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胃癌 酸性食物少吃

作者:張淑珠 發表:2007-12-25 1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預防胃癌首重清淡健康飲食,胃腸肝膽科醫師王志堂表示,胃酸過多、慢性胃炎或消化性潰瘍飲食上避免酸性食物、糯米制食品,少吃辛辣,甜食也不宜多吃,酒、咖啡、茶葉等少量無妨,儘可能飯後享用,但應視個人病情斟酌飲用。

醫師也指出,預防癌症最重要的方法是調整飲食及生活習慣,包括將脂肪攝取量降低至日常平均攝取總熱量的二成五以下。此外,國內外許多研究顯示鯊魚軟骨中的黏多醣、大蒜中的微量元素晒、蔬菜水果中的纖維等均有防癌功效。

而長期攝取發霉的食物、熏烤及燒焦食物或遭農藥、防腐劑或其它化學物品污染的食物及飲酒、吸菸、嚼檳榔或使用不當的餐具亦可能導致癌症。因此減少日常飲食中的脂肪攝取量、多吃蔬菜水果,是防胃癌的不二法門。

胃癌的形成原因,醫師表示,可能與飲食的習慣與內容有關,據統計嗜吃鹽醃漬物、煎炸、炙烤,煙熏和高香料食品之人群,胃癌的發生率較高,經動物實驗證實,食物內的硝酸鹽經腸胃內的細菌還原成亞硝酸鹽再形成亞硝酸胺,亞硝酸胺可能為致癌物,可引起胃癌。

胃癌是由胃的黏膜細胞不正常的繁殖與增生所形的。起初只是胃壁稍為增厚,該處黏膜功能雖然消失,但相對整個胃而言,很難產生警訊。

因此,早期胃癌病人沒有特異性的症狀,胃癌在初期沒有顯著症狀極易被忽略掉,其最常見的臨床症狀即是消化不良,肚子不大舒服或是上腹疼痛,輕微的噁心、反胃、胃灼熱感、腹脹、打嗝、胃口不好、全身倦怠或者是下痢等,通常症狀若持續兩星期以上就應該請教醫師作進一步的檢查。

大多數病人到醫院求診時,多半在腹部摸到腫塊或因胃口較差、體重下降,或甚至到了因胃幽門阻塞吃下東西就吐時,才找醫師作檢查。這時癌細胞多半己深入胃部肌肉層,甚至轉移到其它器官,病情已十分嚴重了。

只要平日攝取不同種類及足夠數量的水果蔬菜、避免攝取過量脂肪、少抽菸、喝酒、嚼檳榔,少吃煎炸或醃熏等食品,加上每天一小時的運動,方可達到防癌保健的目的,沒有必要花大筆的錢購買昂貴的健康食品。




来源:臺灣新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