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潛規則揭秘:樓盤熱銷背後的黑幕交易

發表:2008-01-21 0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7年,是中國房地產市場最不平靜的一年!樓市在種種力量的炒作下,呈現出超乎尋常的爆發力,房價一路高歌。就在越來越多的人陷入買不起房的困境時,卻有人利用職權,掌控房源、勾結中介,以轉讓費、好處費、增值費等名義,藉機向購房者索取不義之財。江蘇省蘇州市一家房產公司的銷售經理牛敏和房產中介朱健一就是其中的兩位。

【購房者】

買房艱難,不惜多花錢

王斌到蘇州工作近三年,與女朋友相戀兩年,準備買房結婚。

2007年年初,王斌開始四處看房,可所看的房子不是價格太高,就是地理位置不夠理想。一晃幾個月過去了,他依然沒有買到合適的房子。王斌心中暗暗著急。

5月中旬,聽說蘇州老城區有一個樓盤要開盤,王斌趕緊到售樓處預約,但售樓小姐冷冷地甩過一句話:"就200多套房子,已經預約了1000多人了。"抱著試試看的心理,王斌還是排了一個號。

樓盤開盤當天,200多套房子,轉瞬之間就被搶購一空。王斌和女友只好悻悻而歸。

幾天後,王斌在與同事閒聊中得知,同事張艷沒有排號,竟然也買到了那個樓盤的房子。

王斌很是奇怪,找張艷"討教"。

張艷掩嘴一笑:"你也夠傻的。這麼多人排隊買那幾套房子,能輪上你嗎?"然後很神秘地說:"實話告訴你吧,現在買房要找關係、花錢的。我通過一個叫朱健一的房產中介找到了售樓處的內部人員,多花了2萬塊錢才買到房子。"

王斌頓時恍然大悟,馬上要了朱健一的聯繫方式。

第二天,王斌打通了朱健一的電話。"你那兒還有房子?"

"我可以幫你去找。不過除了房款,你還要多出2萬元。"

"這個沒問題,只要能買到房。"

兩天後,王斌果真接到了朱健一的來電:"你要的房子有了。明天跟我一起去售樓處簽合同,別忘了把2萬元現金帶來。"

次日,王斌如約來到了售樓處,見到了朱健一和另外一個人。朱健一在售樓處門口的車上等候,另一個人則直接將王斌帶進經理辦公室,很快,王斌簽好了購房合同。

拿著購房合同,王斌回到車上。"2萬元帶來了嗎?""帶了。能不能少給點?我是個小職員,買套房子不容易,以後還得省吃儉用還貸呢?"

朱健一停頓了一下說:"那你就給1.8萬元吧。這錢也不是我一個人要的,還得給別人分些。"

1.8萬元現金交到朱健一手上,沒有任何收據和發票。

之後,更多像王斌一樣的人通過這種渠道買到了房子。

【房產中介】

擔當掮客,收取好處費

朱健一為什麼能在樓盤已告售罄的情況下,還能"拿"到房子,而且不止一套?

原來,在2007年上半年,王斌看中的那個樓盤很緊俏,很多客戶買不到房子,就到朱健一的房產中介公司詢問有沒有房源?這讓頭腦靈活的朱健一捕捉到了"商機"。這個樓盤如此熱銷,如果能設法搞到房源,再向客戶收取好處費,這錢賺得多容易。可怎樣才能拿到房源,朱健一一籌莫展。

一次偶然的機會,朱健一通過朋友結識了掌管上述樓盤銷售的經理牛敏。他試探著提出共同倒賣房源的想法,誰知竟與對方不謀而合。他們商定,由牛敏發放房源給朱健一,由朱健一以中介名義發布房源信息,客戶要想買到房子,就必須交納1萬元至3萬元不等的房屋轉讓費。

當時樓市正火,很多購房者急於買房,對多付出的幾萬元錢,也就不那麼在意了。牛敏和朱健一先後向7名購房者收取了15萬餘元,得錢後兩人平分。

【樓盤銷售經理】

倒賣房源,生財有道

再說說牛敏。2007年被提拔擔任公司總經理助理兼銷售部經理的她,在公司可謂地位顯赫。身居要職後,牛敏的心態發生了變化。看到很多人徹夜排隊、找關係買房,而自己手中又掌控著公司大量的房源,她決定好好利用這個資源為自己"撈一把"。

牛敏找到公司銷售部的曲某(另案處理),兩人一拍即合。牛敏負責控制、發放房源給曲某,曲某負責聯繫購房者,以房屋購買需交納轉讓費、好處費等名義,先後向6名購房者收取了5萬多元,兩人平分。

錢來得如此容易,牛敏的胃口大了起來。正當她因為曲某是公司內部人員而感到擔心之際,朱健一出現了。

朱健一是房產中介的身份,由他做掮客尋找購房者,可謂既順理成章,又不易暴露自己。牛敏自認為這一招天衣無縫,只要她和朱健一不說,沒有人會知道。可牛敏甜頭還沒嘗夠,就被發現了。房產公司的主管人員聽到外面反映,說開發的樓盤在售樓處買不到,卻在房產中介那兒能買到,而且要收轉讓費,便懷疑其中有問題,隨即報了案。

日前,牛敏、朱健一因相互勾結、編造好處費、轉讓費等名目,共同收取購房者錢財,被蘇州市工業園區檢察院以涉嫌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依法批准逮捕。

樓市潛規則為何大行其道?

面對檢察官,牛敏和朱健一仍然振振有辭:"現在房子這麼好賣,很多樓盤的銷售人員和房產中介都這麼干的。我們拿點兒辛苦費,犯法嗎?這是樓市的潛規則啊!"

那麼,樓市潛規則為何能大行其道?

原因一,房產銷售人員利用購房者購房心切,謀取私利。2007年,房價攀升很快,很多購房者排隊、找關係買房,樓盤熱銷。牛敏等犯罪嫌疑人正是利用購房者購房心切,不惜多花錢的心理,通過向購房者收取轉讓費、好處費、增值費等,從中非法獲利。

原因二,購銷雙方信息不對稱,交易缺乏透明度。與房地產銷售企業相比,購房者處於弱勢,他們所獲取的信息大多來自於房產銷售人員的介紹。有些銷售人員故意營造房子熱銷和供應緊張的假象,利用房屋銷售定價不透明、不規範和信息不對稱的管理漏洞,私下控制房源,暗箱操作,非法收取各種費用,迫使購房者就範。

原因三,購房者盲目跟風、非法中介推波助瀾,催化了房產銷售領域犯罪的滋生。房價節節攀升,房源緊俏,一些購房者不夠理性,盲目跟風,有人甚至主動找關係、送錢給銷售人員和房產中介。一些房產中介為獲取利益,主動和房產銷售人員勾結,互相利用,實施犯罪行為。

有關部門應加強房屋交易監管,增強交易透明度,同時做好對房產中介市場的管理,以遏制此類犯罪案件的發生。


来源:檢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