了過來。
 



英文版書封


觀看與理解之道 在於知識與批判性的思考

作者精彩的雙麵人生在書中交錯描述,一下是個辯才無礙又聰慧的社會學講師,轉眼間又成了風騷魅惑的應召女郎。除了道德辯證之外,內容人物的描述也十分引人入勝,這些真實存在的鴇母、各種尋芳客、應召女郎們的寫照就足以滿足一般人的獵奇心態。就像你絕對不會想到,原來鴇母是個年輕又具有大學學歷的精明女子,而旗下的應召女郎有些是大學高材生、有些是單親媽媽。在各式各樣的尋芳客裡,有的暴力、有的心地善良、有的古怪,有些是律師、丈夫、甚至有些是警察。
 
作者並不是要告訴大家妓女到底有沒有道德,也不是宣揚妓女有多麼好賺。看完這本書,心理自然而然會明白,就像書背介紹的:「這本書也許會掀起一場論辯;無關乎道德,而在於觀看與理解之道」。不過,作者告訴我們,在對任何事加以評論前,先思考你是否真正瞭解真正的背後原因,不要意氣用事批評,不要對權威的立場毫無抗拒。「傲慢自大與刻板印象,來自於缺乏知識、缺乏批判性的思考」。這是她在知識殿堂上對學生的期望,同時也還給許多被遺忘在社會邊緣的人們一個公道和尊嚴,包括那些出賣靈肉的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傳科學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