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富豪世界第二 窮人全球最多

發表:2008-01-04 0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富豪世界第二 貧富差距最大

    近日一則新聞使人感慨頗多,讀後一種雜感覺湧上心頭,這就是日前發布的二○○七年「中國五百富豪榜中榜」。這五百名上榜富豪身家總數高達四萬三千多億元。據統計,中國已成為億萬富豪人數排名第二的國家,僅次於美國,資產超過十億美元的富豪已達一百四十六名,一年前僅為八十五名,增加速度令人驚訝。
   
     億萬富豪位居世界第二,中國變成世界第二強國了嗎?如果有人這樣認為,無異於人說夢。億萬富豪數量僅次於美國,中國人過上和美國人一樣的生活了嗎?或許,中國富豪已經過上比美國富豪還要奢侈的生活了,但對普通老百姓來說,要達到美國普通人的生活水平,還是一個遙遠的夢想。當富豪們揮金如土的時候,老百姓還要為油鹽醬醋而發愁,因為他們的收入並沒有隨經濟的增長而增長,他們的工資也沒有隨物價的飛漲而增加。對普通老百姓來說,億萬富豪的增加,意味財富更加集中到少數人手中,意味貧富差距來大,意味他們被社會拋得來遠。

   
    富豪數量又增加,說明中國確實有錢了,但少數富豪有錢,不代表中國人都有錢。而衡量社會是否進步,評價經濟是否健康,除了要看有錢人,更要看窮人。溫家寶也曾說,一個艦隊決定它速度快慢的,不是那艘航行最快的船,而是那艘最慢的船。這方面,中國顯然不樂觀。
   
    富者更富窮者更窮

    過去一年,標貧富差距的基尼係數升至零點四八,早已超過國際公認的警戒線。如果數字不能說明問題,那麽可以到城市街頭蹬三輪、擺小攤的進城農民中走一走;到夫妻雙雙失業、孩子上不起學、老人看不起病的城市貧民中問一問;到那些住在幾十年沒有翻新的房屋、僅僅依靠賣幾個雞蛋生活的山區農民中看一看,就知道中國老百姓收入之微薄、生活之艱辛、命運之苦難。
   
    富豪財富不斷增多,窮人收入卻不斷下降,這是一個當局不得不承認的現實。管當局宣稱扶貧工作成就顯著,但按照當局界定的標準,仍有兩千多萬貧民。而按聯合國的標準,中國則尚有一點五億人口每天收入不到一美元,處於絕對貧困狀態,佔世界貧困人口的百分之十二。世界銀行的統計數字顯示,管中國經濟從二○○一年後每年都保持百分之十左右高速增長,但是中國最貧窮的十分之一人口的實際收入卻下降了百分之二點四。中國工人和農民的收入加在一起,不到GDP的百分之二十,國際平均水平在百分之四十到五十。美國工人和農民的工資和福利佔GDP的百分之六十。為甚麽中國工人和農民的收入這麽低?為甚麽中國財富都集中到少數人手中?
   
    一邊是富豪世界第二,一邊是窮人全球最多;一邊是百分之二十的人佔有百分之八十的財富,一邊是絕大部分老百姓看不起病、住不起房、吃不起肉,這樣的社會肯定難以和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