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雜誌創辦人翟明磊遭搜家

發表:2007-11-30 0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當局勒令停刊的《民間》雜誌創辦人翟明磊,週四被監管文化的執法人員搜查住所,並帶走他保存的數十本《民間》雜誌及電腦硬碟。翟明磊相信事件與他發表批評當局的言論有關。

上海文化市場執法大隊五名工作人員,週四上午突然前往翟明磊的住所進行搜查,他們指翟明磊涉嫌從事非法出版物的編印發行活動,帶走他保全的41本《民間》雜誌及電腦硬碟,並要求他週五下午前往他們的辦公室接受調查。

翟 明磊對本臺粵語組表示,《民間》雜誌被當局指為非法刊物,勒令停刊後,讀者紛紛致電向他查詢,他其後在網上發表了《民間》停刊告讀者書,當中他批評當局查 封《民間》是違憲行為,侵犯言論及出版自由。他相信是這些言論觸怒當局,因而要打壓他。他說:一個是我提到他們對《民間》的行動是違憲的,違反學術、新 聞、言論自由,沒有法理依據。第二是有關部門,我說是胡亂辦案,有關的資料都是不准的,然後對我們進行查處,是非不合適的。

翟明磊說,他不知道當局要打壓他至甚麼程度,但他已做好要坐牢的準備。他說:因為這個事情主動權不在我,大不了就是坐牢。當然我不希望做成文字獄,這對誰都沒好處,我作為普通人亦不想在監獄內吃牢飯,但如果當局真的這樣做,我想我也不是文字獄的第一人,也不是最後一人。

記者致電上海文化市場執法大隊,工作人員否認有藉機打壓的情況:我們執法肯定是他那裡違法才去執法,不是他甚麼言論才去執法,肯定是有證據的。他自己亦應心中有數,不會平白無辜的到你那裡去查。

翟 明磊曾任《南方週末》駐上海記者站的記者,致力探討環境、民間組織、維權等社會問題。其後他有感於該報失去敢言的作風,於2003年辭職,並在網路上發表 "我的辭職信",因而受到中國新聞界的注意。2005年,他與幾位志同道合的友好創辦了季刊《民間》雜誌,並出任主編。今年7月,在廣州發行的《民間》雜 志,被廣州市新聞出版局列為非法出版物,被強行停刊。該雜誌共出版了9期,內容主要覆蓋愛滋病、農民工等中國社會問題。9月,翟明磊在網路上創辦了 "壹報"電子刊物,號稱 為"一個人的報紙",從採訪、寫作、編輯、網路上傳都由他一個人完成。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