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保衛戰 國民黨17位將軍殉國

發表:2008-02-13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京保衛戰17位殉國將軍

少將十一人
  
蕭山令(1892-1937),湖南益陽人。憲兵司令部副司令兼代理首都警察廳廳長、南京市長等。

1911年入保定陸軍軍官學校第三期,1916年畢業。回湖南蔡鉅猷、賀耀祖部任連長、營長、團副、參謀等職。1928年任益陽縣縣長。1929年1月任首都憲兵司令部中校參謀,1930年升參謀處處長。1932年任總務處處長,主管全國憲兵的編製與訓練工作。1936年3月攫升為少將參謀長。1937年11月中旬憲兵司令谷正倫赴武漢就醫,升任憲兵司令部副司令,成為南京憲兵首腦。旋首都衛戍司令部成立,長官唐生智命令其代理首都警察廳廳長暨南京市市長,以便憲警協調行動。因積極組織修筑野戰和城防工事、維持市內秩序等,頗受好評。12月,南京保衛戰開始,所屬1萬餘名憲警除負責防守城內重要據點外,還協助防守上新河、雨花臺、光華門等處復廓陣地,光華門戰鬥最激烈時清涼山憲兵部隊曾被調遣馳援。12月12日上午城防危殆時,命令憲兵增筑城內街壘工事,準備巷戰。下午奉命撤退,並殿後督隊。夜於儀鳳門外又指揮憲警與追敵激戰,渡江時為日軍汽艇機槍掃射身亡。後追晉中將。
  
朱赤(1900-1937),江西修水人。第88師262旅少將旅長

1925年7月入黃埔陸軍軍官學校第三期步兵科。次年參加北伐,任見習官,隨部轉戰湖南、江西。1932年參加淞滬抗戰,因功升任營長。1935年,隨部進駐江陰、常熟一帶,構筑錫澄線及吳福線國防工事。1937年七七事變爆發,時任88師262旅3團團長,屢次請戰效命。8月,晉升為262旅少將旅長,率部參加淞滬會戰。曾在上海八字橋等地首戰日軍,攻佔日本海軍司令部。8月下旬,退守蘇州河和江灣一線,多次擊退日軍進攻。11月初,奉命率部退往南京。12月,參加南京保衛戰,88師以262旅、264旅及一個補充團兵力守衛雨花臺一帶。9日,日軍第六師團突破牛首山,先後以兩個聯隊向雨花臺發起猛攻,均被擊退。10日以後,日軍於光華門附近攻擊受阻,遂以兩個師團在飛機、大炮、坦克的協同下全力猛攻雨花臺。守軍奮勇血戰,反覆肉搏,第一、二線陣地相繼被摧毀,仍率余部退縮至核心工事頑強抗擊。12日下午,部隊損失殆盡,僅餘特務連,遂命士兵打開幾十箱手榴彈蓋子,用繩串連導火索,待日軍進至陣地前沿時全部引爆,敵人遺屍遍地。不久,因彈盡力竭全部壯烈殉國。
  
高致嵩(1898-1937),廣西岑溪人。第88師264旅少將旅長

1925年7月入黃埔陸軍軍官學校第三期步兵科。次年1月畢業後任見習官,參加東征、北伐諸役。1930年調南京衛戍司令部。1931年底,國民政府警衛軍第二師改編為陸軍第88師,任該師中校參謀。1932年淞滬抗戰爆發。2月,隨88師開赴上海支援十九路軍,作戰負傷。1933年調任湖北省保安團營長,參加「圍剿」工農紅軍。1934年,投奔浙江省保安處處長兼浙贛皖邊區「剿匪」司令官俞濟時,升任保安處補充團上校團長,旋改任第三團團長。參加「圍剿」方志敏率領的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1937年8月,率部參加淞滬會戰,被編入88師264旅。因功升任264旅少將旅長。11月,奉命撤退。12月,參加南京保衛戰,與262旅朱赤部協同防守雨花臺陣地,連日頑強抗擊日軍進攻,斃敵數千。友軍陣地被突破後,三面受敵,仍率部堅守陣地。12日下午,與全旅大部官兵壯烈殉國。後國民政府追贈為陸軍中將。1986年3月,浙江省人民政府追認為革命烈士。
  
易安華(1900-1937),江西宜春人。第87師259旅少將旅長

1925年入黃埔陸軍軍官學校第三期憲兵科。次年畢業,任軍校憲兵教練所見習少尉隊長,後調任中央憲兵團排長,參加北伐。1927年升任浙江警備司令部第三補充團上尉連長。1928年入南京中央陸軍軍官學校,次年入中央教導隊。畢業後任教導第一師第一團上尉連長。1930年中原大戰後升任少校營長。次年,教導師改編為陸軍第87師,任該師第261旅522團中校團副。1932年赴上海增援十九路軍抗日。1933年冬,升任該團上校團長。 1937年參加淞滬會戰,隨87師圍攻上海市區日軍陣地,斃傷大量日軍,遂任該師259旅旅長。11月,奉命撤離上海。後於鎮江任戒嚴司令。12月,參加南京保衛戰,防守中華門右翼陣地。9日,日軍猛攻光華門、通濟門、雨花臺。10日午後,第九師團部分日軍衝入光華門,佔據沿街房屋。乃率部與該師261旅經過8個多小時血戰,全殲入城日軍。易安華與旅參謀主任倪國鼎等30餘官兵在戰鬥中壯烈犧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被追認為革命烈士。

