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申請耶魯的幾點體會

發表:2008-01-05 1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大、清華一直被看做是中國最好的高等學府,然而近兩年的報考港校熱潮讓最高學府也受到了"二流學校"的質疑。隨著經濟發展的加速和文化交流的增多,中國學生和家長的視野早已和以往不同,如今不少中國的高中生已經開始在全球範圍挑選自己心儀的大學。

  留學專家認為,隨著中國家庭收入水平的增長,中國學生出國讀本科的比例將逐步上升。今後除了優秀的尖子生外,還有更多在高考中無法凸現優勢的普通學生會選擇出國圓自己的大學夢。

  虞小茜:我申請耶魯的幾點體會

  2006年,我被美國耶魯大學以全額獎學金錄取,不少朋友紛紛向我"取經",詢問申請事宜,在此我樂意與大家分享我的故事。

  要想成功申請美國名校,得先瞭解美國名校的擇人標準。與國內大學相比,美國大學不僅看重優秀的成績,還要從寫作能力、創新思維、激情、正義感、自信心、領導能力等方面,考查學生的綜合素質。所以,託福和SAT成績、高中成績GPA排名(國內可視作學科考試成績年級排名)、課外活動,社區服務等方面的表現、任課老師的推薦信和個人申請文章都至關重要。總之,申請美國大學的過程就是一個個闖關的過程。

  第一關,標準化考試

  所謂標準化考試,就是指託福、SAT考試。託福考試過關後,接著就是衝擊"美國高考"--SAT。中國大陸並沒有官方的SAT考點,因此香港自然成為眾多學子的第一選擇,我加入了赴港考試的大軍。隨著本科出國潮的愈演愈烈,香港的SAT考點場場爆滿。近年來,澳門、新加坡乃至泰國都成為中國學生報考 SAT的目標。其實,中國大陸也有"秘密"SAT考點的,這些考點分布在各大城市的國際學校中,但只有國際學校本校的學生才能在這些考點參加考試。

  SAT考試分為SAT I和SAT II。SAT II通常是學生自由選考一些自己感興趣且擅長的科目,因此大多數中國學生都選數理化,相對中國的數理化試題來說,難度不大。最具挑戰的是對英語專業詞彙的熟練掌握,尤其是化學,稍不小心就有可能與滿分失之交臂。SAT I分為閱讀、數學、寫作三部分。單詞是一切的基礎,絕不能怠慢,這是做好閱讀題的保證。寫作部分中的語法在高分段是"一題值萬金",它幾乎都是改錯題,重在總結。備考時只要把各種題中的錯誤分門別類記錄下來,就能練出一雙"鷹眼",考試中瞬間揪出要找的錯誤。與要磨礪萬千的英語相比,SAT I中的數學是名副其實的"小菜",讓中國學生大長自信。

  第二關,申請程序

  突破SAT考試後,我就著手準備申請耶魯大學了。需要準備的材料很多,總結起來不外乎是:各種表格、申請文章、學校成績單、SAT和託福考試成績單、老師推薦信、正式出版物或個人獲獎證書、學術論文複印件等。申請文章很重要,因為一來它能使招生委員會瞭解你的寫作水平,二來可以通過文字向招生委員會展現一個鮮活的你。

  當時,我給耶魯大學寄去了填寫完的各種表格、申請文章......當然還包括厚厚一摞競賽獎狀、證書及獲獎論文複印件。我還把我在《課堂內外》高中版發表的有關我參加美國Hotchkiss中學暑假科研活動的文章掃瞄後,用電子郵件發了過去。幾天後,我收到了耶魯的回覆,告知已收到我的電子郵件。這是耶魯方面第一次給我發Email,我不免心中竊喜:大概有戲了!

  第三關,面試

  2006年11月中旬,面試通知飄然而至。我的面試官是一位耶魯本科畢業生,麻省理工學院的在讀研究生,在中國地質大學當外教。他平和隨意但又不失犀利、嚴謹,青春而又不失沉穩、睿智。

  面試在離地質大學不遠的一家小咖啡館中進行。三個多小時的面試,似乎我答的每一句話都能給面試官繼續"發揮"的空間,例如,"你父親是做什麼的?" "做物理研究的""噢,物理,哪個領域?""場論、凝聚態"。於是,弦、Witten、量子霍爾效應、Dan Tsui......一個個物理問題和大師在我們之間談論著,最後可愛的面試官竟然開始試圖給我講物理了。另外,中國教育和科研的現狀、高考、我讀過的小說、我做的幾篇論文的主要內容,都成了面試的話題。所以,面試很難準備,重在平時積累。

  過完這三關,就該靜候佳音了。2006年12月15日,耶魯通知書悄然而至,早上起來敲信箱賬號,媽媽開玩笑地說:"只要看到 ‘congratulations' 就萬事大吉了!"熟悉的頁面蹦了出來,"congratulations,Annie"赫然在目。就這樣,我成功地被耶魯錄取了。

  路徑解讀

  2008年到來,有留學打算的同學,要開始為2009年的申請做準備了。歐洲院校的申請週期分為兩類,一類是每年8、9月份入學的,要在入學前一年的下半年申請,申請截止時間為入學當年的4、5月份;另一類是每年1月入學的,申請時間從入學前一年的年初持續到9月。

  美國大多數大學都以12月31日或1月1日作為遞交正常申請的截止日期,但出於人性化考慮,有些學校允許申請人挑選一所自己最心儀的院校提前申請。提前申請的截止日期通常為11月1日,申請人在12月15日就可得知結果。若沒被錄取,申請人可另起爐灶,趕在12月31日前向其他大學提交正常申請。時間充裕者,通常在9、10月份就準備好了所有申請材料,這樣才不至於手忙腳亂。


来源:高考金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