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殺——民族的多重恥辱

紀念南京大屠殺七十週年

作者:冉雲飛 發表:2007-12-22 1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當然知道昨天是什麼日子,從來不曾忘記。我沒寫一個字,我要看看官方的表現,因為他們從來沒有讓民眾滿意過。官方雖然昨天在南京大屠殺,看上去場面隆重莊嚴肅穆,但那只是表現功夫而已,何足真正能夠讓多災多難民族帶來令他人的尊重?今早打開郵箱,看《南方都市報》評論中有朱學勤先生的一篇長文《我們應該如何紀念南京大屠殺?》,感覺到中國思想界和中國知識份子還是有人真正認識到南京大屠殺為何沒有得到有效紀念,為何日本老有人不承認其屠殺罪行的因由之所在。這文章大家可以在網路上查找,我在朱學勤先生的基礎上加上一些自己的看法,以使我們紀念南京大屠殺能夠進一步地深入討論下去,以使我們在紀念當中能夠獲得更多之教益。南京大屠殺得不到應有之紀念與尊重,固有外因,這我們暫且不說。我們必須思考的是內因,我們為什麼死難這麼多人,卻沒有受到相應之尊重?
  
  一:輕率地不要日本戰爭賠款。

五十年代田中角榮來中國訪問,他早已準備戰爭賠款,但中共出於反美,以及和拉近距離的需要,完全放棄。正如朱學勤所說,在一部電影中,整個日本外務省大肆歡呼,徹夜歡騰。黨派私利戰勝國家及民族情感,才使戰爭賠款化為烏有,這使日本人從心底裡面瞧不起你中國人,但官方的意識形態卻以此自傲,其實這是官方賣掉所有中國人的情感與血淚,來換取小集團的私利。這樣的意識形態不加以反思乃至謝罪,你很難獲得日本人的尊重。(圖:1972年9月27日,毛澤東主席在中南海會見日本首相田中角榮)

  二: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有奶便是娘作風,令人齒冷。

四九年後,由於大陸官方推行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受到民主自由之國家的制裁,是意料中的事。但這制裁中最受傷害的是被官方綁架的民眾,生活痛苦不堪。五十年為了反美,官方的宣傳機器,不惜喪失尊嚴地媚日,頻繁地去報導日本的戰爭痛苦(日本受到的傷害當然也值得同情),卻對自己曾經經受的苦難很少提及,或者遮遮掩掩,更不用說提及南京大屠殺這樣的屠城。黨派利益一旦凌駕於國家民族利益之上,那麼普通個體只是為黨派利益買單的一堆行屍走肉,再也不是什麼有靈魂有尊嚴的個體。

  三:自毀長城,人必輕之。

中國是二戰之後獲得反法西勝利的國家中,卻大規模爆發內戰的國家。勇於內鬥,造就的是喪失發展機會,埋下海峽兩岸至今難以醫治的禍根。前兩天我曾在《國共內戰時期標語舉隅》中引用過兩條標語,既反國民黨又反共產黨。一條是 "國民黨、共產黨是國家的妖孽,人民的公敵"(1947年5月21日),再有一條是"清算國共雙方出賣國家蹂躪人民的內戰罪行"。當時的大學生都已看到了問題的實質,即國共雙方都不是什麼好鳥,只是拿人民當作黨派私利的炮灰而已。正是雙方精於內戰,無心真正去紀念死去的三千萬同胞,包括南京大屠殺。從這點意義上講,四七年的學生大遊行的標語,真是講到了我們的心坎上。

  四:具體數字為何難覓?

