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民主」就是多黨競選的政治體制

作者:郭泉 發表:2007-12-08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一直就沒有搞清楚什麼叫民主。其實,民主就是人民有權決定選擇誰來為人民服務。

而在中國,民主和自由,都被專制主義者做了精心的篡改。

例如,專制主義把不遵守規則、行為散漫稱為「自由主義」,於是這個人類歷史上和民主是一對孿生兄弟的偉大的「自由主義」思想,就立即被專制者顛覆為一個貶義詞。以至於中國人在幼兒園時代,就被幼兒園老師呵斥「這個孩子太自由主義了」。於是,在中國人的心靈裡,自由主義就成了一個壞東西,而整個西方文明都是建立在自由主義和他的孿生兄弟民主主義基礎上的。

民主,也被中國的專制主義者篡改的面目全非了。例如,御用文人、國家行政學院劉熙瑞教授悍然指出,「中國的民主模式已經確立」。仔細研究劉教授的文章,才發現,他所說的民主,就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和黨內的民主集中制。

我們先來看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第一,這些「選」出來的代表都是哪些人?他們是否能代表人民?每屆人大代表都分為政府代表、軍隊代表和行業代表。前兩者其實就是公差,他們其實是人大決策的執行者。他們既做裁判又做運動員,而那些行業代表卻成了「巡邊員」,當然最高裁決權還是在裁判手裡。而全國人民就被「代表」成了觀眾。因此,人民代表大會制,其實就是最大的「黑哨」。第二、這些人大代表是怎麼選出來的?我已年滿四旬了,可我從來沒有看到人大代表在選取前在報紙、電臺、電視臺搞競選演說,更別說他們是否走向街頭拉選票了。說你「代」你就「代」的國家,全世界只有中國、朝鮮和古巴這三個代表吧!

我們再來看看執政黨內的民主集中制。其實黨內的不同聲音的發表,這根本不叫「民主」,因為執政黨已經不是「民」了,哪還說得上什麼「民主」?至於黨內不同意見,其實就是執政黨內的批評與自我批評,這和民主風牛馬不相及。而事實上,凡是對黨的最高領導人提出批評意見的,最後都死無葬身之地,如共產黨員、國家主席劉少奇被害死後火化時的名字成了「劉衛黃」,職業欄上寫的是「無業」;再如共產黨員、國防部長和軍委副主席彭德懷,火化後骨灰盒上的紙條上寫著「王川、男」三個字,職業當然也是「無業」。

那麼,民主到底是什麼東西呢?

政黨領袖或是國家領袖的產生,若是沒有經過競選,獨裁就是難免的,因為執政黨永遠都想自己永遠執政,永遠使自己的權力最大化,這就是人性,這就是人類無法克制的罪性,所以,人民必須設計出一種有效的方式來壓制這種罪性。

這個有效的方式,就是民主。

民主,就是人民可以用自己手裡的選票選擇執政黨。人民的選票可以使好的領導人上臺,同時也使領導人做得更好,否則他就會被人民選舉出來的新的領導人取代。

執政者無時無刻不在破壞競爭,以達成自己的權力壟斷,所以,人民的選票,其實就是對執政者永遠保持高度的警惕的利器。

版權歸 郭泉所有 轉載請註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