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珊專欄】如何準備音樂比賽

作者:張珮珊 發表:2007-12-27 0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踏入十一月份, 我的部分鋼琴學生和家長都會為列治文音樂節而加緊籌備. 今年這個音樂節雖然只是進入第九屆, 但是成績斐然. 參賽同學的水準每年提高, 參加學生人數也是每年激增中。

每一年不同級別和樂器種類的參賽同學, 都會保持著頗高的表演水準. 比賽總是進行得非常激烈. 特別是一些設有獎盃, 獎牌和獎學金的個別比賽項目, 參賽同學的演出基本上都超出一般的學生演出水準。

我在今年的列治文音樂節中, 除了有些慣常參加音樂比賽的鋼琴學生報名以外, 我特別安排了一些沒有比賽經驗的同學參加這次比賽, 希望讓他們學習如何預備演繹一首參賽樂曲, 感受一下整個預備過程所需要付出的努力和專注。

最重要的是, 我希望他們知道自己所付出的時間, 精神和努力, 會反映在比賽當日的表演上. 除了需要吸取比賽的即場經驗, 我更希望我的鋼琴學生能夠從比賽經驗中, 可以多觀摩其他相同級別和差不多年齡的鋼琴學生的表演. 從評判老師的評語中, 領悟到彈奏鋼琴的技巧和得到一些音樂啟發。

不同於鋼琴級別考試的要求, 每一次的音樂比賽之中, 參賽同學所獲得分只是全賴一首參賽樂曲的即場表現. 因此, 在準備如何演繹這首樂曲的時候, 我們會盡量留意最細微的小節, 以求達到一個最完整的表演要求。

我認為, 這個專注的練習態度正是同學們參加任何比賽的時侯,必須持有的態度, 也是整個準備過程的一個重要元素。然而有多少的同學可以輕易熬過這樣嚴謹的練習和訓練? 很多的時候, 我會跟我的鋼琴學生說: 「任何事情若要成功, 總要付出代價. 只是你們經歷過的同學,才會感受到箇中的苦樂。」

作為鋼琴老師的角度來看, 我是覺得多一點的準備時間總是好的. 我們在準備一首參賽的表演樂曲, 都會在不同的地方需要不斷的作出改進, 以希望做到精益求精的效果. 因為用心去揣摩一首樂曲, 演繹者可以對曲子有更深的感覺和領會.

試想一名鋼琴家所彈奏的樂曲, 都是經過那麽多年的練習, 也是表演過無數次. 然而每一次的演繹, 鋼琴家都會有著不同的感受, 對一首樂曲的技巧和音樂風格有更為進一步的瞭解和肯定。在我來說, 學生們在音樂比賽中得獎與否, 並不是參加比賽的全部分, 更加不是參賽的目標. 我所重視的, 是他們在整個準備過程所表現的認真和嚴謹態度, 和他們在練習的時候所付出的心血和決心。

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