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建國會會員給胡錦濤、陳昌智的公開信

發表:2007-12-29 1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中國民主建國會中央主席陳昌智
兩位主席好!


本信雖然主要談中國民主建國會在21世紀的發展問題以及《中國民主建國會章程》的修改問題,但涉及中國民主建國會與中國共產黨的關係問題,故同時發給兩位主席。


本信將在以下四個方面與兩位主席進行探討:


一、建議更名為"中國民主建設黨"以及會徽、會旗、領袖像問題
二、民建的經濟綱領:強調私有制、提倡勞資共股制
三、民建的政治綱領:政協地位及組織建設、會員發展、直選制
四、關於中國民主建國會與執政黨中國共產黨的關係。



一、關於建議更名為"中國民主建設黨"
以及會徽、會旗、領袖像問題

2007年11月15日,國務院頒布了《中國政黨制度》白皮書,這是建國以來首次頒發這樣的白皮書。作為中國八大民主黨派之一的中國民主建國會,作為政黨,應更名為"黨",而不應再沿用"會"的名稱。
六十多年前,我們選擇了這個名字,是因為當時的主要任務是民主建國,現在,建國的任務早已完成。可以說現在我們所面臨的主要任務,是民主建設。因此,將中國民主建國會改名為"中國民主建設黨"(仍簡稱"民建")實在是眾望所歸的事情。如果再繼續叫中國民主建國會,則有點名不正、言不順。既失去了它的現實意義,也影響了它充分發揮民主參政議政的作用。
會徽:作為建會六十多年的老牌民主黨派,竟然沒有自己的會徽,實在有點說不過去。如果說過去我們沒有能夠注意到這個問題,那麼在國務院頒布《中國政黨制度》白皮書之後,理應注意這一問題。我個人認為,會徽應體現我們是經濟界的政黨的特徵。而經濟界的主要力量是勞方和資方。應體現勞資雙方和諧共處的精神。例如兩隻緊緊握在一起的手、例如太極圖、陰陽魚,都可以代表勞資雙方。當然,如有其它更好的方案,也可考慮。
會旗:一些大型活動中,沒有會旗是無法開展活動的。這個問題,我們應遵循中國的現實和習慣。我們的國旗是五星紅旗,所以,我認為,我們的會旗的底色仍可用紅色。中間加上我們的會徽即可,簡潔明瞭。
領袖像:任何政黨都有它的領袖人物,或叫它的先祖。宗教也是如此,道家尊老子,佛家尊釋迦牟尼。作為一個建會六十多年的民主黨派,在大型活動和正式會議場合不懸掛自己領袖的肖像,等於這個政黨沒有靈魂、沒有思想、沒有主義。
一個沒有主義的政黨,存在等於不存在。民革開會,還懸掛孫中山的畫像,說明他們還沒有忘祖,他們還知道自己吃的是孫中山的飯,堅持的是孫中山的"三民主義",為的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而我們呢?似乎黃炎培老先生就不值得我們尊重,試問新加入會的會員,還有幾個知道黃炎培是何許人?這不能不說是我們有點數典忘祖。為此,我們應當製作一批黃炎培老先生的肖像。讓全國各地方組織開會時用呢?至於全國性的正式會議更應該懸掛。


二、民建的經濟綱領:
強調私有制、提倡勞資共股制

作為經濟界的政黨,現在的章程中關於經濟綱領的部分,實在缺乏其應有的特色。我認為,民建作為私營業主的組織,在其綱領中應強調其私有制的特色。特別是《物權法》的實施更為我們提供了法律依據。當然,我們並不反對公有制。我們認為,公有制和私有制應是並行不悖的。一個完整的社會,既應有公有制的社會地位,也應有私有制的社會地位。
沒有私有制,也就沒有中國民主建國會。這是已被中國六十多年的發展歷史所證明了的真理。目前,我們應該積極主張土地私有化。從根本上解決亂圈地、亂開發、亂拆遷的現象,從根本解決"三農"問題和弱勢群體的問題。
同時,我們積極響應中共十七大報告中提出的關於"增加勞動者財產性收入"的精神,主張國有企業將國企資本中勞動積累部分按有機構成的比例以股權的形式分配給職工個人。我們也積極響應中共十七大報告中關於"在初次分配中解決公平與效益相統一"的精神,號召民建會員中的企業家在自己的企業裡,認真實行勞資共股制。資本按資本投入的數量及其在企業效益中所起的作用和所佔的份額,分配到自己相應的紅利,而勞動者則按勞動投入的數量、質量和在企業最終效益中所起的作用及所佔的份額,分配到自己相應的紅利。我們所說的紅利是指扣除了工資、利息、租金、原料和設備折舊等成本後的利潤分成,而不僅僅指工資。工資是打入成本的。僅指工資的分配不足以體現勞資兩利的勞資共股制的優越性。
只有勞資共股制才能消滅人剝削人的,也才能從根本上遏制貧富懸殊的兩極分化的制度。這是我們作為私營業主的與時俱進。
我們看到了歷史的潮流。我們不願意逆潮流而動。

