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腿飛人:科學奇蹟還是人的奇蹟?

發表:2008-01-09 2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無腿飛人"之稱的奧斯卡,正在參與一場健全人之間的較量,他的武器是跑步義肢,科技是為了彌補殘障還是為使用者帶來了優勢?



南非"無腿飛人"在比賽現場
無腿飛人的"獵豹(cheetah)"跑步義肢


奧斯卡·皮斯托留斯(OscarPistorius)蹲伏在起跑線上,穿黑綠相間運動服,背參賽選手號牌,戴紫色眼鏡。除了膝蓋下方兩條刀鋒形狀的黑色簧片,他與其他運動員別無二致。

素有"無腿飛人"之稱的奧斯卡,正在參與一場健全人之間的較量--去年7月,在羅馬舉行的國際田聯黃金聯賽男子400米B組的比賽。

在一片驚呼聲中,這位原本落後的選手在衝刺階段連超數人,最終以46秒90的成績名列小組第二。這一速度,相當於2004年雅典奧運會的女子奪冠成績。

現年21歲的南非運動員小皮並不滿足於此。即將舉辦的北京奧運會是他的下一個目標,他希望在那裡與健全人一比高低。他目前的400米最好成績是46秒56,雖然距離43秒18的世界記錄相去甚遠,相比個人參加奧運會的資格成績也慢了近1秒,但南非第二的排名,足以使他代表國家隊參加4×400米的接力賽。

這給國際田聯出了道難題:那雙名為"獵豹(cheetah)"的跑步義肢,究竟是僅僅彌補殘障,還是會給使用者帶來優勢?

事實上,皮斯托留斯本人4年前才第一次穿上"獵豹"。他出生於南非的約翰內斯堡,11個月大時就失去了雙腿。由於天生沒有腓骨--連接小腿肌肉的重要骨骼,父母聽從了12名外科醫生的建議,決定把兒子從膝蓋以下進行截肢。從此,小奧斯卡依靠普通義肢行走。

然而,這位留著短短的金色捲髮的小夥子,從不認為自己屬於殘障者,因為體格正常的運動員能做到的,他"都能做到"。他曾經是名橄欖球和水球運動員,甚至拒絕把車停在殘疾人車位。

5年前,在比賽中受傷的小皮開始進行跑步式康復,沒想到就此挖掘出短跑天賦來。在雅典殘奧會上,這個年僅17歲的男孩一舉打破100米、200米和400米的世界記錄。他被教練比喻為"沒有二擋的五速引擎"。

當時他才穿上"飛毛腿"8個月。這款價值1.5萬英鎊的產品,由冰島一家知名殘障人器械公司"奧索"(ossur)研製。它由50~80層碳纖維構成,大約有8鎊重。為了更適於跑步,"腳跟"還添了一條耐克跑鞋的鞋底。由於價格昂貴且難以控制,全球的使用者不到300人。

這些特性成為皮斯托留斯受到質疑的緣由之一。作為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系統模擬試驗室的負責人,李祥晨表示並未研究過"獵豹"。他根據常識判斷,碳纖維會為運動員帶來諸多便利。這種複合材料具有強度大、密度小且彈力強等優點。

"見過遊樂園裡的神奇‘跳跳鞋'吧?道理差不多。"李祥晨解釋說,"好比蹬著彈簧跑步,能不快嗎?"

南非體育科學研究所的羅斯·塔克(RossTucker)持有類似觀點。他還指出義肢的另一特性:從來不會感到疲憊。不同於木腿簡單的支撐功能,在體重壓力作用下,運動義肢會在接觸地面時彎曲,然後在換步時彈開,從而把運動員垂直施與跑道的壓力轉化成水平方向的動力。

這也是小皮在最後一刻追上其他選手的重要原因。一般而言,由於肌肉開始疲憊,後200米的速度應該遠不及前200米的速度。但"刀鋒飛人"恰好相反,據測算,他在後半程的速度無人能比,比對手快1秒34。

對此,奧索公司的研發人員克努特·萊希勒(KnutLechler)辯解說,人體的腿部肌肉本來就會伸縮並釋放能量,"獵豹"不過是對這些能量進行傳遞罷了。美國生理學家羅伯特·蓋利(RobertGaily)還計算出健全人每跑一步釋放的能量是使用義肢者的3倍。

羅斯·塔克反駁說,義肢對於肌肉伸縮屬於被動反應。通常情況下,正常人需要耗費更多的能量以"主動"回應這種伸縮。李祥晨還補充說,對於要求速度耐力的短跑項目而言,運動員腿部的大肌肉群更為重要。至於皮斯托留斯所失去的腳掌肌肉,屬於相對次要的小肌肉群。

有關小皮能否參加奧運會的另一焦點是步幅。因為義肢呈J型,人為增高了5~10厘米。這使一些人懷疑,他的步幅比正常人更大,從而導致速度加快。在研究了羅馬比賽的錄像後,國際田聯專家埃利奧·洛卡泰利(ElioLocatelli)終結了這種猜想:"我們確認他的步幅是正常的:平均為2.31米。"

不過,失去小腿難以保持平衡是個不爭的事實。普通人的足弓上分布著數萬個感測器,每一秒都傳來速度、平衡、傾斜度等信息,而小皮只能在離地40厘米的高度上,通過義肢作用到他殘肢上的壓力來"感覺"跑道的情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