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體指中國愛滋病群體擴張迅速

發表:2007-12-01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日前公布,目前中國愛滋病患者總數為七十萬,「德國之聲」中文網表示,相對於龐大的人口基數,這一數字似乎並不算大,但是中國愛滋病群體的擴張速度卻讓人不能輕視。

報導並訪問長期從事愛滋病社會工作的胡佳,他對中國官方提出的數據表示質疑。

中國衛生部十一月二十九日公布愛滋病最新統計報告,這份由中國衛生部、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聯合進行的評估調查顯示,二零零七年,中國現有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約七十萬人。

報導指出,相對於非洲南部地區高達百分之二十以上的愛滋病感染率,中國屬於低流行區,而且報告的數字,今年新增感染愛滋病人數為五萬人,比二零零六年減少了兩萬人。

但報告也提醒,在五萬個新發病例中,經過性途徑傳播的比例高達百分之四十五,成為愛滋病第一大傳播途徑,其次是同性性行為和毒品注射。

報導認為,這讓人得到一個印象,那就是中國愛滋病患者中,大部分人是不良性行為或者毒品的受害者。中國社會對於愛滋病原本就存有強烈的偏見,「不少人認為愛滋病是一種髒病,患病者是咎由自取,上述的新發病例統計數字又似乎印證了這一說法。」

胡佳則指出,中國政府願意提的數字是實際成長量;在實際成長量中,的確是靜脈注射吸毒和性行為所佔的比例比較大,但中國政府卻不願意提及,在總量的七十萬人中,究竟有多少是醫源性傳播的。

所謂醫源性傳播,指的就是在醫院做手術輸血染病的人數,以及上世紀九零年代河南上百萬人有償捐血的人中,有數以萬計的人感染愛滋病,「這個群體究竟有多大,比例是多少,中國政府從來就沒有說明過。」

胡佳進一步指出,中國官方統計的愛滋病群體總人數近年來出現多次異常波動,讓民眾質疑這些數字的可靠性。

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十二月一日世界愛滋病日的前一天,二度探訪以愛滋病聞名於世的河南上蔡縣文樓村,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也在北京考察了愛滋病防治工作,但胡佳認為,這樣的明察沒有任何效果,「中央政府要瞭解地方愛滋病防治情況,只有透過暗訪才有可能。」

来源:中央社臺北一日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