羅策群(1893-1937),廣東興寧人。第66軍259師少將副師長

  保定陸軍軍官學校第六期工科畢業。歷任參謀、營長、團長、師參謀長等職。抗戰爆發時任第66軍259師475旅旅長,參加淞滬會戰。9月在劉行與日軍血戰9晝夜。又於楊木橋指揮擊潰日軍勁旅久留米師團,因功升任159師副師長。12月,參加南京保衛戰,因師長譚邃有病先期過江,代行師長之職。曾率部在湯山阻擊從京杭公路北上之敵兩晝夜。12日夜,來自廣東的66軍、83軍集合部隊出太平門,沿京杭公路向皖南突圍,率159師奉命打前鋒,在紫金山北麓的岔路口遇敵阻擊,數次衝擊不果,乃親自率隊向敵衝鋒,不幸中彈殉國。
  
姚中英(1896-1937),廣東平遠人。第83軍156師少將參謀長

1924年參加革命軍,入黃埔陸軍軍官學校第二期。1925年參加東征。畢業後參加北伐。後入陸軍大學第八期,畢業後回廣東任陳濟棠部獨立第一師二旅六團中校團副、燕塘軍校上校教官等職。陳下野後,調任余漢謀第四路軍教導旅上校參謀長。1937年,以上校團長職務由廣東韶關奔赴上海參加淞滬會戰,因功升為第83軍156師少將參謀長。後在鎮江設防。12月初,鎮江被日軍佔領,撤往南京,扼守湯山一帶。8日,奉命率部與36師預備二團在紫金山以東的青龍山、龍王山一線,掩護第一線守軍退守復廓陣地,與銜尾猛攻的日軍連日激戰,後因傷亡慘重退入太平門。12日,指揮所部向日軍兵力薄弱處突擊,身先士卒,輾轉衝殺,不幸中彈,壯烈殉國。
  
司徒非(1893-1937),廣東開平人。第66軍160師少將參謀長

  1917年入保定軍校第六期,1919年畢業。1922年,任游擊總司令,協助孫中山討伐在廣州叛變革命的陳炯明。後歷任江門市市長、廣州市公安局局長、廣東省政府參議員。1932年1月,任十九路軍獨立團團長參加淞滬抗戰,作戰英勇,被報章讚譽為「大膽將軍」。戰後,為十九路軍將領追悼陣亡將士撰寫輓聯:「揮戈比魯陽,及爾皆亡,淚落吳江湖猛士;掣挺擊倭奴,為民效死,傷哉血浦招英魂。」1933年11月,隨十九路軍在福建省組織「中華共和國人民革命政府」。失敗後,在香港經營禮香酒莊。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前夕,任第四路軍少將高級參謀。160師參加淞滬會戰時,在該師協助指揮。11月,上海淪陷後,隨軍退守南京,任160師少將參謀長。12月6日至8日在湯山阻敵。10日所部剛撤至大水關,又奉命調入城內準備巷戰。12月13日隨部經太平門突圍至句容,身中數彈殉國。
  
李蘭池(1899-1937),遼寧錦西人。第57軍112師少將副師長

1926年冬,入東北陸軍講武堂第七期步兵科。1928年8月畢業,入東北軍繆澂流部,歷任排長、連長、營長、團副、團長等職。1933年,隨部參加熱河抗戰和長城抗戰,旋即轉赴關內。1937年,以第57軍112師少將副師長之職參加淞滬會戰,駐防江蘇南通、海門等地,守備長江左岸。11月,率部渡江據守江陰要塞。在日軍第十三師團進攻下頑強抵抗,浴血苦戰,連連退敵。後日海軍參戰,陣地工事大部被毀,官兵傷亡甚多,乃於12月1日向鎮江突圍。10日開赴南京前線,在蔣廟一帶與日軍激戰,親上火線督陣,擊退日軍進攻。12日,南京城破,奉命突圍,率隊衝鋒時於太平門附近中彈陣亡。
  
劉國用(1898-1937),廣東梅縣人。第74軍58師174旅少將副旅長

黃埔陸軍軍官學校第三期步兵科畢業。1930年起歷任第十六師一團少校營長、中央軍校南昌分校中校教官。1936年起任第74軍58師344團團副、上校團長。1937年8月任該師147旅少將副旅長。12月參加南京保衛戰,防守牛首山。9日,在與敵激戰3日後,退守水西門以東地區為預備隊。繼續與敵激戰,13日於水西門外殉國。
  
