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愚蠢的未日心態(圖)

發表:2007-12-14 1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訪之多,是當今最具「中國特色」的景觀之一。世界上哪個國家都不會有中國這種「特色」。政府經常精簡機構,唯獨「信訪辦公室」不但不能精簡,而且急需擴編。不光「信訪辦」要擴編,連公安局都得跟著擴編。公安局不單要維持因訪民太多而造成的城市秩序問題,而且還增加了一項新的業務:「截訪」,包括拘捕和遣送。所有這些,不但為當今世界各國所無,而且也是中國古代所沒有的。

中國古代也有上訪者。他們或攔轎喊冤或到衙門擊鼓鳴冤。當時的政府並不「截訪」,只是先打板子,後接狀紙。打板子者,對不按正常程序訴訟且打亂長官行程或攪亂衙門清靜者的懲罰。這種打板子雖然很嚴厲,但能接受訴狀,還是體恤民情的。訪民用這點皮肉之苦的代價,換來向長官面訴冤情的機會,也就值得了。

現在呢,「代表廣大群眾利益」的共產黨當政了,上訪者不必挨板子了,但面見長官陳訴冤情的機會也沒有了,最好的結果是「信訪辦」收下你的信,讓你回去等待,然後把信又交到給你造成冤案的那個機關,由他們再去「處理」你。

但那種最好的結果現在越來越少了。因為你還沒到「信訪辦」的大門口,早就被原籍派來的「截訪」人員擒獲,連夜押回原地了。

回原地等待也好,被截回原地也好,共同的後果是遭到進一步的打擊報復,或是冤情無限期拖下去。於是又重新上訪,重新攔截,重新等待,重新打擊報復。如此循環不已,上訪大軍越來越多,對付上訪的任務也越來越重,成為中南海裡的青天大老爺揮之不去的煩心事。

一個正在「和平崛起」的大國,一個構建「和諧社會」的大國,在「人民」政府的大門口,在天安門廣場,聚集著衣衫襤褸的訪民,實在是「有礙觀瞻」。因此,如何杜絕上訪,已經成為一個「老大難」了。特別是二OO八年的北京奧運會,更是中南海的頭等大事。怎樣把這些討厭的上訪者都關在家裡或抓進拘留所裡,怎樣在所有的車站、碼頭都裝上一種最先進的「上訪探測儀」,大概現在已經著手研究開發了。(機場就不必了,因為上訪者恐怕都坐不起飛機。)

但是中南海的黨國要人想過沒有?上訪是誰造成的?不正是一黨專政所導致的腐敗嗎?你們不去釜底抽薪,改革政治制度,而是想用揚湯止沸的辦法能杜絕上訪嗎?

你們想過沒有?害怕上訪,討厭上訪,想盡一切辦法和上訪作對,這是一種什麼心態?是一個掌權者的正常心態嗎?

現在暫不討論你們的權力是怎麼來的,是否有合法性,以及你們是「立黨為公」還是「立黨為私」這些原則問題,也暫不討論政治改革,而只是就事論事:一個當政者總要為自己的權力著想吧?

作為當政者,你們是願意老百姓有問題來找你們,還是有問題不來找你們呢?這是關乎任何一個執政者生死存亡的大問題,你們想過嗎?

當老百姓走上上訪之路的時候,他們還是信任你們的,是相信你們會為他主持公道,為他們解決困難。這種民心,對執政者是好事還是壞事,難道你們連這點常識都不懂嗎?

如果你們真的懂得這個鐵打的道理,你們就應滿懷同情心來熱情接待這些不遠千里而來的受難同胞,以「人溺若已溺」的精神火速幫他們解決問題。因為只要民心尚且相信你們,你們就還能在中南海裡坐得住,還不致於垮臺。

但是按你們現在這種愚蠢的心態,如臨大敵一般把訪民拒於千里之外,總有一天老百姓有問題再也不來找你們了。

等到「上訪」終於被你們禁絕之日,恐怕你們後悔都來不及了,因為民心已經拋棄了你們,你們的末日到了!

来源:爭鳴月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