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災:胡溫中央心急如焚 地方政府閑庭信步(圖)

發表:2008-02-03 0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場大雪,就將大半個中國壓得面目全非。在這緊急情況之下,中央官員心急如焚,如坐針氈,但在地方上,有些官員心情輕鬆,勝似閑庭信步,不要說別人的瓦上霜,就連自己的門前雪都不願掃。

雖然官方媒體對今次雪災的報導漸趨樂觀,但事實上可能並非如此,因為目前的報導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和高速公路主幹道,一些邊遠城市和偏僻農村,由於交通受阻、電力中斷,外界根本無法瞭解其中的災情。比如貴州省那些少數民族地區,大雪封山十幾天,缺水斷糧斷電少衣,箇中的悲慘情況已到了令人無法想像的地步。

面對這種"高雪壓"的情況,胡錦濤心急如焚,日前親自跑到山西大同煤礦,督促煤炭生產和運輸,堂堂一個國家主席,親自下到四百米深的礦井中去督促生產,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也是破天荒的,這也可以折射出這次雪災的情況是多麼嚴重。

國難當頭,按理說應該眾志成城,齊心協力,但一些地方官員不僅不能以身作則,反而與民爭利。最近,四川自貢市在全市缺電三成的情況下,卻舉辦所謂的"燈會",上演了一出"只許州官點燈,不許百姓用電"的鬧劇。當然,也有不少官員走出辦公室,走上街頭,現場辦公,或者深入災民,噓寒問暖。但是這些體力心力,其實都不難付出,真正難的是作出正確的決策。

其實,這次大雪災既有天災的成分,更有人禍的原因。不僅氣象部門未能及時預警,更有領導協調組織不力,對這場天災的嚴重性估計不足,工作方案互相矛盾,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打亂仗,亂打仗。按理說,在如此天災情況下,應該由國家公開呼籲國人今年不要急於返鄉過年,確保救援物資的暢通,但有官員卻偏偏保證旅客"不需很長時間,大家就可以回家過年",這相當於給當前的救援工作添堵添亂,廣州火車站發生人踩人的悲劇就是最好的明證。

再比如,國務院雖然成立了救災中心,但具體負責人是誰、救災方案是甚麼、救災的步驟是甚麼、救災重點在哪、人心如何安撫、經濟如何應對,外界均不得而知。方向不明的地方政府自然各行其是,中央部委亦無所適從,就好像當年沙士之初,方方面面亂成一鍋粥,應急變成搗亂。

還有,今次電荒,整頓小煤礦的山西省備受指摘,其實當初要進行安全生產整頓的是國家發改委,如今要全力生產的也是國家發改委,當初為何就沒有預見到電荒呢?而且通過這次災難,也可以看出,那些小煤礦"血煤"的買主,正是那些國有的大型發電廠,他們是"血煤"的間接製造者。

在應對災害危機過程當中,當局的管治能力將被放大在公眾面前接受檢視。安撫人心的情商、解決問題的能力、權變靈活的應急、科學合理的決策、高效有序的協調、舍小家保大家的大局觀,這些都是官員們要面對的考題。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