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鷹號事件 中共反覆 美軍方反擊(圖)

發表:2007-12-02 0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小鷹號航母感恩節停靠香港遭北京拒絕後,於11月27日返回母港日本神奈川縣橫須賀基地。(getty image)

小鷹號事件,中共再次出爾反爾。星期三(27日)中共外交部長楊潔篪會晤布希總統時說,中國上星期拒絕幾艘美國軍艦停靠香港是"誤會"。但是星期四(28 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公開否認楊潔篪"誤會"之說,並暗示拒小鷹號靠岸香港是為了報復美國最近向臺灣出售武器以及給達賴喇嘛頒發勛章。
  
美國軍方亦不示弱。11月29日美國海軍透露,"小鷹號"航空母艦戰鬥群在被拒絕訪問香港後,經由臺灣海峽返回日本。外電分析,美國軍方此舉是打台海牌,向中共示威。
  
美國國防部11月30日還透露,最近北京已經三次拒絕美國軍艦停靠香港。 美國媒體引述國防部匿名官員表示,他們現在更關切中共內部的派系鬥爭,他們估計"小鷹號"被拒訪港與不久前被迫下臺的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有關。

楊潔篪對布希說"誤會" 北京否認
  
今年11月22日感恩節,美國航空母艦小鷹號按計畫到香港停泊度假,突遭中共拒絕,後來中共又改變主意,同意小鷹號訪港,但是美國沒有接受。 小鷹號事件引起美國政府及輿論普遍關注,美國國防部正式向中共提出抗議。
  
27日上午布希在白宮會見前來華府參加中東和平會議的中共外交部部長楊潔篪。白宮發言人佩莉娜隨後對記者說,布希主動提出上週北京拒絕美國小鷹號航空母艦戰鬥群進入香港度假的問題,楊潔篪向布希澄清,那是一場"誤會"。
  
但是,北京方面星期四公開否認了白宮的這一說法。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對記者們表示,楊潔篪從來沒有發表過這樣的評論。劉建超說:"這樣一個報導是與實際情況不符的。我們歷來對美國的軍機軍艦訪港是根據主權原則和事情本身的情況(來處理的)。"
  
劉建超沒有具體說明中國拒絕小鷹號艦隊停靠香港的原因,但是第一次把對美國一些做法的不滿同小鷹號事件放在一起評論。劉建超說,中美關係總體上講還是不錯的。但是,美國領導人最近在華盛頓接見被中國政府視為分裂者的達賴喇嘛,這使中方感到不快。他還說,美國賣武器給臺灣也使中國不高興,因為中國認為臺灣是一個有待收復的省份。

小鷹號返日途經臺灣海峽
  
11月29日,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發言人在夏威夷透露,"小鷹號"號和8艘護航艦只在離開香港附近海域後返回母港日本神奈川縣橫須賀基地,途中經臺灣海峽。據日本共同社報導稱,在臺灣海峽海域航行期間,"小鷹號"還派出艦載飛機在周圍偵查警備,以防不測。
  
中國一直堅稱其對臺灣海峽享有主權,"小鷹號"以往一直避免駛經這一海域。而"小鷹號"停泊香港被拒後,卻在返回日本途中於23日和24日駛過臺灣海峽。日本共同社分析,"小鷹號"此舉可能是向中共示威。美軍航母上一次經過臺灣海峽是在1996年,當時臺灣舉行總統大選,美軍派兩艘航母赴臺,導致台海局勢一度緊張。

華時:美關切北京派系鬥爭
  
《華盛頓時報》專欄"五角圈內"11月30日指出,引發美中之間緊張的"小鷹號"遭北京拒絕靠港事件,美國國防與國家安全官員現在更關切的是,北京領導班子的內部派系鬥爭,這個事件由誰做出決定?哪個派系才是中國外交政策的主導者?
  
"五角圈內"內文引述匿名國防部官員稱,中國軍方與國家主席胡錦濤之間顯然存有嚴重歧見,這也許是源於胡錦濤與前任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之間的政治鬥爭。
  
官員說,曾慶紅是江澤民一手提拔的重臣,但中共十七大後被迫退休,曾慶紅與中國解放軍關係密切。這位匿名官員表示,解放軍有極大權力不必知會胡錦濤,或者無須得到胡錦濤的許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