藍運東(1899-1937),湖南醴陵人。預備第十師少將參謀長

1924年入黃埔陸軍軍官學校第一期。後升至軍事委員會軍務局專員。1937年10月由福建新兵編成預備第十師,任少將參謀長。12月於南京殉國。
  
萬全策(1902-1937),廣西蒼梧人。教導總隊第一旅少將參謀長

入廣東西江講武堂,後進過中訓團研究班。1924年入黃埔陸軍軍官學校第一隊,轉第二隊。1937年,任中央軍校教導總隊第一旅少將參謀長。12月,參加南京保衛戰。第一旅防守紫金山南的工兵學校左側、孝陵衛、西山、中山門一帶,旅指揮所設紫金山第一峰。自8日起協助旅長周振強與敵交戰,主陣地始終未失。至11日戰事最激烈時陣亡。

追贈少將6人
  
雷震(1901-1937),四川蒲江人。教導總隊第3旅上校副旅長

1924年入黃埔陸軍軍官學校第二期炮兵科,1925年畢業,留校任軍械處黨代表。1926年參加北伐戰爭,1932年參加淞滬抗戰,時任團長。1937年抗戰爆發,調南京,任中央軍校教導總隊第三旅上校副旅長。12月,參加南京保衛戰,堅守紫金山陣地。12日下午教導總隊隊長桂永清撤離,雷震率部留守。13日,掩護軍民於下關火車站乘火車突圍,與連長雷天乙等上最後一節車廂殿後。日機空襲將列車炸斷,火車頭拉著前面車廂開走,乃下車指揮官兵抗擊日寇,力戰陣亡。1938年9月追晉為少將,入祀蒲江忠烈祠。1986年四川省人民政府追認為革命烈士。
  
謝承瑞(1905-1937),江西南康人。教導總隊第一旅二團上校團長

1927年10月入法國里昂中法大學攻讀陸軍專業,1930年1月畢業。1937年時為教導總隊第一旅二團上校團長。所部與87師260旅防守工兵學校。9日,防守淳化的51師敗退回城,在尾追的日軍第九師團的猛攻下陣地失守,遂退入光華門與87師、156師、憲兵教導二團等堅守城垣,並迫退城外日軍。10日,光華門兩次被突破,但入城日軍均被殲滅,有少量殘敵隱藏於城門洞內。遂建議組織敢死隊清除殘敵獲准。半夜,從箭樓上將汽油桶摔到門洞口,點燃燒敵,並親率教導二團敢死隊打開城門,與從城上縋下的156師敢死隊前後夾擊,敵人悉數被殲,且俘獲一人,原本抱病參戰的謝承瑞為火焰灼傷。此後堅守光華門。13日凌晨始受命撤往下關,在挹江門因身體虛弱被擁擠失控的人群踩倒身亡。後追贈少將。
  
華品章(1902-1937),四川西昌人。第88師262旅上校副旅長

1924年赴成都考入國民革命軍軍士教導隊,畢業後在軍中服役。1926年入黃浦陸軍軍官學校第四期炮兵科,在校時即參加北伐。1927年6月畢業。先在第五十八師歷任排、連、營長,後調第72軍88師任軍士教育大隊長。因訓練有方,升任該師262旅524團中校副團長。1935年升任該旅野戰補充兵團上校團長,入川駐防灌縣。1936年秋奉調回南京,升任262旅副旅長兼野戰補充兵團團長,駐南京外圍。1937年8月開赴上海前線抗擊日軍,11月底撤至南京整補備戰,駐守雨花臺陣地。12月9日,隨部先後擊退日軍兩個聯隊的進攻。後日軍主力在飛機、大炮、坦克的協同下連日猛攻雨花臺,戰況激烈。12日下午在拚殺中壯烈殉國。1939年8月追晉為陸軍少將。
  
韓憲元 (1902-1937),廣東文昌人。第八十八師262旅524四團上校團長

1925年入黃埔陸軍軍官學校第三期步兵科。1937年時任第88師262旅524團上校團長,參加淞滬會戰,英勇拒敵,堅守四行倉庫掩護撤退的謝晉元即為其所部團副。12月參加南京保衛戰,防守雨花臺陣地,激戰累日。12日,在雨花臺與旅長朱赤等壯烈殉國。後追贈少將。
  
黃紀福(1902-1937),廣東梅縣人。第66軍159師477旅上校副旅長

1926年加入國民革命軍,後入第十一教導隊學習。曾參加北伐戰爭。1936年在第66軍159師任團長。1937年率部在劉行、廣福等地奮勇抗擊日軍,予敵重創。12月,任477旅副旅長,參加南京保衛戰,在湯山拒敵。湯山失守後經麒麟門退大水關集結待命。10日隨一五九師調駐明故宮,策應增援光華門的156師。12日,南京失守,隨66軍經太平門突圍,沿途戰鬥中壯烈犧牲。後追贈少將。
  
蔡如柏(?-1937),廣西邕寧人。第66軍160師956團上校團長

廣西陸軍幹部養成所畢業。1936年任第一集團軍第十一師參謀長,後調任66軍160師上校參謀處長。1937年8月,參加淞滬會戰,負責一六O師作戰補給等工作。上海失守後,調任160師956團團長。12月,參加南京保衛戰,曾隨部在湯山阻敵。8日,湯山失守,隨六十六軍奉命退大水關休整。13日,隨部突圍至湯山時遭遇日軍第十六師團主力的攻擊,戰鬥中壯烈犧牲。後追贈少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