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花園裡的秘密

作者:伊 人 發表:2007-12-13 0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三月我們家剛剛搬進新房子的時候,除了門口兩棵高大的廣玉蘭樹和邊上一片小小的綠色竹林之外,房子前後的院子裡還比較荒蕪。我雖然喜歡花草,但是並沒有任何專業知識,也不太擅長調理植物,所以就沒有對院子多加理會。

沒有多久,我發現門前一左一右有兩顆小樹開出了粉紅色的小花,密密麻麻的,有一點繽紛的感覺;又過了幾天,門前的院子裡有許多小樹也露出了很多紅色的花苞,還有幾朵似乎已經開放了。從樹葉的形狀和顏色以及花朵來看,似乎是茶花。這些茶花越開越多,雖然每棵樹都不大,但是其花朵的數量多得驚人,而且每一朵都很大很艷,我數了一下,院子裡總共有十幾棵茶花樹。等到它們全部開放的時候,真有美不勝收的感覺。我後來發現後院裡也種了好幾棵茶花樹,而且都在窗口邊,從房間裡往外看,叫人欣喜。

這些茶花開了很久,等到它們快要落下的時候,我發現開粉色小花的樹上長出了深紅色的葉子,它們是紅葉李。然後我又發現後院有一片i尾花開了,青翠的草葉襯托著紫色的花朵,充滿春天的氣息。我忍不住拿著相機到後院走了一圈。因為我們的房子建在山坡上,所以這個後院有一定的坡度,但是被做成了梯田狀,一層一層的,用石塊將一小片地一小片地圍起來,看上去有立體感又比較整齊。我在那兒東看西看的時候,突然發現沿著石塊一圈種了許多杜鵑,那些杜鵑也開始開花了,深紅色的、粉紅色的都有。因為是在西雅圖,所以院子裡當然也種了很多繡球花樹(Rhododendron:華盛頓州的州花),正在含苞待放。我沒想到我家的院子裡居然藏龍臥虎,大為興奮。

自從我把這些發現告訴美眉之後,她就要求我每天放學後帶她到院子裡走一走,採些花插在家裡的花瓶裡。有時我們也會發現一些不知名的野花,黃顏色的、白顏色的、或者紫顏色的。她那時在學校裡正在學習植物的生長過程,所以會告訴我植物不同部位的名稱,它們是怎麼吸收營養的,等等。有時她會把這些不知名的野花採下來,放在裝了水的花瓶裡,第二天拿到學校送給老師,讓老師告訴她它們的名字。後來,她把在學校用種子種出來的一棵小向日葵拿回家,讓我幫她種在院子裡,並將一根鉛筆綁在花莖上,讓她不會倒下。在我們對院子不斷探索的過程中,發現了花園裡更多的秘密。

首先是那些滿地滿地長出來的微微帶刺的小植物,它們開著小小的白色花朵。女兒送了一些給老師,老師說這是野草莓的花,也就是說這些植物開花之後是會結草莓的。女兒高興得不得了,回來向我報告了這個消息。於是我們不斷地去觀察這些小花,看他們落了沒有,有沒有草莓長出來。看了很久沒有發現草莓,我有點沮喪,女兒就安慰我說,不是每朵花掉了都會結草莓,而是要蜜蜂叮過的那些才會。過了兩個星期的樣子,我突然發現真的有草莓長出來了,不過不是紅色的,而是青色的;但是又過了一個星期去看的時候,就發現草莓的顏色變紅了!我忍不住摘了一顆讓美眉品嚐,她高興得把它放到嘴裡,咂了幾下嘴,說不甜,有點酸。