三、民建的政治綱領:
強調政協地位及組織建設、會員發展、直選制

中國民主建國會的政治綱領是四十年代黃炎培老先生與毛澤東主席在延安時期共同商定的。他們當時商定的建國方略是建一個三權分立的民主憲政國家。其中,有立法機構、有執行機構、監督機構。就目前的中國現實來看,最理想的體制是人大立法、政府執行、政協監督。其中,人大的立法地位和政府的執行地位《憲法》裡都有明確定位,只有政協沒有《憲法》地位。整部《憲法》根本沒有政治協商會議的專門章節。只有前言裡提了一句政府是統一戰線組織。這樣,既使我們的政體制度中失缺了監督機制,又使政協處於了只能"鼓掌"的地位。只能議政而不能參政。為此,我們在會章裡應明確聲明,政治協商會議曾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母體,並要求修改憲法,確定政協的監督地位和作用。非如此,就不能貫徹黃老和毛澤東主席當年達成的"共識"。
關於縣級地方組織建制的問題:"強縣擴權",實行省直管縣是十七大精神的重頭戲。屆時,地級市機構將撤消,而我們過去確定的政策是不再發展中國民主建國會的縣級地方組織。這樣,地級市地方機構沒有了、縣級組織又沒有發展。那作為參政黨,你又以什麼形式參政議政呢?空浮在上邊,既體察不到民生疾苦,又摸不到經濟社會發展的脈搏。長此以往,自斷其路、自我封閉,就會失去話語權。針對這一變化,我們應當積極調整政策,在所有的縣建立民建的地方組織機構。只有這樣,才能順應形勢的發展,不致被歷史所淘汰。
關於發展新會員的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我們過去發展新會員是受"比例"限制的。我認為這是嚴重的形而上學的做法。全國十四億人口,我們的會員僅有十萬人。談何參政議政?你又能代表誰的利益?面對我國多黨競爭,共同發展的大好形勢,我認為,一個問題是應當放手發展組織,不要按這個"比例"。
第二個問題是關於新會員的年齡問題,我們規定了28歲。連執政黨共產黨都規定只要年滿18週歲的公民即可入黨,為什麼我們一定要規定個28歲呢?顯然是沒有必要的。那種"唯我獨革,唯我獨尊"只有高級知識份子才能入民建的錯誤心態必須糾正。因為中國民主建國會,它本身就是一個私營業主組織。到現在竟成了知識份子的俱樂部。這是嚴重違背黃老創建這個組織的宗旨的。
關於中國民主建國會的各級主委應該實行全體會員直接選舉制的問題:民主選舉這是民主黨派的題中應有之議。民主黨派就要有民主黨派的行為方式,如果民主黨派不民主那還叫什麼民主黨派。那是欺世盜名。那是名實不符。有的人說,其他黨派都不搞民主選舉,我們為什麼要搞呢?我說其他黨派不民主選舉,我們不能只看其他黨派的樣子。我們應當知道我們自己是幹什麼的。我們沒有必要看其他黨派怎麼樣,我們只看我們自己。我們不能口裡喊著民主,卻在搞不民主,甚至反民主的事情。民主選舉黨派領導人既是世界潮流、歷史發展的大趨勢,也是民心所向,會員之心所向。我們一定要把它作為一項制度寫進會章。讓全國的各級組織按此程序行事。直接選舉的過程,肯定是競選的過程。我們應當盡早將人類文明的這一共同成果變成我們中國民主建國會自己的精神財富,並在這種精神財富的推動下,使我們能夠更好的為發展民主的社會主義而奮鬥。

四、關於中國民主建國會
與執政黨中國共產黨的關係問題

六十多年來,中國民主建國會與執政黨中國共產黨有兩件事情,涉及到黨與黨的關係問題。應予澄清,應予糾正。
第一件是在反右運動中我們中國民主建國會的創造人黃炎培老先生一家有五口人被打成右派。這不能不說是一個悲劇。我們應要求中共中央和國務院能給予徹底平反,並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如果我們連我們自己的領導人的家庭成員都保護不了,那還算什麼參政黨。而且據有關資料顯示,他們並沒有任何錯誤,其罪名都是 "反黨",意即反對共產黨。且不說他們沒有反對共產黨的言行,即使有,一個執政黨和一個政黨之間有不同看法,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也就是說黨是可以反的。如果意見都一致,還幹嘛要分出執政黨和非執政黨呢?所以,反黨,反對執政黨不能作為定罪的依據。有人反對中國民主建國會,這能作為定罪的依據嗎?顯然不能。所以,平反這一冤案是我們和執政黨消除隔閡,解除歷史誤會的關鍵一步。
第二件事是"六四"問題。在89年民運的風波中,中國民主建國會的領導在媒體上公開聲明支持學生和平請願,要求打倒"官倒",要求進行政治體制改革。中國民主建國會的幾乎全體機關工作人員打著橫幅上街遊行。當時,我這個中國民主建國會的會員正是在電視裡、報紙上看到了我們民建中央領導人聲明和民建中央的遊行隊伍,所以才積極響應民建中央的號召,走上街頭,在山西臨汾市參加了一次遊行。當時,就為了此事就把我從市政府趕了出來。至今18年,還沒有回到市政府。十八年過去了,我的名字仍在臨汾市國家安全局的黑名單之中。其實,我個人的這種遭遇並非是個案。而是從中央到地方,當時的民建會員許多人都遭到這樣的不公正對待。我們希望民建中央的領導能慎重考慮這一問題,如果認為當年民建中央領導的決策是錯誤的,那麼應當給造成損害的會員公開道歉。因為,會員們跟著你們受到了不公正地對待。當然我們並不要求你們解決我們的工作問題,還不是一個參政黨能解決得了的問題。反之,如果認為民建中央當時的決策是正確的,那麼就是錯在執政黨的鎮壓。
我們希望民建中央與執政黨交涉,對參與"六四"案的會員有個明確的說法。包括恢復工作。這是他們作為執政黨能夠解決的問題。這也是影響兩黨關係的癥結之所在。
以上就是我對21世紀中國民主建國會的發展設想以及修改《中國民主建國會章程》的若干建議,請兩位主席思考定奪。

中國民主建國會會員張樹斌
2007年12月12日

通信地址:山西臨汾市汾東路平民雙語學校
郵編:041000 電話:0357-2214176 手機:13835768754
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来源:中國民主建國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