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談我對儒學的反思

作者:禹曉睿 發表:2008-01-29 0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對當前中國社會中某些一味否定儒學和一味肯定儒學的人簡要的談談我的觀點:

首先,在一個封閉和專制的社會,不能否定儒家的一切,也不可讓儒家思想獨大! 民主的社會應該信仰多元化!有選擇性的吸收!保留並珍惜傳統中的精髓才會真正的使我中華民族具有特色。

信仰自由,追求民主和科學!孔子在歷史上畢竟打斷了貴族壟斷和官僚壟斷的教育,開創了教育平民化和私學先例;儒家發揚了上古"敬天保民"的思想,倡導愛惜民力,講求和諧與仁愛,儒家思想是行動的哲學,道德的哲學。要求知識份子和統治者的自省,孔子的弟子子路"結纓而死",多麼高貴的氣節,多麼爽朗率真的英雄啊!這一點不是體現了孔子教育精神的偉大所在嗎?孟子的"民貴君輕"不是很好的思想嗎?堅持真理和正義,正是在這種偉大的知識份子的"士大夫"精神和社會道德責任感的感召下,才會在中國古代一個個最專制而又最黑暗的時代出現一個又一個寧可犧牲生命而為民請命,為天下蒼生開太平的忠士烈子;何等偉大啊!"寧可玉碎,不為瓦全!"在昏君面前,殿前死柬,何等的壯烈,何等的勇氣啊!

多少仁人志士用自己的良知和鮮血實現了自己人生的終極意義,為歷史留下輝煌的一筆!我們不能否定,只不過後來的封建專制王朝,有選擇性的吸收把儒家很多本來存在的旨在維護社會道德體系和社會秩序的一些思想專制化,妖魔化!大自然也不是有秩序的嗎?春夏秋冬也不是有規律和節制的嗎?難道這不是自然界的秩序嗎?人類社會何嘗不是如此?民主健康的社會也不正是需要道德體系和穩定的社會秩序的嗎?但是西方國家有希臘民主的傳統和羅馬法制的精髓,發揚儒學必須在政治體制民主化,法制而不是人治的社會中發揚,否則所能發揚的仍然是在為既得利益集團的穩定而服務,為帝王而服務!當心!儒家思想可能會成為當前既得利益階層的一個幌子,因為他們現在已經失去了意識形態的皮∼∼妄圖在威權統治之下以"新儒學"來誘惑知識份子,為民眾洗腦,玩愚民的把戲!

附:民族英雄文天祥的遺書。孔曰成仁,孟曰取義,惟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