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不是要做"副總理"

作者:方覺 發表:2007-12-31 1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4月,一位與中共有密切關係的朋友,邀我在紐約面談,再三勸說我:中共"十七大"後抓緊時間返回中國,重新參加政府系統工作。我一直笑而不應。這位朋友見我始終不表態,嘆息道:你大概要能做副總理才願意回國!我還是笑而不應。

為什麼笑而不應?

很多人談論中國政治改革的必要性。但是很少有人談論:誰能夠發動中國的政治改革?

政治改革不會從天而降。政治改革只會由具體的人來做。這種具體的人要有實行政治改革的政治意願,要有操作政治改革的政治能力,要有參與政治改革的政治條件。

胡錦濤總書記不是發動政治改革的具體的人。在我笑而不應之後半年,胡錦濤主持起草並親自宣讀的"十七大報告",沒有絲毫政治改革內容。在胡錦濤的最後5年任期,他的主要精力將放在權力分配的拚搏中。

 

我的老朋友"李克強(見圖)副總理"是不是政治改革的具體的人?

"李副總理"長期對政治改革缺乏真實的興趣,他的真正的興趣是依靠共青團幫派迅速升遷。

1987 年1月,趙紫陽出任中共中央代總書記,隨後在1987年11月的"十三大"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在當時中共領導層多數成員的贊同下,停止了一度存在 的重用缺乏實際經驗的共青團幹部、濫用缺乏工作業績的共青團幹部的錯誤做法。1988年初,時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的李克強請我去他的家,不無憂慮地問 我:在趙紫陽的領導下,會不會系統性地更換共青團幹部?我對他講:趙紫陽沒有幫派色彩,不會系統性地更換共青團幹部,但是會調整對共青團幹部的使用,不再 重用來自共青團的人。

趙紫陽擔任代總書記和總書記期間最大的功績,是主持制定了初步的政治體制改革方案,並在"十三大"後著手實施這個初步 的政治體制改革方案。1988年正是政治改革開始的時候。此時李克強關心的不是政治改革,而是"趙紫陽會不會系統性地更換共青團幹部"。對趙紫陽領導的有 限的政治體制改革都不感興趣,難道會對根本性的民主變革感興趣嗎?趙紫陽初步的政治改革僅僅不重用共青團幹部,就引起了李克強的擔憂,徹底的政治改革必將 取消共青團,難道不會引起"李克強們"的抵制嗎?

後來的政治進程表明,李克強對政治改革越來越冷漠。

1989年的"6·4事件"中,分管全國學校共青團工作的李克強自始至終參與了對學生抗議的處置,同鄧小平、李鵬、楊尚昆為首的保守勢力"保持一致",明確贊成"制止政治動亂"和"平息反革命暴亂",堅決擁護撤銷趙紫陽一切職務的"正確決定"。

1992 年10月的中共"十四大",鄧小平違反政治規則和組織原則,指名毫無政治威望毫無工作業績的胡錦濤升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並指定胡錦濤為江澤民的"接班 人"。前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胡錦濤同樣對政治改革缺乏興趣。胡錦濤的上升,使處於政治冷宮5年之久的共青團幹部沐浴到了幫派政治的春風。1993 年,胡錦濤提名李克強出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這一提名得到了頑固拒絕政治改革的江澤民的首肯。從此,李克強堅定地走上了追隨江澤民、胡錦濤的保守 路線的政治道路,以便在一黨專制的官僚階梯上繼續升遷。

今天,"李副總理"仍然是胡總書記的反對政治改革的執政方針的忠實支持者。

中共"十七大"10月結束後,12月來自共產黨中國的使者到紐約同我會面,再次探詢我是否願意回國。我強調:大量保守、腐敗、無能的官員充斥中國的高級職位,因此需要騰出一部分位置,使具備改革意識、廉潔清正、懂得良治、擁有世界眼光的人參加到中國的政治進程中。

只有封閉、僵化、陳舊的領導體系開放,才可能產生發動政治改革的具體的人。沒有政治改革的具體的人,就沒有政治改革,就沒有全面現代化,就沒有文明大國地位。

(作者是在美國的中國政治活動人士 2007年12月29日)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