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災遲緩:回良玉難辭其責

作者:香港時事評論員 潘小濤 發表:2008-01-30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次"五十年一遇"雪災,最令人奇怪的是,中共最高層,以及一向標榜關心民間疾苦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過去三個星期似乎對災情毫無所悉,而中央的救援行動更是反應遲鈍,任讓數以十萬計歸心似箭的民工,擠在各地火車站風餐露宿數晝夜而不聞不問!為甚麼?

大風雪對老百姓的打擊,確實是"五十年一遇";但從官方的行動看來,"五十年一遇"的說法只是推諉責任、為自己的顢頇無能找來的藉口而已。民政部統計,截至二十八日,有十四個省市受災,災民七千七百八十六萬,死亡二十四人,直接損失二百二十億元,僅廣州市已有五十萬旅客滯留。既然是"五十年一遇"的災情,涉及範圍那麼廣泛,受災人口又那麼多,中央只撥款一億二千萬元給六個省市,顯然與災情不符。

事實上,從一月十日華中地區下第一場雪開始,中央一直"按兵不動"。分管防洪救災搶險的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不僅沒有親自飛到災區視察,二十二日晚,也就是第二場大雪造成廣泛停電之後,他還在北京觀看了"傾注三農"專題綜藝晚會。溫家寶呢,雖然二十五日當天他跑到河北考察春運情況,但此時他也沒意識到華中廣大地區的雪災正不斷擴大。

直到二十七日全國電視會議,溫家寶才就雪災造成的煤、電、油和運輸問題作出指示,要求保證煤炭生產和春運。至此,中央政府才真正啟動,準備協調各地的救災行動:二十八日深夜,溫家寶飛到湖南及湖北兩個重災區,視察災情;二十九日,胡錦濤主持政治局會議,專門研究當前的雪災災情;解放軍總參謀部、總政治部二十八日聯合發出通知,要求各部隊全力協助地方做好救災工作。

這可是遲來的救災呀!早在二十一日,華中華南已深陷雪災之苦:三峽輸電動脈被冰雪壓毀;京珠高速公路阻斷;貴州、湖南、湖北不斷停電;華南、華中、華東的高速公路、鐵路及航空交通大受影響,甚至幾近癱瘓 ......。有人坐長途汽車從湖北出發,因風雪而被迫在長沙、郴州等地滯留三天,到二十九日還沒到達廣州,顯見沿途交通之亂。但這些信息,中央要麼不知情,要麼沒有反應,結果一而再的延誤救援時機。

很多人將當前的雪災跟九八年大洪水比較。民政部救災救濟司司長王振耀接受中央電視臺訪問時說,這次雪災的複雜程度超過了九八年的抗洪,因為它束縛了救災的機動能力。如果計算受災人口及面積,而非經濟損失,今次雪災確可與九八年大洪水相提並論,但中央及各級政府的重視程度,以及政府投入的抗災資源,特別是出動的解放軍及武警人數,兩者相差何止十萬八千公里!

當然,南方的基建沒有考慮風雪,設計上沒考慮預防雪災,更沒鏟雪及溶雪設備,以致風雪的破壞力遠較北方嚴重,也擴散得很快,影響中央領導層的判斷。但是,如果官方收集信息的渠道暢通無阻,甚至國內傳媒客觀忠實的報導各地災情,相信中央及地方政府,也不會誤判到這個地步。鐵道部昨天(二十九日)還說:今年春運秩序好於往年,沒有客流積壓、滯留現象。這不是明擺著騙人嗎?廣州火車站已聚集了五十萬人,還說沒有積壓、滯留?《人民日報》和中央電視臺,直到前天才出現雪災的消息,只報導幹部領導如何奔赴救災第一線。如果中央領導只看這種報告作決策,救災措施焉能不遲緩呢?

更甚者,國務院及省政府目前正值權力交接期,不少部委負責人及省市長,正全副心思準備"榮休"信乇,豈有餘力瞭解災情!而準備上位者,名還不正,言也就不順,無法真正的行使權力,也就無法調查研究甚至處理災情。是否因為這個權力真空期,無人視事、無心負責之下,令雪災像雪球一樣愈滾愈大,一再延誤控制災情的良機呢?

来源:亞洲時報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