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稼祥:彭麗媛缺席春晚,'為什麼','好'

發表:2008-02-09 0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13億中國人和'海外華人''精神年夜飯'的'春晚',越來越像一根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但不要以為我是想說,這次春晚沒有一點值得說的,值得說的地方不少,主要有三點,都寫在題目裡了.

首先,彭麗媛缺席了這次春晚,這使得本屆春晚有主旋律,沒壓軸戲.主旋律是和諧,這不用說;壓軸戲一般是指中國公認的'桂冠'女歌唱家,在晚會快結束時引吭一曲,把整個晚會推到最後的高潮.從春晚墜地以來,頭幾屆的壓軸戲主要是李谷一唱的,接她的班的,是中國第一個獲得聲樂碩士學位的山東籍女歌唱家彭麗媛.後來,董文華偶爾取而代之,再後來,宋祖英建立了自己的王朝,從春晚一直唱到維也納,再唱到美國卡內基中心,還唱到悉尼歌劇院-----前幾年,彭麗媛慢慢'復辟',開始與宋祖英並坐'鳳輦',兩個'女王'有時聯袂壓軸.我記得上屆春晚宋祖英的出場時間提前了,'鳳冠'單獨回到了彭麗媛頭上.

這次春晚宋祖英出場得更早,中間的章子怡雖然儀態萬方,但也只是匆匆過場,讓我在昏昏欲睡中堅持到最後的唯一懸念,就是想看看今年春晚究竟是誰來收場.結果是誰也沒有看到,失望之餘,蔡明扮演的售樓處小職員的問題蹦了出來:'為什麼?'

我們已經活到了沒有答案的時代,所有人都有太多的'為什麼',但我還是想問,我們為什麼會第一次有了一個沒有壓軸戲的春晚?弄懂了讓一個歌唱家在國家最盛大的晚會上壓軸,不僅要靠藝術功底,還要靠政治背景這個道理,你就明白了是,沒有人壓軸的戲,才是政治慢慢退出舞臺的戲.不過,中國的政治有兩種,一種是意識形態政治,一種是權力政治.這次春晚,前一種政治似乎加強了,弄得整臺晚會像人民日報社論的娛樂版;後一種政治好像是減弱了,雖然通向這次春晚舞臺的暗道還是少不了,但想在春晚舞台上製造一頂鳳冠,並把它戴到舞臺之外的妄想,被彭麗媛的缺席弄碎了.

寫到這兒,我在想,趙本山哆嗦著手叫的那幾聲'好',至少有一聲應該是為缺席的彭麗媛叫的:壓軸時沒有背景,有背景時反而不壓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