等快到六月的時候,有一天我們在院子裡的小竹林散步,突然發現地面有一些小筍尖尖地露出地面,有兩棵竟然在路的中間破土而出。我從小在杭州長大,對春天山上的野筍還算是頗有見識的。記得那時和同學一起去山上挖野筍,挖一大把細細的筍回家,把筍殼剝掉後,炒雪菜吃,味道新鮮,只是帶點苦味。現在看見自家的院子裡居然長出了筍,而且比那些野筍粗壯多了,心中的欣喜當然自不待言。美眉看見了筍,卻不認識。我提醒最近她在畫畫課上剛剛畫的熊貓,老師當時讓他們在邊上畫幾棵竹子,在地上畫幾棵春筍作點綴,就告訴她這就是那些春筍。她才恍然大悟,連說與畫上的很像,非常高興。過了幾天,我又發現了幾棵新筍,就想等它們長大一點就挖了炒菜吃,可是事情一忙,一晃就一個星期過去了。等我想起來再去挖時,發現有兩棵已經長到兩尺多高,已經是小竹子了!小時候老是用"如雨後的春筍"來形容事物發展的迅速,看來真是一點不假。

就在我們對這片小竹林流連忘返的時候,我看見竹林邊上有一塊小坡地被許多小小的綠色植物所覆蓋,而且在綠色中間能看見一些橘紅色的小果子。我蹲下來仔細觀察那些小果子,才發現它們的形狀與紅莓(raspberry)很相似,只是稍微小一點而已。我想起我們每年去貝克雪山(Mt.Baker)採的野藍莓(wild blueberry)也是席地而生,與人工種植的藍莓形狀相似,只是個頭小一點,就猜想也許這就是野紅莓了(wild raspberry)。於是,我就把果子採下來放在嘴裡,一嚼,果真有紅莓的味道,而且一點也不酸,很好吃。我乾脆就採了一小籃子回家,給大家品嚐。

不久夏天就到了,院子裡的花也越開越多,儼然有了花園的感覺:白色的小茉莉花,金黃色的野雛菊,還有棚架上倒掛下來的紫籐花,以及大片大片的玫瑰紅色的小花(我叫不出它們的名字),和同樣顏色的如沙漠中的綠色覆地植物開出來的星形小花,陽光越強烈,開得越大;到太陽落山的時候,花瓣就閉上了。我最喜歡的是那些白色的野菊花,中間有黃色的花蕊,花瓣一絲一絲的,細緻又純潔。更別提那些已經遍地的野草莓和黃油杯花(buttercup)了。坐在院子裡的石凳和長椅上,隨手拿一本書和雜誌閱讀,實在是太愜意的享受了。

然後,我們就看到了那三頭鹿,兩頭大,一頭小,正在院子裡找東西吃。美眉說,那兩頭大的是爸爸媽媽,小的是baby。我說,鹿會喜歡吃草莓的,她就摘了草莓,但是又不敢走得離鹿太近,就讓我幫她扔過去。沒想到鹿一看到我要向他們扔東西,就跳躍著逃走了。後來我們又在院子裡看到了野兔,每天在差不多相同的時間出現,美眉又問我兔子喜歡吃什麼,她可能想給它準備一點吃的下次給它。

我們有時吃完晚飯在鄰里散步,看見有些鄰居的院子裡種了果樹,大多是蘋果樹和梨樹。秋天到來的時候,樹枝上掛滿了果子,十分誘人。我們對自家的院子裡沒有蘋果樹感到可惜,很想也種一棵。但是因為沒有經驗一直未敢嘗試。幸運的是,我們居然發現院子裡有一棵柿子樹!柿子樹的葉子比較大,春天並沒見它開花,但卻結了柿子。一開始柿子是綠色的,與樹葉同色,又加上個頭小,所以基本上看不見。可是等到秋天來了,葉子開始變色的時候,柿子不僅長大了,而且顏色也開始泛黃,逐漸就變成了橘色。等到所有的葉子都落地了,樹枝上的柿子終於露出了真面目,一個一個掛在枝頭,風一吹,丁玲丁玲地搖,我彷彿能聽到音樂的聲音,實在太美了。

我知道,今年我家的花園裡還藏著更多的秘密,因為我已經掘地幾尺,在院子的不同地方埋下了很多花的種子。等到明年春風吹起的時候,美眉就可以在花叢中翩翩起舞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