正是因為二戰剛結束,我們爆發了兄弟鬩牆的大規模內戰,才使我們無心去紀念那些死難的同胞,國共雙方都無暇去細數那些創傷,並從中安慰那些死難者。在此種情形下,怎麼可能利用我們的戶口制度(日統時期也有)和民事檔案,來調查南京大屠殺中的每一個個體。沒有每一個活生生個體之紀念,是空洞之紀念,是視人如草芥的所謂紀念,是漠視人權的假紀念。除了專制國家,世界上很多國家的紀念牌和死難數字,都精確到個位數,這是為什麼?這並不僅僅是一道數學題,而是這裡麵包含著對人類深深地的愛惜、悲憫與同情,有物傷其類的不竭哀傷。國共內戰,雙方無暇去管那些屍骨未寒的死難,以及那些殘存之餘生者。四九年後,中共得鼎後,因為聯合日本反美之需要(其實這是一廂情願,日本在美國的暫時管理之下,早就走了民主憲政及經濟騰飛之路),根本無心做什麼南京大屠殺的細緻調查,讓那些尚存的活史料(倖存者)、諸種檔案灰飛煙滅,視而不見。這樣的政權,置民族災難與疼痛於不顧,你說他是什麼政權?我們現在研究南京大屠殺的歷史研究者,依舊沒有感到個體數及他們名字的重要性,列出個體數據與名字,具有一種不可辯駁的震撼力量。哪怕調查下來不及三十萬,但具體到了個體,依舊逃不脫大屠殺的罪惡。我覺得南京大屠殺的真正紀念,是應該真正具體到個人,當我們八十年週年紀念的時候,我們能夠得到殘損的具體數據,也可以告慰先人,請參看拙文《銘記所有無辜死者》。

  五:民間意見之表達。

官方當然為了自己的小集團私利而放棄對日賠償,在八十年代前還不准民間自由表達自己對日本索賠之理念,真是可惡可恥到極點。不特如此,就是如今,官方也控制傳媒,不准民間理性的向日本索賠的聲音。反倒是他們為了轉移國內民生視線的時候,利用不清醒的民族主義,如抵制日貨等,又一次達到自己黨派的私利。如果猶太人沒有一種像樣的民間表達,大規模的聲討以及審判,包括出版許多著作、電影、電視作品等,世界上許多人根本就不知道猶太人的苦難,但二戰時期猶太人所受之苦,研究他們所受之苦難,已成為世界顯學,反過來看我們中國的苦難,自身捂著蓋子,不准民間表達,而且不准國外幫著中國來反思。在這樣的專制與愚民制度下,我們曾經所受的苦難,永遠得不到真正紀念的日子,包括南京大屠殺。一切對日本的議論與看法,包括建設性意見與理性反思,都不准自由表達,都必須以官方的口徑為依歸,在此等情形下,我們怎麼可能得到真相?自己尚且掩蓋真相,你讓日本人來幫助你提揭開秘密並瞭解真相?你讓他尊重你,做你的千秋大夢吧。

  六:官方的責任。

官方每年貪污上萬億,拿出其中的零頭來,讓我們的研究者到世界各地,包括中國各地,進行南京大屠殺一系列數據的收集,應該不是難事。再者,研究者也必須以弄清南京大屠殺活生生的個體為要務,不得在那裡空對空地發那種任何人都可以說得出的無上正確的議論,這樣正確的議論,於真正解決南京大屠殺的問題無補。官方的責任不僅是對南京大屠殺,對他自己在四九年後犯下的諸種災難與罪行,也應該有細緻的檢討,深刻的反省,誠摯的道歉。沒有這一切,中國不可能得到包括日本在內的世界各國應有之尊重。我們這個國家的苦難,很多時候不是來自外侮,而是來自真正的內傷。外侮是因內傷而起,物必自腐而後蟲生。一個國家他的政府如此糟糕、專制、腐敗,他怎麼可能讓他的民眾得到做人之尊嚴,同樣也不可能得到他國民眾的尊重。

  七:多重恥辱。

被大屠殺及大屠城,固然是日本帶給我們的恥辱。但沒有切實之紀念,是我們自我侮辱,我們自辱,因此日本不賠款,從而再次侮辱我們。從而造成循環往回的多重恥辱。可以這樣說,我們的國家不走向民主自由之路,不解決黨派私利對國家民族情感的侵佔與替代,不解決黨派利益凌駕民族國家利益之上,不解決對個體至高無上的尊重,那曾經發生過的侮辱,那曾經發生過的大屠殺,說不定哪天再度發生在我們的國度上。

我們需要日本道歉反省,我們自己也要拿出讓日本不得不道歉的具體到個位數的證據,拿出我們應有的尊嚴。我們民眾要求日本道歉,也要求四九年後官方對自己所犯罪惡道歉。官方若能如此,才可能獲得真正的崛起以及日本人的尊重。國內災難遍地,讓別國的人民覺得你中國理當受到輕視,理當如此不受待見,那我們還只怨別人嗎?所有發生在中國的災難都應該得到真正的紀念,而不是一場表演過後,只留下一地垃圾。

2007年12月14日9:05於成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