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虎照大揭謎底 「正龍拍虎」變新成語

作者:空戒僧 發表:2007-12-05 0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兩個月來鬧得沸沸揚揚的華南虎照事件,終於塵埃落定。極具權威的六方專家一致鑑定:照片老虎乃假虎也!周正龍的虎照在網路登出後,大量網民質疑造假。如今華南虎照水落石出,打假網民彈冠相慶。睿智的網民創作了一條新成語:正龍拍虎,意指某人或某集團為利益驅動做假,被揭穿後還抵死不認;也指社會公信力缺失。該「成語」已在網路迅速流行。

華南虎照事件發端於10月初。103日,獵戶周正龍在陝西巴山地區拍到華南虎。經鑑定後,1012日,陝西省林業廳高調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告野生華南虎被重新發現。華南虎屬全球極度瀕危的十大物種之首,30多年來已無野外生存記錄。這一發現意義重大,立即轟動全國,引起國際生物界丶科學界高度關注。

陝西省有關部門難掩欣喜之情,緊鑼密鼓,積極籌備設立「華南虎特別保護地」。通往鎮坪縣(華南虎發現地)的交通幹道旁,樹起了巨幅廣告牌:「游自然國心,聞華南虎嘯,品鎮坪臘肉」。預示當地的華南虎經濟即將騰飛。

華南虎照在網路流行後,招來大批網民質疑,直呼周老虎「造假」;也有不少網民深信不疑,力挺周老虎,讚之「拍虎英雄」。兩大陣營「打虎派」「挺虎派」展開大辯論丶大爭吵。眾多媒體記者丶專家學者丶法律人士捲入其中。兩大陣營的領軍人物,為證明自己是對的及威懾對方,皆以「砍腦袋」擔保。在華南虎照的爭論中,藉助網路的神奇功能,大陸展示了中國特色的言論自由。

也有人言論不自由,他就是鎮坪縣林業局野生動物管理站站長李評。李評是公開質疑華南虎照的唯一當地官員,他很快就受到官方壓力,被迫外出休病假。陝西省的官方和學界幾乎為清一色的「挺虎派」。李評還指,鎮坪的另一種瀕危野生動物林麝,也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亟待保護,林業廳卻不聞不問。

119日,美國的世界權威科學雜誌《科學》登出華南虎照,華南虎照事件國際化。《科學》用新聞報導的方式簡介了華南虎照事件的來龍去脈,並未對照片是真是假下結論。為此,周正龍曾試圖向《科學》索要稿費。

打虎派」認為,周老虎乃紙老虎也,系用一虎畫隱於山林中拍攝而成。1115日,四川網友「攀枝花xydz」發現虎畫原形,隨後全國各地陸續發現該虎畫。「打虎派」漸漸佔住上風,追擊「挺虎派」;陝西有官員開始動搖。此後,「紙老虎」一詞在網路迅速流傳,讓人回憶起毛澤東的著名論斷:「帝國主義和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

12月初,六方專家分別鑑定華南虎照的權威結論公布,確認周老虎是假老虎(紙老虎)。六方是中國攝影家協會數碼影像鑑定中心丶華夏物證鑑定中心丶野生動物學家胡慧建丶神探李昌鈺丶中國刑科協指紋檢驗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劉持平丶廣東省圖像圖形學會副理事長丶中山大學電子與通信工程系教授賴劍煌。至此,華南虎照事件算是水落石出。

但要讓事件徹底真相大白,尚需假以時日。極少有人相信,單憑一個老實巴交的農民,能造出如此彌天大謊。揪出幕後元凶,將是未來「打虎派」的工作重點。「挺虎派」大呼上當後,多會轉投「打虎派」陣容。

針對華南虎照之爭,著名社會學家劉志梅有一段精闢的論述,認為社會出現了信任危機,「華南虎照片事件並不是孤立的。媒體不相信當事人,當事人不相信專家,專家不相信政府,而政府又不相信權威的科研機構,科研機構更不相信當事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