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熱在美蔚然成風 (圖)

發表:2007-12-02 0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市曼哈頓的克萊蒙預備學校(claremont preparatory school)學生學習中文((xioger sandoval)

美國外語教學委員會(american council on the teaching of foreign languages)調查顯示,目前美國從小學到高中學習中文的人數是2000年的10倍。

美國小學和中學的學生有大約310個語言科目。目前所佔比例分別為: 西班牙語: 43 % ,法語: 29 % ,夏威夷話: 8 %, 日語: 7 % ,中文(國語): 4 %, 德語: 3 %。

全美有550所小學、初高中學校在學習中文,比2年前增加1倍。今年5月大學委員會(college board)首次提供中文預修考試(ap),有3261名高中學生參加。從2002年起,大學高校中選修中文的人增加了51%。

紐約市有近36萬中國人,區內的克萊蒙預備學校(claremont preparatory school)要求小學生先學一年中文,然後再選擇是否續讀中文,或轉學法語或西班牙語。擁有眾多華人的芝加哥市有35所公立學校提供中文,還有30所學校在等候名單上。舊金山最早提供中文的學校之一的斯塔金(starr king)小學在學生剛開始時,90%的時間用來聽說寫中文,並用中文學習數學和科學課程,用1小時學習英文。到5年級結束時,英語和中文各佔一半,學生們可流利使用中英文聽說讀寫。不僅是美國東西部沿海地區,從新罕布爾州,緬因州到愛荷華州的郊區學校都希望開中文課。

不同歷史時期,美國人對外語的興趣有所不同。從中世紀至20世紀初葉拉丁語是必不可少的。法語一直是文化語言。在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那些對科學感興趣的人選擇了德語。在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出於對蘇聯的關注,俄語在高校流行。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越來越多的拉美裔移民美國,西班牙語替代法語成為最流行的外語。隨著日本經濟的躍升, 在20世紀80年代,開始了對日語感興趣。中國在70年代末結束了閉關狀態,開始走向世界引進外資。巨大的勞動和消費市場使得中國的對外貿易往來不斷增加。中國已成為繼加拿大之後美國的第二大貿易夥伴,中文熱隨之興起。中國5000年的歷史和儒釋道的傳統理念也是激發人們學習中文的原因。

而且美國國防部定中文為"重要外語",2007-2008年對漢語項目投資1000萬美元。這筆資金從以往的撥給大學轉向中小學,可謂"從娃娃抓起"。2006年和2007年,美國教育部分別撥款670萬和240萬美元用於中文教學。

不像英語,26個字母組合發音成為單詞。中文依賴於成千上萬的獨一無二由像形文字演化成的漢字。還包括四個聲調,如一個"馬"字發音 ,可以說出四種不同的聲調,並能有四個不同意義的字,從"媽"到"馬" 。

克萊蒙校長史拉車特(shlachter)認為,中文對根據字母學習語言的孩子來說有很大區別。中文的書面文字、圖案、句子結構等,看起來更像是一種藝術。

一個克萊蒙六年級的學生的體會是:"第一年是很難,在第二個年頭,你就開始有信心知道怎樣學,而且越學越有趣"。

来源:英文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