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 令人坐立難安

作者:林頌凱 發表:2007-12-30 1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到阿德時,正好是早上門診最忙的時候。他歪著身體,臉上露出痛苦的表情,一跛一跛的拖著右腳走進來。

「先生您好,請坐,可以給我您的健保卡嗎?」門診小姐招呼他。

「喔,不不不,謝謝,我想我還是站著比較好。」

「沒關係啦!您可以坐著跟醫生講話,這樣您不會那麼累。」

我答腔了:「怎麼了?是不是難過到坐都坐不住?昨天晚上應該睡不好吧!」

阿德露出驚訝的表情:「對對對,你怎麼都知道?」「前兩天去幫我的女朋友搬家,沒想到之後就變成這個樣子。背痛也就算了,還一直痛到腳底,整隻腳好像不是我的一樣。」「太可怕了,我竟然找不到一個讓我比較舒服的姿勢,睡覺時整個人就好像蟲一樣的在床上扭來扭去,我已經兩天兩夜沒有睡覺了!」

椎間盤突出要怎樣診斷?

醫師根據病患敘述,加上身體檢查,找出導致疼痛麻痺的可能因素,接著再利用X光、肌電圖、核磁共振等檢查來確認原因。事實上,只靠X光的片子不能看出是否椎間盤突出,目前最好的檢查方式是核磁共振檢查(MRI),可直接判斷突出位置與嚴重程度,對後續治療有很大幫助。

◎椎間盤突出要吃什麼藥?作用是什麼?

要「真正」解決椎間盤突出的方法只有兩種:一是做復健,另一是開刀。其它所有的治療都只是治標,只能幫助減輕症狀。

如果疼痛已經影響睡眠或工作,醫師會給止痛消炎藥和肌肉放鬆劑來減輕痛苦。急性發作的神經壓迫,嚴重到讓病患坐立難安,醫師會考慮加上類固醇來幫神經消腫,效果通常很迅速有效,而且一般只吃2、3天,也不必太擔心長期使用類固醇所產生的後遺症。

坊間口耳相傳或是電臺廣播的「筋骨丸」、「運功散」,號稱可以根治骨刺或椎間盤突出,其實都是誇大之詞。在臨床有太多的經驗,病患因為害怕開刀,吃標示不明的藥丸藥粉,不但吃出一身後遺症,也拖延了治療的黃金時期,最後還是得靠開刀來解決。

◎我自己能做什麼,來預防椎間盤突出的發生?

●保持正確的姿勢,避免久坐或久站。

●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均衡飲食,可以考慮補充一些抗氧化物,減少老化反應。

●有不舒服時,配合醫師的建議積極治療。

◎椎間盤突出一定要開刀嗎?

90%以上的椎間盤突出是不需要開刀的!除了一些狀況發生時:

●長時間的疼痛(大於3個月),而且吃藥做復健都沒有改善。

●肌肉萎縮。

●肌肉無力。

●大小便功能障礙。

椎間盤突出最怕延誤治療時機,亂吃藥、亂推拿都可能產生嚴重後遺症,「平常重保養,發作快就醫」是最好的準則。椎間盤突出很容易復發,即使只是打噴嚏或閃到腰,都可能讓椎間盤又突出來壓迫神經。所以不管是用復健或開刀治療而恢復的病患,日後都還是要小心維持正確姿勢和運動習慣,以免噩夢重複發生。(本文作者為桃園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

認識椎間盤突出

構成身體的「龍骨」的脊椎是由一塊塊的脊椎骨,從上而下連接而成,在脊椎骨與脊椎骨的中間,有叫做「椎間盤」的軟骨。椎間盤如果受到不正常的擠壓,就可能會往外面突出,就好像手指用力壓一塊夾心餅乾,裡面的奶油被擠壓出來一樣。

◎為什麼會椎間盤突出?

老化和生活習慣不良是造成椎間盤突出的兩大禍首。生活習慣不良,包括了姿勢或身體動作不正確、缺乏運動、營養不均衡、抽煙等等。部分病患是因外傷(車禍、跌倒、運動傷害)所造成。

◎什麼人容易罹患椎間盤突出?

●工作上需要搬重物:例如建築業、百貨業、量販業、電子業的員工。

●工作上需要久坐或久站,姿勢不良又缺乏運動:例如護士、老師、專櫃小姐、客服人員以及長期窩在計算機前面的上班族。

●運動員。

●老人。

●懷孕後期的孕婦。

◎椎間盤突出會怎樣?

會壓迫到神經產生嚴重後遺症。在脊椎不同部位發生的椎間盤突出,所導致的症狀也會有所不同:頸椎部位的突出容易造成肩頸酸痛、手臂和手指的疼痛或是麻痺、嚴重的會有手無力,肌肉萎縮的現象。如果突出是發生在腰椎,病患可能會有下背痛或是坐骨神經痛,也可能會讓走路的力氣都變小、肌肉萎縮,甚至排泄都可能發生障礙。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